竞技风暴

男子三米板将演顶级争夺 彭勃何冲力战世界诸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07:3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第11届游泳世锦赛跳水男子三米板将于明天凌晨决出冠军的归属。在总共10个跳水项目中,男子三米板倍受瞩目。与其他某些项目的世界名将们纷纷缺席相比,该项赛事却是群星荟萃。除了俄罗斯老将萨乌丁因伤未能谋面外,其他该项目的世界级顶尖高手这次云集蒙特利尔,其中包括了三位大名鼎鼎的世界冠军——中国的彭勃、俄罗斯的多布罗斯科克以及加拿大头号名将德斯帕蒂,此外还有新科世锦赛冠军中国的何冲以及古巴名将贝坦科特等人。勿庸置疑,在如此巨大的明星效应下,男子三米板必将成为本届世锦赛跳水项
目中最具人气的头号焦点赛事。

  虽然俄罗斯“常青树”萨乌丁缺席了本次世锦赛,但这丝毫不会减弱男子三米板项目上的璀璨星光。中国的彭勃、加拿大的德斯帕蒂以及俄罗斯名将多布罗斯科克毫无疑问是最具竞争力的三位夺冠热门人选。由于男子三米板是充满意外与惊喜的项目,参赛人数众多,实力强劲,竞争往往趋于白热化,使得比赛过程精彩纷呈,悬念丛生。这样更大大提升了结果的未知性和比赛的观赏性。

  24岁的奥运冠军彭勃已经在01年福冈世锦赛上获得过双人三米板冠军,但是在单项上还没有问鼎过金牌。彭勃心理素质佳,动作完成质量高,发挥沉着稳定,是继熊倪之后中国在这个项目上的领军人物,也是中国夺取金牌最大的希望。然而不利的是,此前彭勃饱受各种伤病困扰,长时间休息调整,多次错过了参加跳水大奖赛的机会。蒙特利尔世锦赛是彭勃今年的第一次比赛,一直在“闭门造车”的彭勃能否在长时间未经过大赛考验的情况下调整好状态,发挥真实水平,这还是个疑问。但无论如何,一直潜心备战的彭勃一定期望在比赛中发挥出最佳状态,改写中国在最近两届世锦赛上与男子三米板金牌无缘的历史。

  与彭勃相似,卫冕冠军多布罗斯科克同样面临如何调整状态的课题。多布罗斯科克身材修长、动作协调舒展,难度系数高。在03年巴塞罗那世锦赛上,他凭借神勇的发挥,一举揽得单人和双人三米板的双料冠军,其中在单人项目上便是力压彭勃夺冠。然而此后他的发挥时好时坏,在今年的跳水大奖赛跳板项目上还未曾有过任何出色的表现,发挥不稳定是多布罗斯科克目前需要着重解决的问题。但即使如此,多布罗斯科克也是本届世锦赛该项目的一大夺冠热门,毕竟他的实力是有目共睹的。

  同上述两位成名已久的名将相比,家乡就在蒙特利尔的东道主选手德斯帕蒂只能算是后起之秀,然而这位年仅20岁的运动员却无疑是当今男子跳水中对中国威胁最大的对手。板台双修的他技术全面而出色,以动作难度高著称,今年跳水大奖赛上,德斯帕蒂已经三次击败中国选手夺得该项目金牌。这位雅典奥运会三米板银牌得主、本届世锦赛跳台卫冕冠军此次放弃了卫冕的机会,全力备战跳板项目,雄心勃勃的他意欲一举改写雅典奥运会上惜败于彭勃的历史。此外又是在家门口作战,主场观众的支持也将会是他角逐冠军的不可忽视的有利因素。占据了天时地利人和、技术水平日臻全面的德斯帕蒂必将是本次世锦赛该项目最具实力的冠军争夺者之一。

  此外,另一位参加该项目角逐的中国选手、18岁的年轻小将何冲同样不可小觑,刚刚夺得男双三米板冠军的他也具备了相当实力,欠缺的只是大赛的磨练。自称“越是人多越来精神”的何冲将与彭勃联手阻击各路诸强,届时何冲如果能够保持稳定的发挥,那么他同样有机会挑战各路豪强、向金牌发起冲击。此外,今年多次获得跳水大奖赛前三名的古巴选手贝坦克特也具有不俗的实力,同样会对中国队夺冠构成一定威胁。

  对于中国队来说,本次世锦赛男子三米板所受到的挑战形势是极其严峻的。彭勃和何冲必须全力以赴应对,不能有一丝的疏忽,才有机会在惨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问鼎冠军。(长天)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三米板新闻 全部世锦赛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