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战超越天勾魔术师石佛淡定依然 他心中只有冠军

2014年06月16日06:39  新浪体育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记者李喜林报道 不经意间,邓肯将两项纪录收归名下,总决赛第四场,邓肯出战31分钟,贡献10分和11个篮板,他的季后赛上场时间超越贾巴尔,季后赛两双次数超越“魔术师”约翰逊,双双排名历史第一。然而在赢球以及追寻职业生涯第五座总冠军奖杯面前,这些荣誉在邓肯心中是卑微的。总决赛拿下4场胜利之前,邓肯不会关心其他纪录。

  将两项纪录踩在脚下

  “祝贺邓肯成为季后赛历史上新的两双纪录保持者。”“魔术师”约翰逊在推特上这样写道。从邓肯在6月13日拿下季后赛第158次两双起,“魔术师”将季后赛两双王者之位拱手相让。

  就在同一天,邓肯职业生涯季后赛上场时间达到8869分钟,超越“天勾”贾巴尔,上升到NBA历史第一位。6月13日那场比赛,对于邓肯而言绝对是一个里程碑。尽管邓肯并不太在意这些纪录,但毕竟超越“魔术师”与“天勾”绝非易事。

  很多人打到过38岁,可是在38岁的年纪仍然像邓肯一样保持着如此稳健的状态并不多。季后赛的邓肯场均攻下16.4分和9.2个篮板,投篮命中率为52.4%。总决赛4场比赛,他场均得到15.8分、10.5个篮板,投篮命中率达到58.5%。对位比自己年轻八岁的波什,邓肯占据了上风,后者场均只得到14.3分和4.8个篮板,尤其在冲抢篮板方面,波什的拙劣表现,对比邓肯的宝刀未老,足以汗颜。

  和过去几个赛季一样,邓肯在常规赛养精蓄锐,到了季后赛上场时间增加,表现也更加出色。常规赛他场均出战29.2分钟,季后赛提升到32.7分钟,在总决赛达到33.0分钟。第三战和第四战,马刺虽然早早大比分领先,但波波维奇仍然让邓肯打了31分钟,令他完成了对贾巴尔的超越。

  在季后赛上场时间上,距离邓肯最近的是科比,他比邓肯少了228分钟。邓肯比科比晚1年进入NBA,但比科比大两岁。邓肯之所以能成为季后赛上场时间之王,一方面在于马刺常年稳定的战绩,另一方面则在于他始终保持健康的身体。邓肯的季后赛出战场次已经来到233场,排名历史第四,在他身后的是科比,少打了13场。季后赛出场次数之王是刚刚退役并担任尼克斯主帅的费舍尔,他的出战场次达到259场。对于邓肯来说,要想超越费舍尔的这项纪录,起码还要再打一个赛季。

  身为两双高手,邓肯在今年季后赛10次打出两双,其中总决赛出现3次。在季后赛历史两双榜上,排在前五位的只有邓肯一名现役球员。值得一提的是,邓肯在常规赛两双榜上排名第二,达到797次,如果继续征战下赛季,邓肯有望成为常规赛史上两双王,因为他距离卡尔·马龙保持的常规赛两双数(811次)并不遥远。

  没有什么比获胜重要

  一场比赛破掉两项纪录,超越两位传奇巨星,让邓肯成为总决赛第四战后的焦点,记者们难免要让他对此谈谈感想。邓肯依然是一套格子衬衫装束,依然低调。“能够超越伟大的名字,这是个荣誉,我会感激。”邓肯说:“但是现在的焦点是再赢一场,只有在再赢下一场之后我会回过头说‘嘿,这确实很光荣。’”

  大约两周之前,邓肯率领马刺淘汰雷霆杀进总决赛,他放言很高兴总决赛的对手是热火,他渴望向对手复仇。“我们还要赢得4场比赛,我们这次会做到的。”他的语气斩钉截铁。去年总决赛第七场,邓肯懊恼地拍了拍地板,令无数人动容。所有人都知道,他的职业生涯时间所剩无几,不知还有没有机会站到总决赛的舞台上。一年过后,邓肯不仅杀了回来,还变得更加自信从容,因为这个赛季的马刺要比去年强大,而他们的对手似乎有些退化,所以他自信满满地认为马刺一定不会错失这次复仇机会。

  邓肯当然不是光说不练假把式,总决赛前4场,他3次砍下两双,面对波什,他能够牢牢掌握主动权。他在尽一切努力帮助马刺赢球,至于产生的那些纪录,不过是附属品。“这些在现在这个时候都不重要,”邓肯谈到自己的纪录,“我只是试图赢下比赛。”

  邓肯的眼中只有赢球和第五座总冠军奖杯。“假如能赢得第五座总冠军,那会是一个巨大的荣誉,我一直用旅程来形容,我们在过去几年经历了很多,现在这个荣誉对我们来说更加重要。每个人都想要夺冠,这是我们在一起的最后几年了,我们真的很想再次夺冠。”邓肯说。

  马刺上一次夺冠是在2007年,从那以后他们不得不进行转型,从一支防守型球队变成一支进攻型球队。去年,邓肯曾触摸到总冠军奖杯边沿,如果没有雷·阿伦的那记神奇三分,他早在去年就已经如愿以偿。“有很多人说我们已经完了,我们一直努力,努力告诉人们我们还没完。”邓肯感叹着。

  邓肯非常神奇地年年保持出色的状态,不过他也很清楚,这个年纪的自己,已经接近职业生涯结束,他渴望戴上第五枚总冠军戒指。现在的邓肯又一次摸到总冠军奖杯边沿,他不想再像去年一样痛失良机,留下无尽遗憾。“我们不想给对手任何的活路。”邓肯眼神坚定。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徐才厚被开除党籍 简历/图
  • 体育世界杯-荷兰补时逆转绝杀墨西哥进八强
  • 娱乐章子怡为汪峰庆生 幸福高呼:爱是你我
  • 财经辽宁70后富豪方威政治背景深厚
  • 科技国产操作系统厂商中科红旗拍卖资产
  • 博客马未都:陈光标美国撒钱闹剧太丢脸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前辈总结“千万别报的坑爹专业”(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