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小将陈金进入男单第一集团 中国羽球队寻找新生力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14:47 南方日报

  □中国体育年终专稿之羽毛球

  编者按 2004年是中国体坛值得铭记的一年。雅典32枚金光灿灿的金牌,肯定不会是中国体育健儿在奥运会的最高点,但却是中国体育健儿全面走向世界的一个新起点。我们难忘2004年,我们铭记2004年,我们要将这辉煌的时刻永远留在大家的记忆中。

  为了能够让读者全面回顾和了解中国体育健儿在2004年的征战历程,我们派出记者北上探访各路国家队的大本营,追踪体坛众多焦点人物,并将从今日开始推出这一系列的年终专稿。从这一篇篇新鲜热辣的稿件当中,我们能够充分感受到即将过去的2004年对于中国体育来说,是绝对不平凡的一年。

  北京已经进入深冬,室外寒风瑟瑟。但位于国家体育总局羽毛球馆5楼的训练场中,温度如常维持在25摄氏度左右,中国羽毛球队的一众选手,分别在各单项教练的带领下进行着紧张的训练。

  2004年中国羽毛球队成绩不错,但雅典奥运会上中国男队的全线溃败,凸显出男选手中缺乏关键时刻能突围而出的尖子运动员。所以正在进行的冬训,对于中国羽毛球队来说不仅仅是大赛过后的一次休整,也是明年苏迪曼杯和世界锦标赛的重要备战。

  20片训练场地被一道走廊分隔成两片,男女队各占半壁江山,在训练场的墙壁上,除了鲜红的国旗,还挂了两条醒目的标语:“夺回苏杯、冲击世锦赛5项冠军是祖国人民在2005年对我队的重托”;“全力备战、科学训练、精益求精,在新的比赛年度,力求人人技术有创新、有突破”。这也是今年中国羽毛球队冬训的目标和重点。由于受奥运会的影响,今年国际羽联安排的公开赛还没结束,国家队部分选手年底将参加印尼公开赛,因此目前的训练更多还是侧重于技战术。

  在男单一队中,除了大家熟悉的林丹、夏煊泽、陈宏和鲍春来等人外,世青赛男单冠军陈金和在中国公开赛上有上佳表现的小将胡赟、龚伟杰也在其中。10位选手在男单主教练钟波的安排下正捉对厮杀,虽然只是普通的队内对抗,但为了增加气氛,队员们还是小小地“赌”上一瓶汽水。也因为有了这个小小的“赌注”,众人都格外投入:陈宏常为了救不回一个球而惨叫;林丹扑倒在地,但球还是没能救过网,气得他趴在地上猛捶地板。钟波在场边注意着队员们的动作,不时提点几句,有时甚至还亲自上阵,跑到场地上做动作示范。

  陈金是新人中备受瞩目的一位。不仅因为他是今年世青赛的男单冠军,在中国公开赛首轮比赛中又淘汰了世界冠军夏煊泽,更重要的是在一众新秀当中,他的基本功是最扎实的一个。这次出征印尼公开赛男单队员中,除了以往国家队的5虎将外,陈金是唯一一名入选的新秀。这是一个极其明显的信号,陈金将逐渐在中国羽毛球队中承担更重大的责任。

  相比之下,中国男双队伍最近可谓是损兵折将:新教练陆亨文上任后还处于与选手的磨合期中,男双主力付海峰就病倒了。和中国公开赛相隔不到1个月,付海峰明显瘦了下来。最近几周,他一直受到盲肠炎的折磨,最严重的时候在医院打了一天的吊针。医生甚至表示如果再止不了痛就要马上进行手术。最后炎症是压下去了,但训练仍然还是不正常。

  看罢了男双,再看女单。最近两天,国家羽毛球女单二队的选手进行了一场队内循环赛,李永波总教练亲自到场观战。但他对于女单新秀的表现还不是太满意,几位曾被寄予厚望的新人状态尚不稳定,在比赛中主动失误较多。眼看中国女单“一姐”中张宁、龚睿那和周蜜都到了退役的“临界年龄”,今年冬训中女单的任务肯定特别重。

  特派记者 梁燕 王芳 本报北京电



 

评论】【乒羽世界】【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Qustion评测


SWIFT评测


AJ12评测


风一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