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韩男乒交锋演绎激情小说 刘国正奇迹逆转成经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07日22:2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如果将近20年的中瑞男乒对抗史比作一部荡气回肠的惊世巨作,那么这期间中韩男乒之间的角逐,则称得上是一部扣人心弦的激情小说。

  很长一段时间里,在中国男乒将士的心目中,韩国男乒是仅次于瑞典队的二号“刺头”。韩国男乒的整体实力无法与中国队媲美,大赛成绩也远没有中国队那么耀眼,但从1985年至今,韩国人却屡屡在团体赛和单项赛上向中国人施以重拳,且有数次将这位“乒乓巨
人”技术性击倒在地的骄人纪录。

  韩国男乒首次向中国对手发难,要追溯到1985年在瑞典哥德堡举行的第38届世乒赛。当时,在世界乒坛仅处于第二集团的韩国队第二阶段循环赛与中国队相遇,这场看似强弱分明的比赛竟打满了九盘,貌不惊人的韩国队最终仅以4比5失利。是役,韩国的头号功臣当属第三号主力安宰亨,他一人连夺三分,让中国乒乓大师们惊出一身冷汗。值得一提的是,此君数年后与中国女队名将焦志敏结为伉俪。

  1986年汉城亚运会,韩国男乒成功地突破中国防线。团体决赛中,安宰亨、金浣和刘南奎合力将拥有江嘉良、陈龙灿、滕义和陈新华等巨星的中国队挤到团体第二的位置,比分仍是5:4,安宰亨再显神奇,他又一次独得三分。在单打决赛中,年仅18岁的韩国新秀刘南奎打败了中国队的惠钧。

  此后十多年,韩国男乒与中国队交锋多次,虽胜少负多,但给中国对手制造出更多的麻烦和尴尬:1995年第43届世乒赛半决赛,韩国队仅以2比3小负中国队;同年的第四届世界杯团体赛,一心卫冕的中国队竟被韩国人扫出四强;1998年曼谷亚运会,金择洙连过孔令辉、刘国梁两关,问鼎男单冠军;就在九个月前的雅典奥运会中,韩国小子柳承敏硬生生地从“克星”王皓手中抢走了金牌……凭借齐整的实力和旺盛的斗志,韩国男乒也成为中国队的头号劲敌。

  在中韩男乒对抗史上,最令人难以忘怀的是四年前的第46届世乒赛男团半决赛。此役前四盘,中韩两队战成平局,第五盘由中国队新秀刘国正迎战韩国队台柱子金择洙。首局,金择洙轻松获胜。次局中前段,金一直大比分领先,顽强的刘国正努力地与对手周旋,渐渐地将比分逼近。追成20平后,金择洙先后领先两次,镇定的刘国正一一化解危局,并以24比22扳回一局。决胜局几乎是上一局的重演,刘国正在守住了对方四个赛点后,最终以25比23险胜,令人难以置信地将中国队送入冠亚军决赛。

  (王全立、高磊)


  免费去意大利观看冬奥会 报名:荣誉的见证 奥林匹克梦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世乒赛新闻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VEZDOCHKA


OVOLO LACE


Air Rift巴西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