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士赢天王山难掩东区尴尬

2015年05月13日19:31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诺阿现在出场的目的,就是我不爽也别让你爽诺阿现在出场的目的,就是我不爽也别让你爽

  新浪体育讯 早在2014-15赛季开打之前,骑士和公牛就被认为是东区纸面实力最豪华的两支球队。即便他们各自在常规赛经历不小的起伏,终究是在首轮迎回了相对完整的阵容。没想到好景不长,勒夫和加索尔相继倒下,比赛也演变成互搏防守的泥沼战。今天的天王山对决是双方首次一起得分破百,但仍有不少令人尴尬的地方。

  先说说骑士的布阵。勒夫的缺阵时间相对更早些,坊间对此也有过大量的讨论。结果布拉特只在首战尝试了詹姆斯和米勒的首发锋线,没多久就宣告放弃了。这倒不完全是打大还是打小的问题,米勒因年龄的关系退化严重,已经不太适合如此高强度的对抗。原先的第六人汤普森遂接管主力战袍。

  就水平而言汤普森并不糟糕。他在进攻端很有活力,防守端虽然护框平平,移动速度不是勒夫可以比的。布拉特首场有点后知后觉,一直让汤普森在防挡拆时和外线队友夹击罗斯。此举给了加索尔大量中距离无人防守的机会,刚好西班牙人又都把握住了。直到比赛末段,大家才惊觉汤普森直接换防罗斯的效果相当不错。

  防守端的问题好解决,关键还是进攻端能不能有相应的输出。整个常规赛汤普森的平均射程是3.2尺,莫兹戈夫是4.1尺,也就是说都没有超出合理冲撞区太远。他俩同时在场时,骑士的空间会有一种马桶堵塞的感觉。即使3-2领先,双首发联手88分钟的进攻效率还是只有每100回合99.9分,相当于联盟倒数5名的水平。图1就是典型。

骑士赢天王山难掩东区尴尬图1

  对此外媒也是相当同情,把詹姆斯的处境比作2012年次轮打步行者波什缺阵的时候。他们还打了个很形象的比方:“如果说骑士高位挡拆,勒夫在弱侧牵制的打法是现代科技里汽车开上高速公路的话,那么眼下就是古代战争中拿撞城锤硬撞城门。”今天骑士开局陷入得分荒就是因为这个,甚至出现数次冲击未果,耗完进攻时间让莫兹戈夫投底角中距离的情况。

  而对于詹姆斯来说,他的运动能力在NBA仍是出类拔萃的水准,但也不是巅峰时那个突破起来虽千万人吾往矣的怪兽了。站在詹姆斯对面的,又是体能意识俱佳的防守悍将巴特勒。因此哪怕他今天得到38分,真正靠正面强突的场面还是屈指可数。詹姆斯要感谢的,是自己未曾自满于天赋的不懈努力。

  他今天总共打了7次低位,在这个区域的得分比号称“内线更强”的公牛全队还高,也是自己除反击之外最重要的输出。巴特勒在此处的一个硬伤在于,他靠后天勤奋把体格练得很壮,但比詹姆斯还是要小一号的。而且巴特勒的身高和臂展几乎相同,不能算是天赋特别好的类型,在干扰投篮方面有所欠缺。

  图2这球在今天的比赛不止出现过一次,除了巴特勒之外斯内尔也尝到过苦头。公牛的防守策略是相对保守的,对篮下和外线保护得很严,中距离则相对放松,因此并不会特地干扰对低位的第一波输送。但你如果想往内线切,他们可怕的地方就来了,像图3这种场面其实并不常见。

骑士赢天王山难掩东区尴尬图2
骑士赢天王山难掩东区尴尬图3

  嗯……更常见的是图4或者图5这种,詹姆斯一走中路诺阿的协防就来了。请注意:这两次骑士摆的还不是传统内线布阵,而是相对更注重空间的一大四小。麻烦在于即使只有一名内线在场,汤普森或者莫兹戈夫站的也是中锋位置,和波什或者勒夫的牵制力还是不能比的。此外詹姆斯自己终结能力略有下滑,同样是困扰整季的难题。

骑士赢天王山难掩东区尴尬图4
骑士赢天王山难掩东区尴尬图5

  如果两名内线都在,图6才比较有代表性,你可以看看公牛有多少人在跟着他动。这种情况下哪怕吸引到包夹仍效果欠奉,因为有的队友就是放空了给机会也未必能把握的。雪上加霜的是,本来欧文是属于那种万千军中取上将首级的顶级攻坚手。如果不考虑传球后续选项的话,他的突破实际上比詹姆斯还要高效。

骑士赢天王山难掩东区尴尬图6

  可欧文现在有伤在身,没办法始终稳定地冲击对方防线。图7和图8仍然展现出他极佳的控球和节奏感,对防守阵型敏锐的阅读能力,以及均衡的左右手上篮。但他本场更多得分还是靠外线得的,想知道他对公牛的影响还得看第一场没伤的时候。这在詹姆斯已经牵走对方头号外线防守王牌的情况下,是非常可惜的一件事。

骑士赢天王山难掩东区尴尬图7
骑士赢天王山难掩东区尴尬图8

  总之詹姆斯之前几场命中率低迷且失误高涨,不能完全归结于自身状态,还和三巨头折了一个半有莫大的关系,这种情况下还能率队打到3-2已经难能可贵了。令人担忧的反而是未来:就算过了公牛这关,如此多的问题怎么样与更高水平的对手,尤其是西区那几支更健康的劲旅抗衡呢?

  反过来说,詹姆斯今天打出0失误难能可贵,但有一部分原因是什么?他自己的手感很好,相对而言不太需要操心组织的工作。山姆波特投进了好几个挡拆后的中距离,JR隐约有点尼克斯时期二号得分手的样子。他们如果能保持这种水平,骑士当然不用操心进攻的问题,关键就是这种概率有多大?

  而且别忘了,公牛也是一支状况多多的队伍。罗斯的不稳定看来已是常态了,他总是上一个球让人想起MVP时期的巅峰身手,下一个球又来毫无道理的中远距离干拔。而且同样是伤病影响运动能力,欧文至少退居二线打无球的能力要更强一些,出众又稳定的射术就是他较之罗斯的资本。

  巴特勒呢?他和莱昂纳德有太多相似的地方:生涯起点低,先靠防守成名,继而默默提升进攻实力——单打、挡拆、低位、定点或无球反跑,没什么技能是他们不会的。但碍于控球水平未达顶级,他们还是不能频繁地摆脱对手进而牵扯防线。像中距离干拔这种招数,准不准都看自己,靠它把人往死里打难如登天。

  最糟糕的是,几场系列赛下来,你甚至说不清公牛的内线有多少优势。吉布森的防守机动性要强过加索尔,低位背打只能算有一搭没一搭。米罗蒂奇可能是继巴尼亚尼之后,又一位“明明三分不准,还能靠它晃起对手造犯规”的另类高手,可锡伯杜并非百分百信任他,防守和篮板的相对弱势也让人很难取舍。

  不过谁的问题都没有诺阿大。作为一名上赛季还入选一阵的中锋,没人知道他的进攻为何退化到这种程度。诺阿是受到伤病影响,5场下来场均要打31.6分钟却不算少了,5.2分+32.4%的命中率只能用不堪入目来形容。NBA是有很多“不需要你来得分”的防守型中锋,比如钱德勒或小乔丹,但他们的效率没问题,意味着起码的牵制力能够保障。

  诺阿就不同了,毫不夸张地说,他甚至让人想起上一位明明进攻已经不足以胜任首发,还是要在豪门打主力的中锋,也就是图9这位主角。季后赛是非常讲究针对性的舞台,任何一个环节的弱点都会被无限放大,想要在4打5的情况下战胜同级对手更是近乎不可能。诺阿今天6投4中得到10分,仍然会给人以这种感觉。

骑士赢天王山难掩东区尴尬图9

  图10代表了莫兹戈夫对诺阿投中距离的态度。他可不是像对加索尔那样两害相权取其轻,而是明明好几秒的反应时间,还是不想扑上去,最后装模作样防了一下手都没抬。如果诺阿像图11这样突破的话,站在原地把他罩住就行了。整个系列赛下来他经常出现上篮都没把握的情况。

骑士赢天王山难掩东区尴尬图10
骑士赢天王山难掩东区尴尬图11

  这可不是专门挑诺阿不进的球说,因为有的球在技术统计上是和他无关的,场面上看却惨绝人寰。图12他在原地焦头烂额地转圈,后来连观众都看不下去了纷纷示意裁判吹三秒违例,这还是公牛上米罗蒂奇把空间拉到最大的情况。投篮本就不稳定、运动能力下滑导致进攻消失,诺阿还会让人想起谁?小牛的隆多。

骑士赢天王山难掩东区尴尬图12

  看图13你就会明白了,所谓的策应能力,照样得建立在起码的进攻牵制之上。如果你不能吸引哪怕一个防守兵力,传球眼光再独到都很难起作用。莫兹戈夫先是完全不忌惮诺阿的中距离,那么缩在后面防巴特勒的空切就是顺手而为的事,不一定要有多出众的选位意识。这个环节没变化,公牛不可能走太远。

骑士赢天王山难掩东区尴尬图13

  结语:今年东区次轮打得煞是激烈,各队互有输赢还绝杀不断,但要说多精彩未必见得。大家基本就是抓住对方的弱点痛打,连见招拆招般的回应都不够多。看似更多的肉搏也与缺乏传控和射程有关,源自低水准的进攻而非高强度的防守。照此剧情发展下去,去年总决赛西区吊打东区的局面很可能重演。不得不说这就是这个伤病频发赛季的最大遗憾,也希望各队接下来的状况能稍有改观。

  (张文璟[微博])

文章关键词: 骑士公牛詹姆斯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央某部委官员涉毒被抓 因患艾滋未收拘
  • 体育中超-恒大下半场惹不起3-0人和 泰达2-0
  • 娱乐张馨予好友曝李晨曾准备求婚 范冰冰插足
  • 财经温州炒房团再出江:传1人抢8套学区房
  • 科技虚商600万用户水分大:重走养卡老路
  • 博客有多少人达到“全国平均工资近5万”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农村孩弃读重点上技校:学技术比上本科强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