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应氏杯花絮:棋圣吴清源超凡脱俗 上海帮群策群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00:3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绝然脱尘吴清源

  因为夫人身体原因,一直担任应氏杯总裁判长的吴清源大师险些谢绝出席决赛和闭幕式,但经多方联络,3月2日他们夫妇还是出现在昆仑饭店的小门口,双双坐着轮椅,场面令人感慨。一到北京,吴夫人即称疲惫要求休息,可是他们没有推却王汝南院长设的晚宴,好在晚饭时吴夫人气色已经好了许多。

  3月3日常昊与崔哲瀚比赛开始前,他们夫妇俩意外地出现在公众面前,而且都是在助手搀扶下步行而来,而且在进入主裁判室之前还特意驻足,任记者摄影。

  在半封闭的房间内,吴先生对对局过程十分关注,常昊下出一手和他想像得不一样的棋,他毫不掩饰地予以批评,丝毫不因为他是中国棋手而“照顾”。

  但毕竟年事已高,夫人不久后就离开回房休息去了。吴清源只身一人,下午依然来看棋,但因为年龄,上午穿的那件深蓝色中山装已经使他“沉重不堪”,换了件轻便的麻灰西装,但也没看到终盘,就悄然离去……也许这也应证了他的助手牛力力的介绍——吴先生其实并不看重比赛的胜负结果。

  上海帮群策群力

  常昊是上海人,在目前的围甲上海队中他是大哥,这么关键的决战,上海兄弟齐来助阵,首先是胡耀宇,他拉着另一个职业棋手赛前就进了观战室,显然属于“一步也不肯落下”的类型。因为棋院安排,他和孔杰作为陪练,这几天在和两位准备世界大赛决赛的棋手俞斌、周鹤洋下训练赛,之前一天还和来访的韩国道场院生,因此颇为疲惫,但还是一早来为师兄站阵。但是在常昊胜定之后,他“毅然”早退,因为“实在吃不消了,想早点回去休息”。

  国家队副队长刘世振和常昊在一起的年头不少,他昨天第二个到达,同时还兼任某门户网站的讲棋重任,昨天他在常昊吃了中腹之后早早宣布“常昊嬴了”,比实际结果早揭晓了近4个小时,显然有些“盲从”。但次日还有CSK选拔赛事任务的他,这一天助威也算兢兢业业。

  邱峻来的时间最短,因为母亲来北京帮他办事,陪了母亲一天的他起得挺晚,午饭后又匆匆赶回练习,虽然来的时间不长,但不管世事的邱磨王能“拨冗”,也足以显示对师兄的尊重。

  饥饿难耐“上甘岭”

  虽然对应氏比赛时间之长早有领略,但真的品尝十个半小时的持久战,还是件痛苦的事情。尤其是正处于改建中的赛地宾馆非常忙碌,有些“装备缺陷”还是引发了问题。

  最大的问题就是入夜之后局势缓和,棋手思考频频,观战者却方才感觉饥肠辘辘,于是一边放置的一盆奶糖成为抢手货色,但这不是宾馆准备的,而是主办方应氏基金会的工作人员准备的小食,面对观战室里几十个“饿狼”,很快“储备粮”也告罄了。看一些职业棋手挨饿坚持,一些记者也把他们的备用粮,什么饼干、糖果、巧克力……都拿出来共产,但还是僧多粥少。直到有人在宾馆内的商店弄来几包饼干才缓解,可张璇还是急急地拉服务员问:“对局室棋手有吃的吗?”

  吃着饼干的曹大元笑道:“还好水没问题,否则要成上甘岭了!”可是一个消息很快让他的笑容里夹杂进一丝苦涩——水是不成问题,但一次性纸杯也用完了,而且宾馆内部也“调节”不出来了。于是那些喝完了茶不知把杯子扔哪里去的人只好在干渴中忍受着。

  可是随着崔哲瀚投子的一刹那,大家突然蹦跳起来,兴奋地往人满为患的对局室中挤,一心想走近常昊哪怕听他复复盘也好。直到他复完了盘,接受了采访,在裁判保护下起身到一边拿上自己的紫砂小茶壶出门时,大家才发现,墙角的桌子上可是喝的吃的全齐备……

  (张晓露)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