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尔特人球员报告:争议不断的隆多

2014年09月15日00:13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凯尔特人球员报告凯尔特人球员报告

  新浪体育讯 《30天30队》策划第1周,为各位带来大西洋组的详尽分析。以下为波士顿凯尔特人的球员版前瞻:【图文并茂版】

  拉简-隆多

  ●臂展奇长的创造型控卫,长于突破而非投篮

  ●大局观出色,但会勉强传球,罚球不准

  ●篮板很棒,容易赌博式防守

  如果一个球员以传球和防守知名,我们会认为他即便不会进攻,也是很棒的团队球员。这种情况并没有发生在隆多身上。凯尔特人上赛季有他在场,每100回合要少得0.2分,同时多丢6.3分。或许隆多还需要更多的时间来找回比赛感觉,但这30场的尴尬情况中,不少是以往情况的延续,并非纯粹因膝伤导致。

  首先是隆多的投篮素来不准。他的三分命中率28.9%,罚球命中率62.7%,篮下以外的两分命中率36.3%,这都符合其一贯水准。不同之处在于,复出后的隆多突破威胁下降了,篮下出手和造罚球比重都是生涯新低,3尺以内的命中率也只是倒数水平的54.4%。他突不进去只好在外线乱投,哪怕只打30场还是刷新三分出手新高。隆多有超过1/4的出手来自三分线外,较之生涯平均的8.2%有天壤之别,最终的真实命中率在控卫倒数第8。

  如果隆多还是和老版三巨头这种进攻顶级配置组合,他的传球能力还能派上用场。问题是现在的凯尔特人提供不了这种环境,隆多遂演变成在场上不停带球寻找机会的“助攻黑洞”,对手则很乐意收缩防线看着他进进出出。隆多在这种球队仍能刷出全联盟仅次于保罗的助攻率,但失误率也是第9高的。而且别忘了,凯尔特人已经连续3年的进攻效率在联盟20名开外,隆多并没有让队友变得更好。

  好吧,他至少会抢篮板和防守?隆多总被球迷调侃为中锋,即便重伤复出,他的篮板率在控卫中也仅次于威少和迈卡威。至于他究竟还是不是防守顶级的控卫就要打一个问号了。隆多兼具臂展、速度和防守热情,但最近几年越来越倾向于赌博式抢断了。他上赛季和贝勒斯搭配后场的效果尤其糟糕,这个环节上至少布拉德利远比他稳定可靠。

  艾弗里-布拉德利

  ●顶级的防守型双能卫,有球防守令人窒息

  ●作为得分后卫偏矮,投篮准心不俗,选择有问题

  ●没法打控卫,左手一般,擅长空切

  布拉德利的优点众所周知。他的抢断率只在控卫中等偏下,但兼具臂展、横移和弹跳,能不以犯规为代价持续贡献凶狠的防守。凯尔特人能在没有篮框保护者的情况下,打出联盟中等的防守效率,布拉德利居功至伟。球队有他在场时防守更好,只在面对太高大的得分后卫时会有些吃力。

  进攻端的布拉德利有一些问题,特别是在隆多缺阵期间,他完全没法捉刀控卫。布拉德利的助攻率是67名控卫中最低的,放在得分后卫里也是倒数10名。由于经常不是有球在手,运动能力又尚可,他的空切频率是控卫中第3高。作为全联盟阵地战无球比重第4高的控卫额外好处则是,布拉德利的失误率也仅高于帕蒂-米尔斯。

  当定位无限接近于3D球员时,决定布拉德利前景的就是其准心了。这方面他的答卷喜忧参半。上赛季布拉德利的三分命中率达到39.5%,但他还是投了过多的远距离两分球,16尺外的出手比重超过4成(每36分钟出手控卫最多)。全联盟的控卫中,只有尤德里的三分比他更准,同时三分比重却更低。再加上不擅造罚球,布拉德利的真实命中率仍低于联盟平均水平。

  杰夫-格林

  ●进攻方式多样的双能锋,能够控球或者低位单打

  ●投篮不稳定,缺乏招牌技能,侵略性时有时无

  ●无法防守大前锋,侧翼防守出色

  格林的进攻方式多样。他能跟进快攻,能在定点或者跑动中接球投篮;他能持球在外线单打,或者通过挡拆发起进攻;当对方侧翼不够高大的时候,他还能在低位背打对手。但要说哪项是格林精通的?恐怕没有。他的投篮准心总是起伏,上赛季的三分命中率只有34.1%,16尺外的两分球则是33.6%,只有底角三分还算稳定。

  格林的运动能力不错,却无法时刻保持侵略性——虽然造罚球比重在小前锋前20,但篮下出手不到1/4。他的真实命中率只在69名小前锋第48位。助攻和控制失误也很平庸。值得一提的是,这已经是连续好几个赛季,格林打大前锋的进攻效率要高于小前锋了。这其实很好理解,因为他对位大个子有速度优势,不算顶尖的跑跳能力也能派上用场。

  但格林打4号,会把比赛变成互爆的场面,因为他自己在低位同样守不住对手。格林不够强壮,打大前锋还缺乏身高,防守侧翼的效果要远远好于内线。他最合适的定位,应该是从板凳打起的第三前锋,而非球队的王牌得分手。此外格林的篮板和小前锋比都只在中下水平,真要主打大前锋就得垫底了。

  贾里德-萨林杰

  ●强壮的长臂内线,篮下手感柔和

  ●擅长进攻篮板,能投中距离,三分球不稳定

  ●弹跳一般,用臂展和对抗防守,犯规频频

  萨林杰在二年级赛季变身主角,回合占有率从14.9%暴涨到24.1%。但戏份突增似乎有点超出萨林杰的能力范围了,他的真实命中率也大幅下滑,仅排在中锋倒数第10。萨林杰兼具健壮的体格和柔和的手感,即便上赛季的终结效率不佳,仍是不错的低位得分手,进攻篮板率也接近中锋前10。

  区别在于萨林杰投了更多分布不合理的中远距离。他新秀年在16尺外投的两分球,是三分球的10多倍;上赛季则锐减至不到1/2。通常来说一名球员少投大号两分,多投三分是好事,这意味着投篮选择的性价比被优化。但萨林杰是例外——他的中距离很稳定,但尚未把射程拓宽到23尺以外。萨林杰16尺外的两分命中率是可靠的45.6%,三分命中率却只有26.9%。

  高低位皆能又擅长二次进攻,萨林杰在这一端的目标是成为穷人版的勒夫。他的传球也不错,助攻率和失误率都是中锋前20佳。如果能真正开发出三分球,萨林杰的防守可比勒夫强多了。他的弹跳一般,盖帽率同位置倒数第9,但臂展和对抗都很出色,长期打不适合的中锋位置也没吃亏。

  凯利-奥利尼克

  ●运动能力平平的技术型内线,射程达三分线外

  ●能够传球和终结进攻,投篮不够稳定

  ●缺乏臂展和弹跳,一对一防守容易吃亏

  奥利尼克没有大学时那么经常展现低位进攻。他的篮下手感很柔和(命中率65.3%),尤其擅长那种无需扶球的单手上篮。不过他的身体条件实在一般,冲击篮下有时候能博到罚球,有时候就只能以进攻犯规或者丢球结束。他的助攻率接近大前锋前10,失误率却也是同位置前5。

  奥利尼克更经常做的是面框投篮,扮演挡拆外拉或者定点策应的角色。他是随着赛季进行慢慢找到手感的,但整季的三分命中率只有35.1%,篮下以外的两分命中率33.4%。如果奥利尼克能够复制全明星赛之后而非之前的手感,需要头疼的就只剩防守了。他缺乏臂展和弹跳,很少抢断和盖帽,犯规率在大前锋最多,只有篮板还过得去。

上一页12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凯尔特人隆多格林NBA美职篮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澳媒揭秘:中国原铁道部贪官如何在澳藏钱
  • 体育西甲上季最佳:皇马揽中轴 C罗最佳前锋
  • 娱乐王菲女儿与那英儿子外出就餐 网友喊联姻
  • 财经高层明确自贸区尽快扩散 第二批预备跑
  • 科技炒作“萌妹身体换旅行”软件被下架
  • 博客蒋方舟:我大学时是个尴尬的胖子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公务员自述:基层难出头 有同事再战国考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