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龙球队报告:平民化的东部豪强

2014年09月19日00:23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洛瑞和德罗赞能否再造惊喜?洛瑞和德罗赞能否再造惊喜?

  新浪体育讯 《30天30队》策划第1周,为各位带来大西洋组的详尽分析。以下为多伦多猛龙的球队版前瞻:【球员版前瞻】

  上赛季回顾

  猛龙去年夏天重组了管理层,建队风格冒进的克朗吉洛交出操盘权,继任者是掘金素有威名的马赛-乌杰里。此君在丹佛的代表作不用多说,自然是用安东尼换来一大群不算顶级却极其实用的准球星。既然他连甜瓜都敢动,球技面更窄、争议更大的巴尼亚尼与盖伊就更不在话下。俩人在乌杰里上任伊始,就被认为离队只是时间问题。

  果不其然,巴盖二人先后以交易的方式离队,猛龙所获包括选秀权、薪资空间以及帕特森、瓦斯奎兹等即战力。特别是盖伊12月初转投国王以后,球队战绩居然扶摇直上,洛瑞、德罗赞和罗斯等人都获得了更充裕的发挥空间。结合前一年灰熊的经历,难怪有网友调侃说,“国王也离复兴不远了,只要他们也想办法把盖伊送走!”

  玩笑归玩笑,比赛还是得靠自己打的。猛龙最大的特点就是均衡。他们的攻守效率都不算拔尖,但刚好全排进了联盟前10,只有西区三强马刺、雷霆和快船还能做到这一点。德罗赞首获全明星资格振奋人心,洛瑞更是成长为东区数一数二的顶级控卫;他俩领衔的首发五虎加上帕特森和瓦斯奎兹,组成了坚定的七人核心轮转。

  以上七名球员很少受伤,按位置来说包括1名控卫、1名双能卫、两名得分后卫、1名大前锋、1名中前锋和1名中锋,所缺者恰好是体格高大健壮的小前锋。这个漏洞在季后赛首轮被篮网抓住痛打,常规赛场均仅得15.8分的乔-约翰逊变身低位怪兽,答卷暴涨至21.9分。饶是如此,猛龙距离晋级也只有一球之差,运气稍好就能让备受期待的热火-篮网对战组化为泡影。

  打法方面,凯西的球队强调稳扎稳打,只有8支球队的节奏比他们更慢,快攻频率居然与公牛并列垫底。他们更习惯于落阵地让后卫打挡拆,这项频率仅次于小牛——洛瑞和瓦斯奎兹均是精于此道的行家,德罗赞则很擅长通过掩护投篮;挡拆搭档瓦兰修纳斯(顺下)、帕特森(外拉)和约翰逊(顺下&外拉),提供的牵制力也很足够。

  特别是洛瑞和瓦斯奎兹作为双控同时上场的时候,猛龙的战术弹性可以发挥到最大。俩人上赛季常规赛合作了近500分钟,球队每100回合能净胜对手17.6分。原因何在?他们都能在有无球之间任意切换,三分命中率均超过38%。一人控球,另一人就能适时去侧翼担任定点射手,配上罗斯(三分命中率39.5%)就是极佳的突分牵制点。

  整个赛季下来,猛龙有28.5%的出手来自三分线外,比重在全联盟前10,37.2%的准心则是第9。这种以挡拆突分为主的打法胜在简练有效,不刻意追求配合(助攻率第16)的同时也很少被断(控制失误第11),内线诸将则能把注意力放在二次进攻上(进攻篮板率第11)。再加上德罗赞大幅改进了造犯规的能力,猛龙的造罚球比重也在第6。

  当然猛龙的进攻也不是完美的。首先是他们不强调低位进攻,频率只高于另外6支球队,大中锋瓦兰修纳斯的功能性就被浪费了。他入行之前被广泛看好,两年来成长还是有点低于预期,多少是和这种与自己完全无关的战术设置有关系。你把他换成一个没有主攻能力,类似于钱德勒或者小乔丹的终结高手效果恐怕也差不多。

  其次就是,猛龙控卫群的天赋毕竟要低人一等。洛瑞的身高太矮,瓦斯奎兹则不够强壮,为了避免身体接触都经常在离篮框一步的位置抛投,德罗赞则还是偏向于中距离。猛龙突破很少突到底,也体现在了数据上:他们22.6%的篮下出手比重是全联盟最低的,3到10尺20.6%则是第4高;猛龙在这个区域确实很准(41.7%联盟第5),但和正儿八经的攻击篮框还是没法比(把握度都在6成左右),两分命中率因此仅高于7支球队。

  防守方面,凯西当年是卡莱尔的助教,擅长让麾下在盯人与联防之间切换,把对手往不舒服的地方驱赶再收缩防线,恰恰让精于跑跳而非对抗的猛龙很是受用。他们对手的三分出手比重是联盟第8低的,平均射程则是第3窄。通常这种情况意味着篮下失守,但猛龙不是。他们对手的篮下出手比重是第12低,反而在3到10尺才是最高(不幸的是,约翰逊恰恰是这里的王者),这样也有利于只靠内线就保护好防守篮板(第12)。

  有趣的是,凯西也知道瓦兰和约翰逊存在容易吃晃的问题,俩人的盖帽率不约而同下滑,反倒是纪律性打磨后的体现——更多争取提前落位,用身高和臂展干扰对手。猛龙的盖帽率倒数第7,抢断率倒数第8,却是联盟最擅长造对手进攻犯规的球队,造失误率居然是正数第7(这也是为何猛龙能造失误却不会快攻)。这种打法防正面挡拆很好用,缺点则是弱侧容易漏人;身体对抗之后不能保证哨都归自己,犯规率联盟最高,限制对手罚球则是第5差。

  夏季引援

  猛龙今年夏天的主要目的是留人,然后才是引援。他们上赛季的七人核心轮转完全得以保留,除此之外还加入了一些能够丰富功能性的角色球员,整个夏天要总结的话就是“稳中有升”。

  将萨尔蒙斯和一个2015年的次轮选秀权送至老鹰,得到路易斯-威廉姆斯和诺圭拉:猛龙在做这笔交易的时候,尚不清楚洛瑞和瓦斯奎兹是否续约,因此就算是给控卫位置找个备胎。威廉姆斯因膝伤有所下滑,不见得能配上500万的薪水,较之退化严重的萨尔蒙斯仍是巨大的升级。

  诺圭拉目前只是有待开发的半成品,但毕竟是首轮秀出身,在西甲和夏季联赛也展现出一定的防守潜力。猛龙没付出什么代价就得到他还是很值得——据业内人士透露,老鹰做交易的初衷在于宾主间关系很差,而非球员的水平有大问题。而且猛龙把首轮签用在了备受质疑的卡波科洛身上,这笔买卖也能平息一点争议。

  续约洛瑞、瓦斯奎兹和帕特森:关于这三人的具体描述可以参见球员报告的部分。正所谓“没有坏的东西不用修”,他们的年龄都不算大,续约价格也还算公道合理,没什么可以诟病的地方。尤其是洛瑞,ESPN在赞叹其年薪低廉的同时,不忘挖苦今夏其他一些溢价合同:“你觉得用艾弗里-布拉德利和本-戈登能换到洛瑞不?他俩的年薪加起来就不止1,200万了!”

  签约詹姆斯-约翰逊:萨尔蒙斯走了,猛龙还用诺瓦克和一个次轮选秀权交换加雷特(纯为省钱),因此需要有人填补替补小前锋的空缺。约翰逊上赛季在灰熊打出生涯代表作,保留以往侵略性强特点的同时,还更少犯错了。他远比罗斯和德罗赞高大和强壮,盖帽率高居小前锋第1,是之前球队没有的类型。

  签约乔丹-汉密尔顿和斯蒂斯玛:汉密尔顿是具备得分本能的防守漏勺,斯蒂斯玛则是毫无进攻欲望的火锅达人,合同细节均未公布,因此也不清楚哪个人能留下。不过这俩人上赛季的出场时间都超过了1,000分钟。作为15人阵容边缘的角色球员,比他们更差的人选肯定大有人在。

  新赛季展望

  其实猛龙拥趸应该庆幸队伍上赛季的爆发——虽然季后赛的结果有些残酷,还是最大程度说服了管理层改变想法。以乌杰里的思路,换走盖伊和巴尼亚尼是为了推倒重建的,两年内能不能出成绩则是顺其自然的事情。既然剩下的和换来的球员很争气,管理层也不会拂了球迷的兴致再开倒车,早已把“赢球”放在第一的位置。

  新来的球员里,小路和詹姆斯-约翰逊是有望最快进入轮转阵容的。威廉姆斯应该很适合与瓦斯奎兹搭档。他俩的防守都不好,但至少从替补打起的压力要小一些,功能性更是完全互补:前者是控卫身材的得分后卫,后者则是分卫身材的控球后卫。威廉姆斯在老鹰苦于没有足够高大的控卫搭配,到猛龙的情况应该会好一些。

  至于约翰逊,前文所说的独特功能性肯定很重要,意味着猛龙应付高大的低位型侧翼会多一种办法。至于联盟最会犯规的小前锋,回到最会犯规的球队会不会失控?这是凯西需要费神的。另一个假想则是约翰逊可以在特定时间向上摇摆,与另一位同姓的埃米尔-约翰逊联袂禁区。猛龙之前的内线里,只有埃米尔一人属于真正的运动型,根本没有这种小球大前锋可供搭配——无法提速打快攻情有可原,却也浪费了洛瑞出色的推进能力。

  当然整体而言,猛龙还是会以上赛季的打法为基调,用整个常规赛的时间去丰富功能性,接下来再看看能走多远。他们的整体阵容很年轻,但也得提防伤病的侵袭,毕竟上赛季的情况有点过于夸张了。首发五虎中约翰逊出战77场居然是最少的,重要替补里只有帕特森缺了20来天。他们的阵容厚度是增加了,就“人品守恒”的话却很难一直这么健康。

  好消息则是,今年大西洋组的竞争环境更弱了。篮网没了皮尔斯,尼克斯送走钱德勒,凯尔特人和76人一时半会还起不来,他们不需要太费心思就能连庄赛区冠军,这就意味着前四已经十拿九稳了。这支猛龙让人想起乌杰里的前东家掘金——并不是说球队风格,而是一样的没有顶星,一样的让对手不敢忽视。

  预计战绩:48胜34负 东区第3

  下期预告:9月22日 公牛

  (张文璟[微博])

文章关键词: 猛龙洛瑞德罗赞NBA美职篮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澳媒揭秘:中国原铁道部贪官如何在澳藏钱
  • 体育西甲上季最佳:皇马揽中轴 C罗最佳前锋
  • 娱乐王菲女儿与那英儿子外出就餐 网友喊联姻
  • 财经高层明确自贸区尽快扩散 第二批预备跑
  • 科技炒作“萌妹身体换旅行”软件被下架
  • 博客蒋方舟:我大学时是个尴尬的胖子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公务员自述:基层难出头 有同事再战国考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