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十年连升两级 首位外援李恩实--乒超联赛追根溯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08:4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乒超”名称是从1999年开始启用的,但谈起该赛的历史还要追溯到1995年。

  上世纪九十年代前期,中国乒乓球正处于低谷期,不少乒乓高手相继出国淘金,乒乓人才显得青黄不接。为了扩大乒乓球的市场影响,提高运动员的待遇,培养出更多的乒乓新苗,中国乒协创办了“全国乒乓球俱乐部赛”。

  前三届比赛采用的均是赛会制,比赛均在广东省的一座小镇举行。1995年12月,首届全国俱乐部赛在广东顺德市容奇镇举行,男女各12支代表队参赛。拥有世乒赛男单新科状元的黑龙江雅丰俱乐部荣获男子冠军,“乒坛魔女”邓亚萍领衔的河南东方制药厂获女子冠军。后两年年底相继举行了第二、三届比赛,上海大众男队和江苏无锡山禾女队分获第二届男女冠军,黑龙江金太阳明星队和辽宁本钢腾达队分获第三届男女冠军。值得一提的是,韩国名将李恩实代表天津三星队参加了第三届比赛,她也成为这一赛事有史以来的首位外援。

  为调动企业的积极性,扩大赞助影响和效果,中国乒协将1998年的俱乐部赛改为主客场赛制,比赛名称定为“中国乒乓球俱乐部甲级联赛”,赛期跨度延长至三个月,参赛队为上一年俱乐部赛的男女各前八名。经过10轮66场比赛的鏖战,名将王涛、刘国梁压阵的八一工商银行队夺得男子冠军,由李菊、杨影和邬娜三位世界冠军组成的无锡山禾队获得女子冠军。

  为了把俱乐部包装得更具吸引力、更能体现中国乒乓球的水平和地位,1999年初中国乒协把“甲级比赛”升级为“超级比赛”,男女参赛队伍各扩大到12个队,同时把赛制从原先的分组主客场双循环赛改为主客场双循环赛,从而将整个赛季的场次增加到136场。中国乒协还推出了“自由人”制度,并确定了运动员的转会费额度,既放宽了人才交流政策,又使它有法可循。该赛季,运动员的流动幅度明显比前几年加大,刘国正、林菱、邬娜、张勇等名将成为人才流动市场的“弄潮儿”。经过七个月的鏖战,黑龙江蓝盾队和江苏无锡山禾分别夺得男、女冠军。

  近几年,乒超的吸引力在国内外逐渐提高。2000至2001赛季,乒超赛场出现了数名非中国乒协球员,柳承敏(韩国)、蒋澎龙(中国台北)、李佳薇(新加坡)、小西杏(日本)等名将先后加盟乒超。该赛季,八一工商银行夺得男队冠军,河北六通队摘取女队金牌。2002赛季,中国香港队球员纷纷投身乒超,另外,佩尔森和布拉塔诺夫等名将也在赛场上亮相。财力雄厚的山东鲁能俱乐部勇夺男队冠军,河北六通队蝉联女队冠军。2003-2004赛季,四川升和药业俱乐部更是将奥运会男单冠军柳承敏挖到手,使乒超一时成为国内外乒坛的关注焦点。广东全球通和北京海菲泰队分获该赛季男女冠军。

  经过十年运作,俱乐部比赛已成为国内乒坛最重要的赛事。各俱乐部也从开始的纯赞助性质,发展为企业买断、企业与乒协合作、企业赞助性质的三种形式,乒超联赛正一步步地朝着真正意义上的俱乐部赛的方向迈进。

  (王全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乒超新闻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AF1后续力作


惊艳变色龙


waffle racer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