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后赛巡礼之公牛vs奇才

2014年04月18日00:47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联盟最会跑的中锋遭遇最快的控卫联盟最会跑的中锋遭遇最快的控卫

  新浪体育讯 2013-14赛季常规赛落下帷幕,季后赛8组对决尘埃落定,16强捉对厮杀。新浪NBA推出季后赛巡礼东部篇,明天同一时间推出西部篇。以下是公牛vs奇才系列赛的双方回顾及展望:

  公牛赛季回顾

  公牛的常规赛可谓一波三折。他们带着挑战东区冠军的雄心起航,头号球星德里克-罗斯只打了10场就再度宣告赛季报销。从玫瑰缺阵的11月24日到12月18日,公牛合计4胜10负,每100回合得分尚不足百分,进攻崩盘之势似乎难以挽回。此时球队高层做了另一个决定,将侧翼攻防主将鲁尔-邓交易至骑士,换来的拜纳姆仅做裁员减薪之用。

  当一支贫攻球队连续折了理论上的头两名得分手,任谁都会以为他们的赛季结束了。业界倒是不乏为公牛此举叫好的声音,并非因为他们通过运作补强了实力,而是对其果断摆烂的时机和勇气点赞。球队上下并没有明言放弃赛季,主帅锡伯杜却也隐晦表达了对爱将离开的不满,合作4载的宾主“友谊走到了尽头”仿佛只是时间问题。

  接下来所有的事情开始往另一个方向发展。公牛将诺阿的组织能力开发到极致,剩余赛季的场均助攻将近7次,球队的进攻回暖到还算体面的每100回合105.1分。这个效率仍然只相当于联盟中后段的水平,再结合公牛强横的防守却足以赢得不少比赛了。最终他们录得48胜34负的佳绩,直到最后一天才无缘东区前3。

  其实无论在赛季的任何阶段,公牛的进攻都不能用“优秀”来形容,诺阿的作用也不过是把“烂得无法接受”提高到“可以接受”罢了,整季下来也仅优于魔术和76人。罗斯缺阵导致他们没有足够水平的持球手,颇受好评的奥古斯汀苦于先天条件不足(实际身高不足1米8),篮下命中率联盟倒数,而这已经是公牛最拿得出手的外线主攻点了。

  为了弥补持球能力不足的弱点,锡伯杜为球队设置了大量辅助战术。根据Synergy的统计,公牛在一些偏门的进攻方式上非常高效。比如他们打了全联盟最多的无球掩护,手递手妙传的得分率也是一流的。这么做也是出于无奈:公牛的外线和低位单打都在垫底或接近垫底的位置。他们的三分命中率倒数第7,两分命中率垫底,强迫冲击内线固然带来第9的造罚球比重,但失误率也是第7高。

  好在公牛还保留以往的一个强项:他们有足够会抢的大个子,进攻篮板率高居联盟第9。其中诺阿场均3.5个进攻篮板足以排进联盟前5。在这里鲁尔-邓的离开还是产生了一些副作用——公牛以往可是联盟顶级的二次进攻球队。邓利维和巴特勒作为继任的小前锋对此贡献平平。

  当然不管公牛缺了罗斯还是邓,对他们的防守都没有多少影响,毕竟该队有精于此道的大师锡伯杜掌印。由于步行者后期崩盘,公牛实际上就是新年以后全联盟防守最好的球队,每100回合只丢100.5分的赛季答卷也仅仅略逊于印城军团。除了诺阿用一贯高涨的积极性影响全队之外,他们还有两个环节的改进非常关键。

  一是巴特勒顺利接过邓的盾牌,已经成长为联盟顶级的侧翼大锁之一;二是吉布森进攻端进步神速,锡伯杜得以放心让其出场时间超过布泽尔,而这原本就是联盟防守最好的替补内线之一。外线球员不擅冲抢,使得公牛的防守篮板率不如步行者有统治力,但造失误能力也要更强,限制对手命中率则几乎在同一水平。

  奇才赛季回顾

  在2013-14赛季的大部分时间里,奇才都在干同一件事情——冲击高于50%的胜率。从12月2日9胜9负开始,他们总共7次打出胜负场相同的战绩,但直到2月3日拿下开拓者,才得以首次破关成功。以该队“五门齐”的首发阵容而言,完成任务原本不该如此辛苦才对。沃尔[微博]和比尔较之上赛季没有明显的进步,至少更加健康了,阿里扎[微博]、内内和戈塔特的场均输出也都在14分上下。

  原因并不在主力身上。根据BR网的统计,奇才首发五虎同时在场时,每100回合要净胜对手9.3分,但替补席中一度只有韦伯斯特可用。内内受伤后布克移镇主力,首发每100回合就只净胜对手1.0分。更大的灾难出现在替补控卫身上。交易截止日前奇才有沃尔在场净胜3.2分,没他就净负10.8分。

  备胎中坦普尔只是被迫操刀,原先被寄予厚望的梅诺表现如同噩梦:他只打了213分钟,奇才每100回合要净负27.2分!这是怎么做到的?梅诺的赛季进球和失误差不多,命中率仅有29.2%。无怪球队从掘金换来安德烈-米勒后,业界一片叫好之声。数据也很支持引援带来的改变:奇才前54场每100回合仅得到105.1分,之后就暴涨到109.2分。

  前ESPN数据专家霍林格,曾将此形容为“混日子效应”。即用一个普通的球员取代糟糕的球员,对球队的提升相当于引进一个明星。当然另外两位老将哈灵顿和古登,在奇才下半季也起到了不少推动作用,至少帮助他们顺利度过内内缺阵的困难期。但整个赛季下来,奇才的进攻仍然只排在非常平庸的第19位。

  奇才的一大问题是会突和会投的球员分割太过鲜明了,偏爱跳投的同时投篮选择又一般。戈塔特和内内的射程达不到三分线以外,阿里扎和韦伯斯特在阵地战是纯投手,至少3/4的进球来自助攻。比尔具备持球投的能力,但视野非常狭窄,助攻率在得分后卫中后段(他但凡稍微会控一点,沃尔的压力也不会这么大)。这几人除了内内外都不会造罚球,偏偏巴西人罚球又不准(58.4%),奇才因此成为全联盟造罚球最差的队伍。

  沃尔自己又如何呢?他场均19+9的统计是还不错,但至少有两个问题:一是失误将近4次,助攻失误比作为指挥官并不出色;二是在16尺外投了太多大号两分球,且准心平平(每场投5次,命中率37%左右)。最后这点尤其致命,奇才很多关键球都是在如此简单粗暴中输掉的。这还导致他们作为一支三分命中率38%(联盟第5)的球队,竟然只有24.7%的出手来自外线,排在30队第18位。

  奇才在防守端延续了上赛季的强势。在把奥卡福换成戈塔特之后,奇才在低位顶防方面要弱一些。他们为此付出了一些犯规的代价,对两分球的限制也因此不如上赛季。但大部分球员兼具速度和体型,不仅让奇才在防挡拆和定点时都很得心应手,还让他们成为全联盟少有的能兼顾造失误和防守篮板的队伍之一。

  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这两点对球员条件和战术布置的要求都是不同的。造失误需要球员足够快速,抢防守篮板则高度优先,所谓的“一寸长一寸强,一寸短一寸巧”就是这个意思。而且造失误除了破坏对手进攻之外,另一个额外利好就是能趁对手立足未稳时反击,对阵地战不够成熟的奇才尤其重要。

  有趣的是,通常一支球队下快攻需要二人或者三人小组组成的反击攻势,但这里头存在一个和篮板保护间取舍的问题。奇才相对而言没这种担忧,因为处在加速状态的沃尔靠一己之力就能打出快攻,其他球员还是能把重心放在回收篮板上。凭借联盟第3的造失误率和第7的防守篮板率,奇才每100回合只给对手96.6次投篮机会,是全联盟最少的,一定程度上补足了他们在限制命中率时的平庸。

  交锋史:公牛1-2奇才 进攻效率105.2 防守效率104.8

  公牛和奇才的常规赛交锋实际上只能算平手局。他们在各自的地盘有过一场惨败,第2战奇才险胜3分,但也占了主场之便,3场算下来公牛总分还多了1分。两支球队有很多相似之处,他们的内线球员都是又高又快的机动型,侧翼不是投手就是锁匠,唯独控卫具备一定的持球能力。

  表面上看沃尔在这里优势巨大,3场场均20.7分8.0次助攻,命中率50%。但公牛更看重他的得分方式是什么。沃尔在反击战里很有点“你看见我了吗?你现在看不见了!”的架势,不仅个人速度冠绝联盟,带动队友提前落位的能力也是一流的。这个特质帮助奇才赢得了第一场大胜,赛后ESPN也大赞他们“早攻”了得(介于快攻和阵地战之间的进攻)。

  但只要奇才落阵地,沃尔其实并没有传说中那么出色。他忌惮公牛的内线防守是一方面,自己投篮选择不好是另一方面。持球挡拆的时候,沃尔经常莫名其妙选择在进了三分线一步的地方跳投。公牛敢于放空他,是知道他绝非库里[微博]的级别,同时也是因为在这个区域出手的性价比本来就不高,损失是可以负担的。

  巧的是,沃尔打公牛的3场比赛,大号两分球还投得挺准的。这不见得是公牛防守布阵的问题,更可能是沃尔的手感本身就好。但这种进攻方式对防守阵型的影响实在有限。奇才得求助于其他手段才能打开局面。首次大胜最被忽略的功臣就是内内,巴西人在禁区肋部的分球能力不输诺阿太多,给射手群制造了不少空位投篮的机会;次战奇才空切效率奇高也得感谢内内的高位策应。

  第3场内内不在,奇才等于在攻守端全面崩盘。他们把进攻压力全压在沃尔身上,挡拆搭档的手感还非常差;戈塔特的射程比内内要近一点,诺阿在碰到俩人挡拆时干脆不拉出来,任由控卫被挡住以后让沃尔投篮。同时奇才不知何故和公牛大打“文斗”,合计才21次失误,,反而让奥古斯汀进了好几个提前落位的三分。双方的阵地战进攻其实半斤八两,但公牛防守更好,奇才非得靠节奏变化在进攻端加分才行。此役双方的攻守回合比前两战要少了5次还多。

  与此同时,内内的缺阵还暴露了奇才替补内线防守相对疲软的问题。他和戈塔特只要有任意一人不在场,奇才每100回合就要多丢五六分左右。布克在进攻端终结把握很高,防守碍于身材所限仍无法和两名主力相比。第3战的MVP诺阿13次出手命中9球,进攻欲望和前两次交锋完全不可同日而语(总共才出手10次)。

  好消息是,内内在季后赛之前伤愈归队了。惠特曼手上有两张机动牌和诺阿赛腿脚,公牛的情形其实和去年有着天壤之别。当时他们和篮网是纯粹的矛盾之争,就看勤恳和天赋谁能占据优势。至于奇才?这是一支披着天赋外衣,实际上得靠着勤恳赢得比赛的队伍。双方球风和水平之接近可能是东区四组对决之最,打到抢七不会令人意外。

  预测结果:公牛4-3奇才

  (张文璟[微博])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重庆人大副主任被查或因三峡移民工作
  • 体育国安越位球1-0泰达 恒大7连胜 鲁能1-2
  • 娱乐恭喜小主是格格!孙俪香港产女微博报喜
  • 财经保定副都概念渐褪色:部分楼盘盛况不再
  • 科技创始人响马忆西祠兴衰:不是个资本好故事
  • 博客让西宁书记毛小兵落马的“小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神老师精通三外语 女生狂呼都教授(图)
  • 育儿“国际不打小孩日”呼唤尊重型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