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后赛巡礼之快船vs勇士

2014年04月19日00:20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保罗和库里将领衔最火爆对攻战保罗和库里将领衔最火爆对攻战

  新浪体育讯 2013-14赛季常规赛落下帷幕,季后赛8组对决尘埃落定,16强捉对厮杀。新浪NBA继续推出季后赛巡礼的西部篇。以下是快船vs勇士系列赛的双方回顾及展望:

  快船赛季回顾

  纸面上看,快船只比上赛季多赢了1场比赛,但采用的方式却激荡人心——核心控卫保罗缺席多达20场,出场时间仅占了总时间的55%。快船却硬是凭借格里芬的迅猛成长、充实的阵容厚度和相对轻松的赛程安排,安然度过了指挥官不在的那一个多月。当阵容完整的时候,快船在进攻端的表现完全是统治级的。

  洛城新主的火力究竟有多凶猛?进入新年以后,他们每100回合的输出达到115.6分。在NBA历史上,只有21世纪初纳什[微博]率领的太阳能在整季做到这一点。快船尽管在12月遭遇进攻端的短暂低迷,最终还是顺利完成对开拓者和热火[微博]的反超,成为全联盟开火效率最高的队伍。

  很难说这就是球队聘请防守型名帅里弗斯的初衷,但事实就是如此。他们拥有联盟最棒的双子星组合之一,格里芬隐隐已有与保罗并驾齐驱之势;小乔丹在出场时间增加的同时仍是中锋位置上的效率达人;克劳福德和雷迪克的轮转足以确保2号位的投射威胁;格兰杰、特科格鲁、戴维斯等人后期加入,则最大程度充实了球队的武器库。

  快船的进攻并非毫无弱点,比如射手群还是有点看天吃饭,三分出手比重高达第8的同时,命中率只有倒数第9(35.2%),多少有点浪费了双星制造出来的大量空位机会。他们的二次进攻也不如上赛季强势,进攻篮板率从第7跌至第20。这个改变充满了里弗斯执教的烙印,他带队一贯强调回防人数,即便是全盛时期的绿衫军也不以二次进攻见长。

  但毛病也只能挑到这里为止了。一旦进入三分线,快船的破坏力是联盟顶级的。他们的两分命中率仅次于热火和火箭,造罚球也只是略逊于航天城军团。后一点格里芬居功至伟,他不仅以场均8.5个造罚球书写生涯新高,71.5%的命中率也比上赛季涨了逾5个百分点。这样的准心仍未达到联盟平均的水平,却无论如何不能用“拖后腿”来形容了。

  快船进攻的另一个特色是很少犯错。保罗是超一流的挡拆大师,在人群中闪展腾挪也能确保球不离身。另外两个主攻点格里芬和克劳福德都是各自位置上的控球好手。围绕三人和一大群机会主义者(像雷迪克就果断减少魔术时期的控球次数),快船的失误率是联盟第5低的。因此他们虽然不擅二次进攻,积攒投篮机会的能力仍在联盟中段。

  在赛场另一端,快船也有不小的进步。表面上看他们的防守数据和上赛季毫无二致,从第8到第9。但至少有几个区别:首先是快船的防守更稳定了,而上赛季的数据基本是靠前两个月刷出来的,随着赛季进行就每况愈下。快船在去年12月靠防守熬过了熄火期,新年以后下滑更多是因为光靠进攻也能赢球。但在需要提升强度的时候他们也不含糊:3月的防守效率就是非常体面的101.9分。

  统计的构成方式也能提示快船的变化。他们没有上赛季那么会造失误了,对手的失误率从第1下滑到第13。这固然和布莱德索离开有关系,却也是好消息——说明快船的防守不再建立在控卫的赌博式抢断上,稳定性更有保障。他们虽然还有毛手毛脚容易犯规的毛病,三分线外漏人的问题已有初步改善,对手33.2%的三分命中率联盟最低。

  唯一阻止快船的防守从优秀晋升为顶级的,是他们的防守篮板率只在联盟倒数第5。很难想象只是一支拥有格里芬和小乔丹的球队打出的数据。问题出在该队的外线球员大都身材单薄,且缺乏其他会抢的内线替补。全队场均篮板第3的巴恩斯只有4.6个,再往下排就得轮到控卫保罗了。

  勇士赛季回顾

  和快船一样,勇士球风华丽,“给我健康阵容,还你无限前景”的特质也很相像。不同之处在于,这支球队打出的赛季数据,与场面给人的印象似乎严重不符。坊间对勇士的普遍评价是什么?“水花兄弟”准到变态,是第一流的钢琴手;他们只是重攻轻守,缺够份量“抬钢琴的人”。

  实际情况恰恰相反,勇士的两端表现还算平衡,却仍是一支更偏重于防守的球队。在这里用“轻重”来表达或许稍微欠妥,但该队防守端表现更稳定,在30队中的效率排名更高也是不争的事实。全联盟只有步行者、公牛和马刺的整季防守答卷在勇士之上,名气更佳的雷霆、灰熊和热火等队都不如他们。

  配置上,勇士拥有多名以防守见长的球员。伊戈达拉和博格特是名气较大的两位。小AI是球队季前的重要引援,作为侧翼大锁速度、对抗、意识无一不精。他因伤缺阵勇士就防守下滑,没了他的掘金更是干脆跌至乐透区,都足以说明其有出色。博格特和诺阿、小加、霍华德、希伯特并称当今联盟的五大防守支柱,最近无限期伤停也令勇士前景蒙尘。

  但该队的防守悍将还不止这俩人。伊戈达拉和博格特分别照管对方的侧翼及低位主战力,碰到会挡拆有杀伤力的控卫难免分身乏术。这时候汤普森脚步快又兼具体型的优势就派上用场了,如此安排还能确保库里把精力放到进攻端。替补席上,德拉蒙德-格林俨然已是联盟最棒的小球大前锋防守者,而他入行前还曾被担心找不准防守定位。

  由于各个位置上都有第一流的防守者,连被“藏起来”的库里都能用抢断帮助球队,勇士众将不需要太多协防就能顾好自己的对位者。他们限制对手三分和两分命中率都在三甲之列。马克-杰克逊素来强调防守篮板的好传统也没有丢,虽然勇士的防守篮板率达不到上赛季第1的高水平,第5也绝对不失体面了。

  接着来说进攻端的问题。勇士每每赢球,对手都会给他们送上类似的褒奖:“这队不管落后20分还是30分都能扳回来,手感来了谁都挡不住。”真正有心的球迷闻及此言难免反问一句:为啥勇士动不动就落后这么多?挖坑能爬出来是本事,一开始就别挖岂不是更好?归根结底还是他们的进攻稳定性有问题。

  ESPN在赛季结束时做过一些另类统计。库里是顶级得分手里最不稳定的一个(纯粹按标准差计算),整季有3次打出个位数得分,而杜兰特、勒夫、詹姆斯和安东尼都是零。当然“萌神”的起点太高了,不稳定只是打法使然,有点起伏也足以挑战联盟前5。勇士没他在场每100回合要少得16.1分,简直瞬间从快船变成76人。

  但这个统计也能说明球队有多依赖他。杰克逊不爱把另一个有传控能力的伊戈达拉和库里分开使用,恶化了这种情况。汤普森单论进攻端的表现还有点被高估了,在ESPN的另类统计里荣膺“每次拍球得分最多”(说明进攻触球极少)和“最大黑洞”两大奖项。他作为纯射手的效率远不如雷迪克或者科沃尔等人,作为主攻手的传控能力又有些太弱了。

  加上大卫-李造罚球能力不足,有点类似防守弱化版的阿尔德里奇[微博],勇士的进攻只有三分球是真正的强项。他们的两分命中率仅排在第10,其他统计还要更差:失误率第15,进攻篮板率第18,造罚球比重干脆倒数第3。最终他们整季的进攻效率只排在联盟第12位,甚至要逊色于太阳、森林狼和尼克斯这3支乐透球队,比起鹈鹕也没有明显优势。

  交锋史:快船2-2勇士 进攻效率110.9 防守效率110.1

  快船和勇士这组系列赛最大的卖点,当然是保罗与库里的巅峰控卫对决。只是这种比较多少对保罗有点不公平:他在防守端盯库里可是亲力亲为的,而勇士通常让汤普森防保罗,伊戈达拉防克劳福德,库里负责压力不大的科里森或者快船小前锋。这不能算是实打实的正面交锋。

  当然篮球本来也不是一对一的比赛。库里在对阵快船时延续了不稳定的抽风特质,4场答卷分别是38分、15分、22分和13分。他最高效的其实是第3场比赛,也就是10投8中22分那场。此役恰逢保罗养伤期间,足见联盟首席控卫并未完成交棒。为何不是第一场?当时不仅勇士输了,库里还送出11次失误,即便38分也逊色于保罗的42分。

  保罗3场打勇士的场均答卷是28.0分12.7次助攻3.7次抢断,汤普森显然搞不定这个全联盟最刁钻的控卫,第2场关键盖帽是少有的亮点。不知何故杰克逊始终没有尝试让伊戈达拉来换防。小AI对于限制克劳福德倒是起到了一定作用,但自己进攻端也没啥亮眼表现。好消息则是汤普森的身材对于科里森或者雷迪克是巨大优势,场均18.8分里很多是靠低位背打出来的。

  总之快船和勇士碰面时的外线交锋,就是各种各样的错位攻防。保罗确实更稳定,但库里也更难以预测且更省力。本来快船主攻点更多是占据了一些优势的,克劳福德和汤普森在这里由于对位有一些此消彼长,差距又被抵消了一些。当主战场从外线转移到内线的时候,勇士最新的伤情问题就可能主导整个战役的胜负。

  为什么这么说呢?其实只看数据的话,格里芬打勇士不算一个强点。他4场场均25.0分+53.2%命中率是很漂亮,大卫-李也有21.8分+58.5%命中率。前两次交手俩人互相对位,基本就是互爆的状态。格里芬的防守毕竟未臻顶级,像李这种球商超高的准全明星是足以制造一些麻烦的。快船的防守策略比较强调盯人而非轮转,使得格里芬也没有什么帮手。

  但情况从第3场开始改变。此役正值保罗缺阵,格里芬信心爆棚的阶段,虽然快船输了,杰克逊还是表现出了一些变化。他不再把格里芬看成是阵地战里低位进攻半吊子的球员,一旦出现在这里持球防守者也从李变成博格特。但进化以后的格里芬根本不怕这种调整,拉出来投照样能投死你。

  等到第4场保罗归队,全盛状态的格里芬就完全挡不住了,这回干脆直接去低位和博格特正面反对,连快攻都是自己带着球洗全场。此时格里芬和大卫-李天赋上的差距已经一览无余,对对方防守阵型的改变也不是一个级数的。接下来的问题就是:博格特现在倒下了,勇士等于得用对付旧版格里芬的方式来对付新版格里芬,难度得有多大?

  前文说道的格林可能在这个系列赛,扮演作用不亚于去年哈里森-巴恩斯的作用。他最近手感不错是好消息,毕竟勇士需要的不仅仅是他能帮助防守,还得在本就略逊快船的进攻端不拖累全队。博格特打快船场均11.8分+67.7%命中率是另一个被忽视的损失。勇士原本就少一个主场,这个点如果没有应对之策,难道真能指望库里如上季打掘金一般场场准到停不下来?

  预测结果:快船4-3勇士

  (张文璟[微博])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重庆人大副主任被查或因三峡移民工作
  • 体育国安越位球1-0泰达 恒大7连胜 鲁能1-2
  • 娱乐恭喜小主是格格!孙俪香港产女微博报喜
  • 财经保定副都概念渐褪色:部分楼盘盛况不再
  • 科技创始人响马忆西祠兴衰:不是个资本好故事
  • 博客让西宁书记毛小兵落马的“小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神老师精通三外语 女生狂呼都教授(图)
  • 育儿“国际不打小孩日”呼唤尊重型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