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健翔对话高峰:梅西速度没你快 德国会拿世界杯冠军

2014年06月16日00:18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黄健翔: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黄焖世界杯》。世界杯如火如荼正在进行,《黄焖世界杯》老黄每天都请朋友来聊天,今天请来这样一位朋友,他曾经是中国足坛第一批被称作球星的人物之一,而且他在中国足球留下了很多传奇故事,是一个天妒英才的足球人物,他就是曾经的北京国安前锋、国家队著名的快马高峰,有请高峰。

  高峰:大家好!你好!黄老师好!

  黄健翔:从哪儿说起呢,人太熟不好意思下手,太熟。

  高峰:咱俩确实是。

  黄健翔:让咱们聊真不知道聊啥,咱俩太熟,跟大家说,这是我的教练,我归他管。

  高峰:不一定,上场归我管。

  黄健翔:训练、比赛归他管。跟大家说一个,高指导说了,当退役之后带起我们梦舟足球队来比自己当队员要求还严格。

  高峰:对,我们当运动员的时候,最起码是有功底,像你们这些大腕、明星们没有功底的很累,确实很累。

  黄健翔:你觉得让我们苦练还能练出来吗?

  高峰:我觉得你真的下工夫国家队的位置还是你有一席之地的。

  黄健翔:国家老年足球队。

  今天来了先从球开始,观众朋友看世界杯,总是每次世界杯会有一些新球迷进来,平时不看  球的,叫做世界杯球迷,看热闹的,发现足球场上有很多动作,因为他不踢球,完全没感觉,觉得这个动作是不是很容易,是不是随便都可以做,比如说马赛回旋、踩单车过人、钟摆过人,观众说,老黄,你给大家做一个,我哪行啊,这有能行的,咱们让高峰笔画笔画,我学一学,你就知道这些动作不是谁随便做的,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我建议你往足球场上一站就知道不容易了。

  高指导,你先活动活动。

  高峰:我自己颠,还是和你颠。

  黄健翔:你自己颠呗,我捡漏就行。

  完了,因伤退役两年的梦舟队员不行了。

  你给大家说说踩单车过人怎么做,可以分解做,慢动作。

  高峰:好多过人的方式,就是一个时间差的问题。

  黄健翔:比如我是防守队员,你来过。

  高峰:因为你不知道我到底拨不拨走,很多自己熟练,全是自己熟练,在侧面也是,你以为这样踩住,一般都是急停,实际上是这样,来回这样,因为你在防守的时候,你去猜一猜这个动作。

  黄健翔:看你的动作往哪去,我提前预判。

  高峰:一个好的后卫为什么说不去吃他的动作,站住是好的后卫。

  黄健翔:但是有时候面对世界超一流的大牌前锋,真一对一趟起来根本站不住,有各种招,比如刚刚的踩单车,按双腿交叉过,像踩自行车式的所以叫踩单车。马赛回旋是怎么回事?

  高峰:很多是在场上下意识的,比如向我们有的时候过人,在边线,可能我过你的时候球是这样的,在这儿,但是我是在这儿,你根本就反应不了,因为这个角度整个是我们出了一个45度角,我带到这儿,我从你这过去了,因为这个在防守当中为什么说教练一再盯住一定要看球不要看他动作。

  黄健翔:当年你踢球的时候迅速特别快、左右脚技术特别均衡,能突、能射、能传,这个非常全面,速度快,当年你百米在运动队的时候最快跑多少?

  高峰:我记得穿胶鞋的时候跑11秒3。

  黄健翔:这要穿跑鞋肯定进11秒了。

  高峰:应该差不多,因为那个时候田径队让我去练田径。

  黄健翔:速度快在球场上是一大法宝,你看罗本那天打西班牙的快速杀出威风来了,你在世界足坛有没有自己喜欢的速度型的前锋,还是说你会偏爱跟你一样速度型的天才射手?

  高峰:我比较喜欢的是梅西。

  黄健翔:我感觉他的绝对速度没有你那么快。

  高峰:他在带球当中速度是快的,你看他带球,脚基本上不离开,为什么他到了禁区里边可以走动,因为你不知道他哪下真的、哪下假的,禁区里很容易犯规,你看他带球全是一步一步。

  黄健翔:左右脚交替。

  高峰:你看他球不离开脚的时候,带一带可以直接射门,我们有时候带带带还得趟出去、还得摆腿,这个时候守门员也有这个反应,后卫也有,他没有。

  黄健翔:他这个身高,还有他的步频、步幅达成了他完美的打法,现在比较喜欢梅西,当年你在队的时候。

  高峰:那时候老马了。

  黄健翔:马拉多纳。

  高峰:我们也跟他踢过,我们专门找了一个队员,他去厕所你也跟着他,他在场上你就跟着他吧,真跟不住,因为不是说我一直在跑,可能这边走走、那边走走,他突然两步,触球的合理性很好,永远把你这个人和这个球隔开,他在中间。

  黄健翔:球性特好。

  高峰:我觉得这些天才们球星并不是说你非得要练,不是练出来的。

  黄健翔:是老天爷给的。

  高峰:我觉得他生下来就是为足球。

  黄健翔:但是也有国内的同行在你年轻最巅峰的时候写过,说如果北京国安队只有一个人天生就吃这碗饭的就是高峰。

  高峰:可能吧,但是我跟人比确实不行,你想马拉多纳最简单的一个橘子,颠橘子,我也试过,我不像他那种熟练,几个还是可以的。

  黄健翔:拿个橘子来,开个玩笑。你见过他颠橘子,你见过他颠高尔夫球吗?

  高峰:没有。

  黄健翔:他前些年被英国牛津还是剑桥讲座,他连过五人英国人很认可,请他到著名学府给学生们讲座,大家聊一聊,还给他戴了学士帽、学士服,他很高兴,讲完一吹口号,礼堂里边上有一个学生扔一个高尔夫,老马一高兴,只能想这是上边派下来的。

  高峰:为什么说上帝之手呢,因为足球场上很多东西是可以利用一些这种身体部位,你像他说上帝之手的时候,我们当时看的时候也看不出来,他没有这种去打,只不过就是说,像我们一般前锋也好,足球运动员跳起来都有一个自我保护,他是把手整个抬高,稍微抬高点打进去了,确实那场球很冤。

  黄健翔:说起足球我们话匣子就关不住,老站着说不礼貌,好歹你还是我的教练,我还是队员呢。

  刚刚说到看的马拉多纳的那个世界杯,这是你看的最早的世界杯吗?

  高峰:最早我在辽宁看的影像资料。

  黄健翔:那会儿已经进了少体校了,所以能看到纪录片,看的是74年那届。

  高峰:对,克鲁伊夫,那确实是,真是震撼。

  黄健翔:那会儿你还是小小少年呢。

  高峰:应该是吧,因为我觉得那时候的感觉就是,原来足球是这样的,不是说我们这种想象当中的,可能感觉自己像一种井底之蛙式的,我们认为可能就是这样的。

  黄健翔:没看过外边的世界。

  高峰:你想那时候是80年、81年,根本就不知道是怎么一回事,我们穿的鞋,别提了,国产的,脚底下全是大血泡,就那样发一双鞋还得抱着睡一晚上。

  黄健翔:现在的孩子们条件好多了。

上一页12下一页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政协副主席苏荣被指1年前即遭举报涉贪腐
  • 体育世界杯-意大利2-1英格兰 英队医离奇受伤
  • 娱乐黄奕密会富商疑是山西煤老板 曝涉黑社会
  • 财经任志强:房地产必随经济下行 之后反弹
  • 科技携程机票强制捆绑意外险遭质疑
  • 博客今天我们该如何做父亲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3000小学生赶考神童班 录取率近2%
  • 育儿超感人父爱漫画 你家爸爸也这么可爱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