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郎平的魅力吸引空前关注 和平大战好戏还在后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17:39 上海青年报

  在昨天2005年世界女排大奖赛宁波站的比赛中,中国女排在引人瞩目的中美大战中,毫无悬念地以3:0完胜。首次“和平大战”并没有在比赛上给大家带来多大的惊喜,因为本次和平大战几乎就是被媒体炒出来的概念:从两队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和平”首次交锋本身就不在一条起跑线上。郎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多次透露她的“野心”:“我的目标只是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最后决赛中能遇到中国队。”

  【和平大战·2005版】

  郎平的魅力吸引空前关注

  赛前郎平刻意“逃避”

  虽然郎平每年夏天都要回国办事,看看老朋友,但今年郎平却不想这么早回来,因为郎平很清楚这次和平会晤会有什么样的结果,赛前郎平公开表示过不希望过早带领美国队和中国队相遇。

  尽管赛前中国球迷对于郎平刚刚接手的美国队寄予厚望,但郎平本人非常清楚球队的自身情况,在瑞士精英赛,郎平就巧妙的“避开”了“和平”首次交锋,而本次宁波和平会晤,郎平也曾想避开。

  据美国媒体近日报道,作为美国队主教练的郎平这次其实并不太愿意带队来中国比赛,但在美国排协的坚持下,她还是来了。当然这不是因为美国队的水平业余,怕丢面子,是因为回来就会面对国内的舆论环境,毕竟女排在中国人和美国人的心目中位置是不可同日而语,郎平又是中国女排的精神象征。

  郎平在宁波机场没有接受任何记者的采访,这点连她所带的队员都感到很奇怪,连美国队员都对记者说,“要回国之前,她确实很兴奋,因为能见到一些老朋友。但你看在机场珍妮(郎平的英文名)那么平静,其实她肯定挺紧张,否则她不会一言不发,她不是那种人。”

  实力差距过于明显

  美国球队的业余水平是本次“和平大战”失色的重要原因之一,一支刚刚组建才几天的业余球队和奥运冠军中国队对抗,这本身就缺乏公平性。

  刚到宁波1小时,美国队就投入训练,或许郎平根本就没有把这次宁波之行当比赛来看,所谓赛前调整也根本没有,郎平只是抓住每一分钟训练,练习球队。对此郎平也很无奈,“我现在这支球队才组队几天,很多队员都没有出过门,是第一次比赛,我现在只能以赛带练,目前的美国队进攻、防守、甚至连基本功都很差,现在还不能给他们灌输什么战术,要先从基本功练起,虽然我以前没有教过底子这么差的球队,但我必须要适应,适应美国的机制,她们的球员是从大学直接到国家队,这需要我花很长时间去磨练她们,现在她们根本没办法和中国队抗衡,具体的说我还没有考虑过任何对手,因为我们自己都没有确定主力阵容,没有自己球队的技术特色,考虑那么多根本没用。或许三年后我们还是没有办法威胁到中国队。”

  郎平独自承受压力

  “和平大战”首战更像是郎平一人对抗中国队。

  一个主教练确实对球队的影响比较大,但再神通的主教练也需要时间改造球队,郎平带队到中国后,对于自己的队员有些还很陌生,连名字都叫不出来。而和平大战之所以吸引关注纯粹就是郎平的个人魅力体现。

  人们关心的并不是比赛胜负,更关心的是郎平回国的感受。从郎平走出宁波机场的那一刻开始,就成为媒体追逐的目标,在宁波的训练总有记者隔着围栏观看训练,想看出郎平是怎么样训练美国队的,即便是被保安驱赶,记者依然不放弃。

  而美国队球员也从开始的不理解到后来的自豪。开始美国队员并不理解为什么自己那么受中国媒体的欢迎,因为她们不知道郎平在国人心中的地位,知道后,队员也感到了来中国比赛压力,在比赛中尽量想打好比赛,美国队队长在接受接受记者采访时一再表示,“开始我们并没有感觉到多大压力,但来到中国后,我们发现这么多人关心美国队,甚至我们一举一动都在大家的关注之下,压力也越来越大。但我们都清楚,郎平教练应该是全队压力最大的人。”

  相比美国队员,郎平大多数时候总是面无表情,只有遇到熟人的时候才会打下招呼,或许这是和平大战的所有压力都聚集在郎平身上的体现。

  【和平大战·2008版】

  决战紫禁时,郎平才出手?

  郎平的能力毋庸置疑

  尽管现在这支美国队还是业余球队,没办法和中国队抗衡,但郎平的执教能力是毋庸置疑的,她的目标就是08奥运决赛中和中国女排相遇。

  郎平在做队员时候比赛的水平是得到公认的,而10年前在中国国家队那段执教成绩更是决定了其教练的的地位。1995年郎平在中国女排最低谷的时候毅然回到国内执教国家队,当年她就大胆地将只有16岁的冯坤招进队里,经过她一年半的改造,1996年中国女排就获得了亚特兰大奥运会的亚军,中国女排也走出了低谷。

  在接手美国队后,郎平也有自己的计划,“现在美国排协没有给我任何任务,但我希望能把球队带到最好,我个人的愿望是,在北京奥运会的最后决赛总能和中国队相遇,那时候的中美对抗肯定不会让大家失望。”

  陈忠和将遭遇“中式”打法

  郎平在宁波比赛期间,每天依然给队员坚持两堂训练课,根本不按照比赛惯例训练,和平时训练一样,记者发现,郎平正在把有中国特色的技术融入到美国队中。

  虽然陈忠和一再表示,不担心郎平把中国的技术特点交给美国队,因为两队球员的基本情况完全不一样,但记者发现郎平在训练中已经在让队员练习快打、双背飞等中国特有的技术。为了训练的安全,美国队第二堂课时,就不准记者观看了。郎平表示,“中美两队是完全不一样的,队员的身体情况,文化背景也完全不一样,我不可能把中国的那套硬搬过来,中国队员的步法移动特别快,所以经常采取移动中进攻,速度比较快,而美国队员的脚步比较慢,所以我现在就是要他们练出有自己特色的东西,在突出自身优势的同时,引进适合自己的其它先进技术,这样的球队才能有特色,有风格。”

  信心来自良好群众基础

  虽然排球运动在中国和美国人心中的地位是无法相比的,但郎平表示,美国的排球基础要比中国好很多,而这强大的群众基础也是使得她有信心带好美国队。

  郎平表示,虽然美国和中国培养球员的机制不太一样,甚至连球员进不进国家队都非常自由。但美国良好的群众排球基础也给她不少信心。郎平说,“在美国有个类似排球大会一样的联赛,每年光女队就有120多支球队参加,如果每队有10人,你想想有多少人参加,这个联赛对参赛人员没有任何要求,有没有受过专业训练都没关系,只要你喜欢排球就可以参加,而且参加比赛完全是自费,包括报名费、路费、吃住全部自费,我想这样的联赛如果在中国,肯定没有这么多人参加,他们对排球的热爱和热情是非常高的,所以我更觉得有必要和责任把这些球员带到最好。”

  而在具备了这些因素后,我们绝对相信,经过郎平的改造,三年后在北京上演的“和平大战”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巅峰对话,那时陈忠和和中国女排面对的绝对不仅仅是郎平,而是一支强大的美国队。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郎平新闻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UNDFTD×AJ IV


Hemp×Woven


FUTURA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