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评现役50大第19星 挡拆之王小德一飞冲天

2014年10月10日00:01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体育讯 如果太阳队是2013-14赛季最大的黑马,那么戈兰-德拉季奇[微博]的爆发同样让人惊讶,德拉季奇在2013-14赛季场均得到20.3分、5.9次助攻,投篮命中率高达50.5%,获得最快进步球员奖,并入选了最佳阵容第三队;这也是德拉季奇第一次入选新浪现役50大。

  德拉季奇是在2008年第45顺位选中,是一名左手球员,作为控卫身材高大(1.91米),拥有白人球员中出色的身体素质,早在入行时作为史蒂夫-纳什[微博]的接班人培养。当时德拉季奇就有很强的持球能力,但容易失控,有投篮不稳定的缺点,大数据师约翰-霍林格甚至曾认为他是“NBA最糟糕的球员”。2010年季后赛次轮,德拉季奇一度展示出乱战高手的特点,在和马刺第第三场比赛中,仅仅出战17分钟砍下26分,末节23分率队逆转,创下了季后赛出场时间20分钟内得分最高的纪录。

  德拉季奇在转会火箭后迎来质的飞跃,2011-12赛季,德拉季奇场均得到11.7分、5.3次助攻,3月份开始首发后,德拉季奇的数据水涨船高,28场首发场均得到18分、8.4次助攻,这帮他重获太阳信任,后者在2012年给出4年3000万的续约合同。

  德拉季奇前6年生涯都是稳步提升,但2013-14赛季的爆发仍然让人意外:当时太阳在赛季初送走马辛-戈塔特,摆明是要放弃季后赛;而引进埃里克-布莱德索无疑会削弱德拉季奇的球权。但德拉季奇不作此想,赛季开始前他就对自己信心满满,表示要将投篮命中率提高到50%,他也做到了:上赛季一共有19名球员得分超过20分,但只有5人的真实命中率超过60%,勒布朗-詹姆斯、凯文-杜兰特、詹姆斯-哈登、史蒂芬-库里和德拉季奇。

  德拉季奇有如此高的进攻效率是因为他有很多投篮来自篮下和三分线外。德拉季奇上赛季有34.9%的投篮在3英尺以内,命中率为顶级的69.6%,这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德拉季奇擅长打快攻,太阳是联盟节奏最快的球队,经常安排德拉季奇和布莱德索两名控卫打一条龙快攻;另一方面德拉季奇很会打挡拆,球风强硬不惧对抗,这还让他有出色的造罚球率,每晚5.5次走上罚球线。

  太阳也是执行挡拆战术最成功的球队(执行最频繁、效率也最高),配备了一票大个投手:钱宁-弗莱、莫里斯兄弟、杰拉德-格林和P.J.-塔克。德拉季奇和弗莱的挡拆配合(pick&roll)更是一绝,两人的配合频繁(联盟最多),每次挡拆能得到1.3分(最高)。德拉季奇还经常和迈尔斯-普拉姆利打挡拆顺下的配合,但效率低了很多,一个能拉开空间的大个投手显然更适合德拉季奇,因为他更适合继续切入或分球。数据显示,当德拉季奇持球打挡拆时,每回合得到1.16分,排名联盟第一。这也难怪当德拉季奇在场时,太阳队每百回合得分竟要比他不在场多出10分!德拉季奇不是高助攻率的控卫,容易失误,但他和布莱德索相得益彰,可以在一、二号位自由切换。

  德拉季奇在中距离喜欢胯下运球的后撤步跳投,但动作频率偏慢,这种技术瑕疵导致他很少在中距离出手,他在10英尺以外的2分球占了总投篮的25.7%,三分球倒是占了27.4%,并且命中率是出色的40.8%。

  德拉季奇在防守端有身高和臂展,反应敏捷,很会抢断,身高可以防守二号位,但力量会吃亏。不过太阳有他在场时数据防守失分并未更好。

  (木瓜丁)

文章关键词: 德拉季奇太阳NBA美职篮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最高法约束人肉搜索曝光个人隐私
  • 体育韦世豪两球国青胜日本 郑智因伤缺战泰国
  • 娱乐好莱坞女星裸照遭贩卖 最低350美元百张
  • 财经落马官员家属怒斥山西煤老板送钱:没良心
  • 科技互联网电视叫停后自救:欲推55寸平板
  • 博客潘绥铭:21世纪中国人性生活情况调查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教育部划高校教师师德禁行“红七条”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