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人烂成这样都赖科比咯? 蜗壳有罪不是全部

2014年12月10日00:00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科比是有罪,但他不是唯一有罪的人科比是有罪,但他不是唯一有罪的人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10日消息,据《露天看台》报道,洛杉矶湖人[微博]在本赛季表现很糟糕,这也让科比-布莱恩特受到了一些批评和指责。那么,这些指责公平吗?

  现在,湖人的防守已经是全联盟最烂了,而在进攻端,他们的球员还要沮丧地站在一边,看着一个36岁的球员占据大量的回合,用很低的命中率去打铁。这样的情景,很容易让人把湖人萎靡不振的战绩归结于科比的问题。尤其是当你看到圣安东尼奥马刺马刺的和谐场面,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这就尤其会让你想把手指对准科比,大吼:“你的问题!”

  为什么会这样?有一个理由是:很大程度上,科比确实有问题。

  从数据来看,没有科比,湖人的表现更好。根据NBA官网统计,科比在场时,湖人的进攻评级(每100回合得分)是102.4分,防守评级(每100回合失分)是115.5分,净胜分是-13.2分。而科比不在场时,湖人进攻评级是108.6分,防守评级是101.5分,净胜分是+7.1分。如果比“不在场时的净胜分”,那么科比是湖人最高的,比任何人都要高出许多。

  不难理解这个数据,因为科比的投篮命中率低于40%,这是个很差的成绩,而湖人其他球员达到这个成绩很容易,所以科比下场,湖人可以很简单地提升进攻效率——只需要其他人来投这些球就行了。

  从统计的角度来说,科比的存在对湖人不利,但更糟糕的是,科比在一些难以衡量的方面伤害了湖人。比如他的个人主义——“我来,你们让开”——对球队产生了伤害。他可怜的防守伤害了他的队友,虽然他们还是很尊敬他,但他们已经有些灰心丧气了。

  科比自己也说过这个问题,上一场比赛结束后,科比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会把问题都留在场上,不要害怕被批评或者投丢球,我希望队友们能做到这点,尤其是林书豪[微博],他是个很好的球员。”

  但问题在于,科比这种刚愎自用的方法不适合为大部分队友培养信心。当我们看湖人时,那一群职业球员看起来就像一群认命的囚犯一样。

  《今日美国》认为,湖人今年也难以吸引自由球员,他们只有一张白纸,以及过去的荣誉可以做为卖点。但关键在于,这里有科比。

  科比固然为湖人带来了17年的效忠,五届总冠军,大量门票和球衣销售,以及一些转播倾向。但与科比的续约,依然是个错误( the Lakers made the wrong move)。

  吉姆-巴斯和米奇-库普切克应该在和科比谈续约时预想到了相关问题,但他们还是签名了。当然,你不能责怪他们。科比在一支球队效力这么多年,别的球队也没有这样的人,为此,湖人给他开出4850万美元的合同,也并不奇怪。科比签这样的合同,也不是错。

  错在哪里呢?运气是一方面。

  湖人在2012年得到史蒂夫-纳什[微博]和德怀特-霍华德,难道湖人能作出比这更出色的交易?但最终,纳什和科比受伤,霍华德背伤,而且与科比不睦。随后克里斯-保罗的交易又被“篮球原因”叫停,这也不是科比的错。

  教练方面,德安东尼或许不那么差,但拜伦-斯科特也不算一个大升级。如果这是污点,污点也应该算在库普切克和巴斯家族身上。

  总体来说,湖人的问题非常复杂,不容易解决,而且很难找到一个真正的替罪羊。科比是有罪,但他不是唯一有罪的人(Kobe's culpable, but he's hardly a lone actor)。

  (咕哒)

 

文章关键词: 科比,湖人湖人NBA美职篮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将:朝鲜若崩溃中国救不了不必为朝打仗
  • 体育欧冠-皇马全胜晋级 阿森纳胜 红军出局
  • 娱乐王珞丹张嘉佳幽会照曝光 或已相恋多月
  • 财经邓亚萍败光20亿元被指不靠谱
  • 科技什么仇什么怨:网易炮轰陌陌背后的故事
  • 博客访当事法官:吐槽领导乱打招呼处分重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入学资格严苛分等级 北漂自称四等公民
  • 育儿12岁男孩16楼坠下身亡 称不愿父亲再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