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外!奇才慢节奏对攻拔牛角

2014年04月23日18:06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沃尔在季后赛突然找到最合适的挡拆搭档沃尔在季后赛突然找到最合适的挡拆搭档

  新浪体育讯 NBA季后赛战罢4个比赛日,公牛成为唯一一支0-2落后的球队。考虑到两场败仗都是来自主场,风城军团想要晋级次轮无疑需付出巨大的努力。奇才究竟是如何做到连续逼迫对手城下签盟的?我们不妨以问答的形式来一一解读。

  公牛做得好的部分有哪些?

  要想知道这轮系列赛什么地方出了意外,先得搞清楚之前对俩队的预期是什么。公牛作为全联盟防守效率第2的球队,有一个部分做得最为出色:他们最大限度压缩了比赛节奏,把奇才拖入半场攻防的角力。常规赛奇才每48分钟要打93.2个回合,排在联盟第18位;公牛90.2个则仅略微快于灰熊。

  以系列赛前两场每48分钟85.4个回合的统计来看,公牛肯定是赚到了。奇才基本没有稳定的快攻机会,两场合计22分,这还是第2场打了加时的情况下得到的。速度飞快的沃尔在就地反击时几乎无可阻挡,落阵地的功力就要减掉一半不止,公牛预定的防守目标算是初步达成。

  在这里除了锡伯杜调教有方,全队一贯强调退防速度之外,进攻端两件事高于预期也起了关键作用。一是公牛虽然碍于天赋所限命中率很低,但至少不太经常丢球,两场9.5%的失误率非常可观;二是尽管体型与奇才相仿,他们还是抢到大量的进攻篮板,今天吉布森9-1的攻守篮板比就是代表。没了抢断和防守篮板,奇才的反击源头就被掐死了,质量再高也无异于空中楼阁。

  这两项优势还让公牛获得每100回合106.2次的进攻机会,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准心的不足。视觉上公牛是一支非常糟糕的进攻球队,这很正常——比赛节奏很慢,他们又频频打铁,最可靠的持球点居然是中锋和替补控卫。但数据显然要温和得多:公牛每100回合得到106.8分,相较常规赛主队的进攻(102.5分倒数第3)和客队的防守(104.8分正数第8)已经远超预期了。

  除了不失误和能抢进攻篮板之外,吉布森和奥古斯汀的冲击力也被严重低估,至少公牛替补席的造罚球能力是还不错的。他们等于除了运动战进球实在有困难外,其他进攻层面的内容都几近完美。曾将进攻端数据分割为“四要素”的美专家迪翁-里弗斯曾提出这样一个观点:运动战的命中率把握固然重要,但没达到完全主导比赛的程度,对进攻的影响只在40%左右(当然这种重量不重质的打法稳定性不足,公牛两场关键时刻拼火力都吃亏)。

  也就是说较之赛前预期,公牛其实已经完成了最有挑战性的两件事情:进攻端别熄火,不择手段凿也要凿出洞来;防守端掐死奇才的反击,逼对手用阵地战来面对联盟顶级的铁桶阵。前两项任务达成,最后一点应该是顺理成章才对,如此板上钉钉则源自对沃尔及其队友投篮选择的信心。

  阵地战的沃尔及奇才有哪些缺陷?

  公牛和奇才的系列赛开打之前,坊间评价似乎一边倒地支持前者。除了公牛确实常规赛更加出色且坐拥主场之利外,“大卫-歌利亚情结”也占了一部分原因。何谓“大卫-歌利亚情结”?2004年总决赛活塞爆冷将湖人[微博]击败,告诉我们“天赋”的优胜者并不总能笑到最后,它可以被“团结”、“勤奋”等等要素击败。

  以公牛联盟进攻倒数第3,防守正数第2的球风,无论在任何系列赛都处在天赋的弱势方。那么他们的对手奇才自然是优势方了。华盛顿军团拥有含着金钥匙入行的状元沃尔,跑起来比风还快,战绩平平无奇自然是不够努力所致。他们步上赛季篮网的后尘,在天赋与勤奋的对决中输掉似乎只是时间问题。

  这种印象其实是经不起深究的。依靠天赋的球队共性往往是攻强守弱,比如上赛季篮网进攻第8防守第17就很明显。但奇才?他们常规赛进攻效率第17,防守效率第8,完全是倒过来的。季后赛16强里,灰熊和奇才的统计最为接近(进攻第15,防守第7),但你绝不会形容黑白双熊坐镇的前者是靠天赋打球。

  这也就是为什么,笔者在之前的季后赛巡礼中,把公牛和奇才形容为球风和水平最接近的一组系列赛。奇才的防守较之公牛只是周瑜和诸葛的差距——没到业内数一数二,胜过大部分对手也已经绰绰有余了。反倒在进攻端,他们受限于人员和打法,从来都只是“看起来很有天赋”的水平。

  第一个问题是奇才的外线持球数量不足。老米勒到来之前,沃尔是唯一可靠的持球点。阿里扎[微博]和韦伯斯特均是纯射手,比尔的跑跳能力和控球都不够好,还是比较靠体型及射术吃饭。戈塔特与内内都达不到顶级低位杀器的层次,因此奇才仍是一支靠挡拆突分的球队。他们有着联盟顶级的底角三分命中率,此时沃尔的传球能力以及阿里扎和韦伯斯特的准心就派上用场了。

  可惜的是,这并非奇才经常能打出来的战术。他们常规赛38.0%的三分命中率高居联盟第5,但出手比重仅居第18。通常投得准的球队都愿意多投,投得少的球队往往是射手不多或者造空位能力不足,通常也不准,两项数据的相关性是很强的。奇才投得准但没法多投,是因为对手能用尽量少的兵力来破他们的挡拆,并不需要让底角的防守者擅离职守。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因为沃尔不会投篮,奇才正常情况下也没有需要严防的投射型长人,对手内线在防挡拆的时候根本不用太上提;篮下防守一有保证,两翼自然不必压得太窄。奇才遭坚壁清野封死禁区,还导致另一个恶果:他们的造罚球比重是全联盟最低的,敢问哪支“有天赋的冲击型球队”,会像他们这么不经常上罚球线?

  在这里有必要说明一个误区,就是业界狂夸沃尔投篮变准了,究竟是什么意思。近几年运动型双能卫大行其道,代表人物就是罗斯和威少。俩人单论传球灵性还不如他,却也各自存在中远距离不稳定的问题。照理说沃尔本就天赋异禀,中远距离再进步岂不是佛挡杀佛?这个答案之所以是否定的,是因为“起点”如何才最关键。

  先说罗斯和威少。罗斯今年重伤只打了10场忽略不计,但他MVP赛季和隔年有76%的投篮来自篮下以外,命中率是36.6%;威少最近3年也是76%的出手来自篮下以外,命中率35.2%。看起来都不够体面?再看沃尔:他近两季有多达80%的出手来自篮下以外,命中率也只有35.5%。

  考虑到沃尔的造罚球能力还不如俩人,差距是很明显的:他的身体素质毫不逊色,却更难杀到篮下,对手更情愿放投不放突是重要原因。他之所以被认为“投篮进步了”,并不是达到足以改变防守队型的程度,而是前两季的答卷实在太难看了——离开篮下的命中率只有29.2%,根本连有威胁的程度都达不到。最近两年他是变得更准了,但只是从“糟糕”进步到“不稳定”而已,而且由于这个提升,外线出手的比重还更多了,真实命中率仍在平均水准以下。那么接下来的问题就来了:沃尔既然不准,公牛为何守还是不住奇才的进攻?

  公牛为何守不住奇才的进攻?

  系列赛前两战,奇才的进攻效率达到惊人的每100回合112.9分,要高于其106.0分的赛季输出,更别说远胜公牛100.5分的防守效率了。阵地战被奇才打爆绝对不在锡伯杜的预料之内,他们在几个部分出现了差错。

  首先就是防挡拆。根据Synergy的数据,奇才常规赛小个挡拆的得分率只排在联盟倒数第3;大个略好,也仅在第18位而已。这还得从挡拆的本质说起。通常而言挡拆型的内线不一定非得会投篮,如果你速度很快,行进接接球把握高,到了篮下终结能力强,也是很适合拉出来掩护的。霍华德即是其中一例。

  但这里的前提条件是,挡拆二人中至少一个具备投篮和突破的双重威胁。沃尔在这方面不够出色,对搭档的要求就更高。在这里你可以参照快船对勇士的防守:大卫-李跑到三分线外一步的地方给库里作掩护,格里芬照样得穷追不舍去防守,盖因对“萌神”得到空位后的投篮能力太忌惮了。

  奇才的对手通常没有这种担忧,尤其是戈塔特作为沃尔的掩护搭档的时候。戈塔特的射程只到16尺左右,其他条件都符合前文所言的“非投射型内线”的描述,对手在16尺到三分线(23尺)的这个区域就敢大胆放空。当年小斯离开后,波兰铁锤作为纳什[微博]的挡拆搭档是非常好用,是因为加拿大人投射俱佳,后来配射术尚未开发的德拉季奇就种种不适。

  戈塔特不够胜任,而内内常规赛最后两个月只打了4场比赛,不被纳入主战力之中,后者的爆发就大大出乎公牛乃至全业界的预料了。比起戈塔特他至少有几个优势:他的射程更远,到三分线往里一步都能投;他在这个区域持球还有很强的策应能力,给后卫“开后门”也很方便;一旦贴身,他兼具速度和控球的能力还能突破。

  应该说大部分要素公牛还是预计到了,唯独内内大号两分球准得不正常有点难以接受——首战10尺外的出手数和命中数都创下生涯新高。诺阿不防就得被他投死,防的话内线又空出来了。特别是布泽尔在场的时候,戈塔特有十足的身高优势,当成空切的牵制点威胁巨大,两侧底角又不能放。两场下来沃尔34.5%的命中率不足挂齿,内内却高达63.3%。ESPN将巴西人评为第1场的MVP和第2场最大X因素(MVP是比尔)。

  这里还牵涉到双方主教练理念的碰撞:当今NBA的潮流是“投三分+打篮下”,火箭与其说是另类者倒不如说是先锋;反而中距离尤其是大号两分的性价比(命中率低且没有三分加成)越来越受质疑。与此同时,各队的防守要义除了“让你没办法舒服出手”,还包括“让你在不舒服的位置空位投篮”。公牛非常擅长此道,对三分及篮下的防守不在步行者之下,并相信对手“靠大号两分是投不死我的”。

  就在锡伯杜殚精竭虑研究怎么逼迫对手投远距离两分球的时候,他碰上了最不信邪的一个主教练,也就是奇才的惠特曼。惠特曼曾这样反问记者:“为啥你们都认为15尺的空位投篮不是好球?我认为空位就该果断投。球员阅读防守的原则是有没有人贴身,而不是自己处在哪个区域。”

  这里的关键妙就妙在,奇才没有诺维茨基、阿德或者波什[微博]这种专供挡拆的投射型长人,或者准到像弗莱这样也做不到(内内是处在爆种状态);而持球的后卫也没有库里或者利拉德[微博]般令人心惊胆战的中距离能力(比尔还是接应为主,今天9个进球里只有两个来自挡拆)。他们常规赛大号两分的命中率只有联盟第20位,属于投得又多又不准的水平。

  换言之就是霍华德或者阿西克处在这个区域可以不管不顾,但内内和沃尔都属于“精准”与“不会投”的中间态,这就非常考验主教练的取舍了。锡伯杜的判断是不值得为此转移防守重心,某种程度公牛选择不上提也是对的,沃尔今天上下半场的准心差距就很大,比赛打到这里已经变成对双方篮球理解的赌博了。

  麻烦的是,季后赛是看大比分的,公牛战术正确不等于就能得到理想的结果。你可以认为奇才第1场投得有些运气成分,到第2场特别是后半段已经开始还债了,打到加时属于谁都可能拿下的球。但0-2的比分写在这里,接下来公牛要面对的就不只是战术方面的选择,还包括难缠的客场氛围、比分落后的心理压力等等。奇才则很乐于享受这种略有些意外的方式带来的领先。

  结语:季后赛开始前,主教练被认为是公牛最大的优势之一。锡伯杜仅就战术布置而言并不处在下风。但正所谓“乱拳打死老师傅”,惠特曼在大号两分球的问题上倔强了整年,有可能还略微影响了战绩,偏偏在最关键的时刻收到回报。奇才2-0不是胜在天赋领先上,而是以不擅长的慢节奏打赢了一场另类的“对攻战”。

  (张文璟[微博])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重庆人大副主任被查或因三峡移民工作
  • 体育国安越位球1-0泰达 恒大7连胜 鲁能1-2
  • 娱乐恭喜小主是格格!孙俪香港产女微博报喜
  • 财经保定副都概念渐褪色:部分楼盘盛况不再
  • 科技创始人响马忆西祠兴衰:不是个资本好故事
  • 博客让西宁书记毛小兵落马的“小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神老师精通三外语 女生狂呼都教授(图)
  • 育儿“国际不打小孩日”呼唤尊重型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