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低调FMVP!马刺新神崛起 打败勒布朗接班邓肯

2014年06月16日11:15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16日,NBA总决赛第5战开打,圣安东尼奥马刺在首节落后的情况下,最终以104-87逆转取胜,从而以总比分4-1战胜迈阿密热火,夺得2014年NBA总冠军。考伊-莱昂纳德发挥出色,全场,他尽管6犯离场,但10投7中,其中三分球4投3中,罚球6投5中,得到22分10个篮板,并当选总决赛MVP。

  在本届总决赛前2战分别仅得9分后,莱昂纳德从第3战开始猛醒,近2战分别拿下29分和20分,马刺也接连攻陷热火主场,拿下赛点,莱昂纳德也被视为总决赛MVP的热门人选。但面对这项众人垂涎的荣誉,被笑为“面瘫”的莱昂纳德却表示:“总决赛MVP?那毫无意义。”

  莱昂纳德明白,对于他和马刺来说,尽管第5战回到主场占尽天时地利人和,挑战依然艰巨。勒布朗-詹姆斯在第4战赛后曾发狠话,称历史就是用来改写的,而在盯防詹姆斯之余还得分心进攻,莱昂纳德的压力可想而知。

  面对生死战热火调整首发,雷-阿伦取代马里奥-查尔莫斯首发,但该队之所以能取得22-6的开局,全靠詹姆斯的爆发。首节,詹姆斯7投5中砍下17分,而马刺开场进攻则频频打铁,首节命中率竟不足30%。第3、4场热火在主场共输掉40分,为了提振士气,打好开局至关重要。而在防守端,热火坚持挡拆后换防,让马刺陷入单打的境地,切断其队友间的联系。单节,马刺仅莱昂纳德发挥正常,4投2中得到8分5个篮板。

  见状,马刺力争以牙还牙,从外线打开缺口,而热火方面詹姆斯在第二节神勇不再。这既和热火过度使用詹姆斯(上半场出战23分钟)有关,也和马刺对其改变防守策略有关。看到詹姆斯开启进攻模式,马刺将防守重心转移到他身上。外线,莱昂纳德在外线对詹姆斯不停骚扰,即使詹姆斯依靠挡拆突入内线,以蒂姆-邓肯领衔的内线又严阵以待。

  单节,詹姆斯5投仅1中,仅得3分,而莱昂纳德则再得7分。詹姆斯哑火,德维恩-韦德状态仍不佳,胜利的天平逐渐倒向马刺。期间,正是莱昂纳德在4分47秒命中反超比分的三分球,此外他还曾面对詹姆斯的防守,干拔跳投得手。看到他状态如此出色,现场球迷也不吝惜自己的掌声,甚至在其罚球时,“MVP”的呼声响彻球场。单节他和马努-吉诺比利的发挥,成为马刺扭转局势的关键。

  第三节马刺终于靠一波流牢牢将比赛控制在手中,单节打出30-18,令接下来的比赛进入垃圾时间。从本节8分52秒开始,马刺打出一波12-2,期间莱昂纳德拿下3分。

  瞥见胜利在握,莱昂纳德也距生涯首座总决赛MVP奖杯越来越近,或许是这种心理作祟,莱昂纳德从第三节后半段到末节10分33秒,接连被查尔莫斯造2犯,5犯被迫离场,被迫“眼睁睁”看着本场前10投尽墨的帕克不亦乐乎地“刷分”。终场前3分16秒,莱昂纳德再度登场,但2分12秒再被查尔莫斯造犯规,6犯离场。

  但尽管如此,当NBA总裁亚当-萧华宣布莱昂纳德当选总决赛MVP时,这位“面瘫”的马刺新王却高兴得像个孩子,一直维护着他的波帅也笑颜如花。由此,他也成为NBA史上继魔术师约翰逊后,第二年轻的总决赛MVP得主。1999年,大卫-罗宾逊将权杖交给了年轻的石佛,15年弹指一挥间,石佛依旧,但马刺的权杖已交到了更年轻的莱昂纳德手上。阿拉莫军团的传奇,在年轻一代身上仍在继续。

  (魑魅)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全国上半年通报查处12名女官员(图)
  • 体育世界杯-意大利2-1英格兰 英队医离奇受伤
  • 娱乐黄奕发律师函正式提离婚:曾多次遭家暴
  • 财经人民日报四问楼市:不会出现断崖式暴跌
  • 科技工信部推新规治理iMessage垃圾短信
  • 博客今天我们该如何做父亲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恶搞“葫芦娃”毕业照走红(组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