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应氏杯围棋赛决赛常昊力取“天王山之战” (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23:14 浙江在线
应氏杯围棋赛决赛常昊力取“天王山之战”(图)
  经过9个半小时令人窒息的激战,中国棋手常昊九段3日在北京昆仑饭店执白不计点战胜有“毒蛇”之称的韩国棋手崔哲瀚九段,赢得第五届应氏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五番棋决赛中的“天王山之战”。

  此项赛事采用应氏规则,每方各有3个半小时的保留时间,然后超时罚点。结果,双方一直激战到晚8点,比赛结束时崔哲瀚和常昊分别被罚掉6点和4点。常昊赛后说,这是他职业生涯中用时最长的一盘棋。虽然身体十分疲惫,但胜利让他感到欣慰。

  此役过后,常昊在五番棋决赛中总比分以2:1领先。如果他在5日的第四盘比赛中再胜的话,就将夺得本人职业生涯的第一个世界棋战冠军。

  当日的比赛崔哲瀚执黑先行。序盘阶段,黑棋对上边白棋数子发起冲击,并籍此形成一道外势。不过,这一带的黑棋有点薄。常昊抓住黑棋的薄味,下出白78挖的好手,进而一举吃掉黑棋4个子的棋筋。如此一来,黑棋的外势化为乌有,而白棋在中央一带极为厚实。

  眼见形势不妙,崔哲瀚置中腹一带一块黑棋的安危于不顾,连走两手吃掉了白棋左上角。常昊果断出手,对中腹的黑棋发动猛攻。情急之下,崔哲瀚长考了40多分钟,最终选择弃掉这块近20子的大龙,孤注一掷地对白棋左下角发起歼灭战。如果白棋左下角被吃,常昊形势不妙。苦苦思索之后,常昊下出白132靠的巧手,让崔哲瀚再次陷入“长考”。有道是“长考出臭棋”,长考了四五十分钟之后,崔哲瀚应以事后证明效果不佳的133挡,这手棋让常昊轻松简明地做活,白棋也由此确立了不可逆转的胜势。

  此后,崔哲瀚顽强地坚持到第172手,终于投子认输。

  综观当日的比赛,在以计算精准、力量巨大的崔哲瀚面前,常昊显示出了精准的计算和良好的状态。常昊赛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崔哲瀚最近状态很好,刚刚在韩国国手战决赛中以3:0击败了李昌镐。因此,在这盘棋之前,常昊觉得自己的夺冠希望不到50%。但是这盘棋赢下来之后,常昊感觉有50%的希望了。

  崔哲瀚失利之后显得很沮丧。他说,自己在布局阶段形势就不太好。常昊下出挖的妙手之后,自己的形势就很严峻了。在后面的比赛中,黑棋本来应该有机会吃掉白棋左下角,但是他没有把握住。

  来源:

  新华网 作者:记者王镜宇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sneaker pimps


2K5评测


符合审美TOP10


四高手打造180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