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网真是热火克星吗

2014年04月09日15:21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皮尔斯和约翰逊组成另类的无大前锋线皮尔斯和约翰逊组成另类的无大前锋线

  新浪体育讯 今天完成对热火[微博]的常规赛横扫之后,篮网新年以来的战绩提升至33胜13负,同期胜率高居东区首位,放在全联盟也只有马刺和快船的表现更好。这支季前被公认为热门之一的土豪球队正在逐渐显露出冠军相?他们较之热火又有怎样的优劣势?我们不妨对此做近一步的观察。

  平民化的土豪军

  篮网新年之前10胜21负的战绩令人大跌眼镜,如今虽然逐渐回到正轨,采取的却并非季前预计的模式。这里头至少出现了几个意外:一是当家中锋布鲁克-洛佩斯赛季报销,他至今仍是全队仅有的效率值20+的球员(即全明星级别);二是德隆不复上赛季全明星赛后场均23分8次助攻的火热状态,14+6的答卷只算堪用而已;三是加内特从3月份开始缺席比赛,直到最近才徐徐复出。

  理论上讲,德隆和洛佩斯是队内五大明星中唯二年龄尚处巅峰的球员,篮网要避免重蹈前几年凯尔特人稳健有余爆发不足的覆辙,大部分希望都在二人身上;加内特则是全队防守名气最大的一个,即便年事已高也曾以一己之力撑起上季绿军的防守(有他在场每100回合少丢9.0分)。当全队预计的攻守核心由于伤病变得不那么可靠的时候,如何调教一支“平民化”的篮网就成了基德的头等难题。

  是的,你没看错,“平民化”,即便这个字眼较之篮网巨额的薪资簿多少有些格格不入。但请留意以下这些事实:篮网的队内得分王乔-约翰逊(洛佩斯场次太少忽略不计)只有场均15.6分的输出,排在全联盟第54位。30队中只有公牛的头牌比他得分更低。两个月前约翰逊能入选全明星,更像是主教练们给篮网集体的一个奖励,单论个人表现他还比不上洛瑞或艾尔-杰弗森。

  从好的方面说,得分点平均会混淆对方的防守重心。上个月底篮网击败骑士,皮尔斯[微博]就这样告诉记者:“如果我们想在季后赛走得更远,就需要全队提枪上阵。我们有不少人能在任意一个夜晚击败你,并不局限于单个球员。今晚我是全队的头号得分手,明晚可能就会换成别人,再下一场又有不同,这会让我们变得非常危险。”

  但这只是好的方面。既然球员间的能力差别不大,在设置定位方面就必须更清晰才行,避免出现毫无主次的情况。好在篮网众将大都身经百战,基德又在布阵方面下了不少功夫,球队才得以在德隆洛佩斯缺乏贡献时仍能保持火力不缀。数据显示,新年以后篮网每100回合能得到109.7分之多,相当于联盟前10的水平。

  主力阵容中,篮网有两个能打挡拆的控卫德隆和利文斯顿,辅之以大量定点投篮的好手。这里头转型最厉害的就是皮尔斯——他上赛季作为绿军主攻点,有28.8%的进攻来自单打或者持球挡拆,定点投篮只有18.6%;新赛季两项比重分别变成18.3%和35.2%,有球往无球的改造非常明显。另一项数据也能看出皮尔斯的变化:他上赛季只有57.1%的投篮来自助攻,新赛季提升至65.5%。

  对于一名年届36岁,速度和爆发力在持续下滑中的老将而言,这无疑是量体裁衣般的调整。他自己也越来越适应这种新角色,全明星赛以后的命中率达到可观的49.3%,其中三分命中率41.8%。同样以无球定点居多的篮网球员还包括替补席上的泰勒托维奇和布莱切,以及截止日前来投的马库斯-索顿。

  从这个角度说,乔-约翰逊算是篮网体系中的另类。他也有不少接球即射的场面,但仍然是全队除了双控之外,被赋予球权自由度最大的一个。除了生涯一贯偏多的外线持球单打之外,约翰逊还是篮网在低位进攻的主战力。他的速度偏慢,身高和力量却是摇摆人中顶级的,再辅以出色的射术,3到10尺的命中率高达50.4%,同时有25.8%的出手来自这里。

  除了这些攻击手之外,篮网还需要另一种球员,即完全不需要为其设置战术,机会出现时又能够把握得当的“捡漏型球员”。缺乏招牌动作的基里连科正逐渐演化成这一类型,但做得最出色的却是长期捉刀主力中锋的梅森-普兰姆利。这位22号新秀基本没有射程和主攻能力,却能抓紧一切机会得分——挡拆顺下、弱侧空切、进攻篮板……结果他每40分钟竟有15.7分的输出,且命中率高达64.0%,效率值也高居应届同级生首位。

  对此ESPN甚至评价说,要不是普兰姆利的出场时间太少,完全可以挑战一下今年含金量本就不足的最佳新人。三大后卫迈卡威、奥拉迪波和伯克[微博]的共同问题是效率平平,都是用充足的机会来撑起产量,所在队伍只能争一争乐透也就不难理解了。普兰姆利在防守端还略显稚嫩,进攻端却已经有一些钱德勒[微博]般“顶级蓝领终结者”的风采。

  与热火的对比

  篮网主打这种一大四小,投射为主的小快灵球风,另一个好处就是防守端造失误能力一流。他们新年以后对手的失误率高达15.3%,甚至超过这方面的行尊热火全年的答卷。很难想象这是一支高龄球队干出来的事情:他们全队没人场均抢断超过1.5次,但几乎每个球员的每36分钟抢断都超过1次,连内线也大多是抢断长于盖帽的。篮网的场均抢断高居全联盟前5,考虑到该队的节奏偏慢,每回合的抢断率还要更高,防守效率得以跻身全联盟中上的水平。

  好消息说完了,现在是不那么好的消息。由于长期让约翰逊和皮尔斯混搭锋线,篮网通常只有一个内线球员在阵,因此成为全联盟篮板最差的球队之一。即便是新年以后战绩高歌猛进,篮网的攻守篮板仍是垫底的水平。整个赛季下来,他们的进攻篮板率倒数第4,防守篮板率倒数第3。

  与此同时,球队正面封阻力不足的劣势仍然非常明显。他们不太擅长限制对手命中率,还非常会犯规,新年以后对手的真实命中率也高达54.6%,相当于联盟20名左右的水平。前文也说了,篮网非常会造失误,哪怕防守篮板不行,新年以后每100回合给对手97.6次投篮机会仍是联盟前5少的。简单说就是,对手碰到篮网不会有太多出手机会(容易失误);但只要他们出手了,往往能保证不错的效率。

  看到这里我们不妨把篮网的球风归纳为几个关键词:老将为主,一大四小,投篮精准,篮板糟糕,造失误惊人。现在好了,如果不告诉你这些词是用来形容篮网的,你会想到哪支球队?没错,就是卫冕冠军热火。事实上,篮网季前的预期是用五星阵容面对热火“以正胜奇”。但这个计划随着洛佩斯和加内特的伤病很快破灭了,他们遂演变成一支球风极端不在热火之下的诡异球队。

  来看一些非常有意思的统计:双方4次交手,篮网的失误率是15.2%,热火是15.1%,都要高于其各自的赛季平均水平,而全联盟最会失误的76人失误率是14.6%。篮网22.6%的进攻篮板率仍然非常一般,可热火的进攻篮板率是多少?15.8%!4场总共抢到24个进攻篮板,其中有两场不到4个。

  必须承认4场比赛的样本仍然偏小了,但在这里我们或许必须正视一个事实:不仅仅是步行者这种黑硬粗球队能欺负热火的篮板,哪怕是球风系出一脉的小快灵篮网也做得到。他们的赛季防守篮板率只有72.1%,打热火暴涨到84.2%,这已经是非常可观的进步了。擅长造失误加上防守篮板保护得当,使得篮网每100回合只给热火92次投篮机会。你投得再准,出手太少也没办法。

  那么我们是不是能得出篮网成为热火克星的结论呢?恐怕还为时尚早。首先是韦德[微博]缺席了其中两场比赛,即便如此热火4个常规时间也总共才输3分而已(3场各输1分,1场输9分但打到加时),这已经是小得不能再小的差距了。并不是说关键时刻赢球就不能算赢,而是较之大分差的比赛,它对未来的预示作用要相对小一些。这些比赛热火只要多打好几个回合,总比分就是2-2或者4-0了,你敢赌到了季后赛他们关键球还是这么烂?而篮网毕竟是要少一个主场的。

  归根结底,太依赖关键球定胜负,也是篮网横贯整季的一个问题。即便是新年以后,他们进攻前10,防守中上,每100回合净胜对手3.2分的表现也不算十分出色;全联盟共有8支球队,能做到整季每100回合净胜对手4分以上。热火和步行者即便同期战绩略逊,净胜分仍然更加漂亮。

  整个赛季下来,篮网只有17场比赛能赢对手两位数(还输了另外18场),而能做到20场以上的就有12支球队。他们之所以能打出与净胜分不符的战绩,是因为小分差的表现实在太好了,3分以内8胜3负的答卷仅次于马刺。BR网有一项名为“修正战绩”的统计,认为篮网比其真实水平要多赢了6场比赛。

  结语:以篮网的经验和人员配置,我们应该相信他们总是小分差赢球是有一定原因的,但并不能作为全力支持他们季后赛做掉热火的论据。相比上赛季,篮网失去了更有爆发力的德隆和洛佩斯,全队能靠略显另类的打法重回正轨已经非常难能可贵。仅论统治力的话,他们较之全勤的热火以及西区诸强仍有不小差距(近期滑坡严重的步行者另当别论)。这是一支缺乏巨星和真正强项的球队,目前更接近的档次仍然是挑战者而非夺冠热门。

  (张文璟[微博])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重庆人大副主任被查或因三峡移民工作
  • 体育国安越位球1-0泰达 恒大7连胜 鲁能1-2
  • 娱乐恭喜小主是格格!孙俪香港产女微博报喜
  • 财经保定副都概念渐褪色:部分楼盘盛况不再
  • 科技创始人响马忆西祠兴衰:不是个资本好故事
  • 博客让西宁书记毛小兵落马的“小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神老师精通三外语 女生狂呼都教授(图)
  • 育儿“国际不打小孩日”呼唤尊重型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