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五虎PK国际纵队 世界明星:我们都想回家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15日09:44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吴湘长沙报道 14日下午,在长沙举行的“世界对中国乒乓球对抗赛”首日比赛中,由王皓、马琳、王励勤、孔令辉和陈玘组成的中国明星队五战全胜击败由柳承敏、瓦尔德内尔、萨姆索诺夫、施拉格和波尔组成的世界明星队。“中国雄起!”成了看台上最雄壮的助威语。

  从“训练营”到国际纵队

  尽管雅典奥运会男单桂冠落到了韩国人柳承敏手中,但从今年各站公开赛、世界杯及多哈世乒赛来看,中国男单依然具有不可撼动的强势地位,这一点,从刚刚结束的国际乒联巡回赛总决赛可以得到证明:在男单4强中,除了波尔,中国男单三虎王励勤、王皓、马琳悉数在列。就连致力于限制乒乓球发展的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也哀叹:11分制后的中国,将更加强大。

  欧洲人想要与强大的中国队抗衡,只有组建一支云集各国顶尖高手的国际纵队。在今年年初,欧洲人在乒乓球重心德国建立了一个“欧洲训练营”,但此举收效甚微。这次巡回赛总决赛的世界VS中国,给了他们这个机会。毕竟,以往中国队获胜,靠的是无以伦比的整体优势。在刺刀见红的单打比赛中,中国选手并没有压倒性的优势。

  14日,包括奥运会新科状元柳承敏在内的世界联队开始向中国五虎将叫板。因此,在长沙,虽然最高票价达到480元一张,但仍然出现了一票难求的现象。加上明年世乒赛将在上海举行,而2008年奥运会将考虑用团体比赛来代替双打比赛,这种含金量极高的较量,将是中国队冬训前一次难得的练兵机会。因此,从队员到男队主教练刘国梁,都是小心谨慎。也正因为如此,刘国梁敢冒天下之不大韪“王皓VS柳承敏”对阵抹杀掉,而大胆地排出王皓、孔令辉、马琳、陈玘、王励勤的组合。刘国梁此举用意非常明显:既想赢得头阵,又安排了心理素质非常好的队员压轴。

  中国队完美风暴

  赛前,无论是刘国梁,还是世界明星队临时教头卡尔塞,都认为双方对抗的结果应该十分接近,不是3比2取胜,就是2比3惜败。但他俩都错了,中国五虎将竟然不留情面,以5比0给世界明星队“剃光头”。

  14日的比赛首先由白俄罗斯名将萨姆索诺夫对阵中国选手王皓。小将王皓在比赛中打得积极主动,充分发挥自己直板两面都能进攻的特长,用犀利的进攻压住了萨姆索诺夫的火力,3比1赢得开门红。两位元老级的人物被安排在第二场,他们是瑞典老将瓦尔德内尔和中国老将孔令辉,这两位大满贯得主虽然已过巅峰期,但是在比赛场上却表现得兢兢业业。一心想在单打中证明自己的孔令辉,面对悉尼奥运会手下败将毫不手软,3比0直落三局。赛后老瓦笑着对孔令辉说:“今天我输给了你,回北京后,我得请你在我的酒吧里免费喝酒。”

  随后的比赛更是没有悬念。马琳和波尔这对刚刚在国际乒联总决赛半决赛中遭遇的冤家又抽到了一起,马琳这次没让观众看的提心吊胆,将对波尔的全胜纪录增加到7场。47届世乒赛冠军施拉格在状态与心理正处于巅峰时的46届世乒赛冠军王励勤,今天比赛的压轴戏在两位世锦赛冠军之间进行,两人的较量把比赛推到了高潮,两人在场上表演出来的精彩场面层出不穷。最后,王励勤以自己完美的表现,让施拉格缴械投降。

  因为肩伤放弃了几天前的国际乒联年终总决赛,但为了世界明星队的荣誉,柳承敏挺身出战。可惜,休息了10天的球感告诉他,战胜陈玘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中国人不给面子”

  5比0取胜后,坐在指挥台上的刘国梁终于可以长出一口气了,他笑着对记者说:“自从蔡指导当上乒羽中心主任后,我肩头的压力就大了很多。我们顶着国球的荣誉,根本不敢输。”

  不过,随后他也谦虚地表示:“世界明星队没有发挥出最好水平。这不是双方的真实实力。真打起来比分应该是3比2或者2比3。他们大比分失利,我认为可能是我们队员的国家荣誉感更强一些,打得也更积极一些。”

  对向来以肯动脑筋著称的刘国梁而言,与卡尔塞的较量,他排出了一着妙棋。

  不过,欧洲选手的大溃败,除了中国选手认真准备之外,这些常年在外比赛、训练的选手无心恋战、想早点回家,可能也是一个重要原因。“现在已经到了年底,我们都想早点回家过圣诞节了。”有队员表示。无论是萨姆索诺夫、瓦尔德内尔、波尔、施拉格还是韩国人柳承敏,最迫切的想法就是早点回家。

  有胜利者必有郁闷者。国际纵队的指挥卡尔塞说:“这样一场表演赛,我们居然输了个0比5,中国队有点过分吧……”不过,也许是发现这样直截了当地表达自己的不满有些不妥,他又解释说:“其实,这个体育馆有点冷,而且我们热身也不够……我们知道中国队非常强大,也做好了输球的准备,但没想到输得这么惨!”

  15日晚,国际纵队与中国五虎还有一次交手的机会。卡尔塞说:“我们会扳回来,至少不会输得像这次这么惨。”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乒羽世界】【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T-MAC4评测


SHOX VC4


Michael Lau


NB 热情英版


圣诞滑雪狂欢送奖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