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马刺19连胜的秘密

2014年04月05日11:26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马刺不知不觉打出全联盟赛季最长连胜马刺不知不觉打出全联盟赛季最长连胜

  新浪体育讯 36天之后,马刺终于又输球了。虽然打败他们的还是那个看起来无法战胜的雷霆,但是本赛季联盟最佳的19连胜已经足以显示圣城人的强大了。接下来的时间对于他们来说最重要的就是休整,以更好的身体状态来迎接接下来的季后赛。

  虽然马刺的19连胜看起来多少有一些占了赛程的便宜,但是,在东区热火、步行者下滑,西区雷霆不稳,快船火箭阵容不整的情况下,至少在这段时间内,马刺毫无疑问是联盟表现最好的球队。那么,他们拿到19连胜的秘密何在?

  看起来似乎他们的连胜要归功于他们凶猛的火力,在连胜期间,他们场均能轰下111.2分,在连胜的前11场里,他们更是每100回合可以得到115分。但实际上真正给他们带来本质提升的并不是进攻,而是他们逐渐回暖的防守。

  这里之所以用到回暖这个词,是因为本赛季马刺的防守效率走势大致呈一个U字形,赛季初在11月份,他们的防守效率长期把持在联盟第二的水准,但是在那之后,马刺的防守效率开始呈现下滑的态势,一度跌到了联盟第9,而在最近,他们打出了自11月以来最好的防守状态,防守效率也回到了联盟第三。在19连胜期间,他们把对手的场均得分限制在了94.4,其中,有9场让对手得分不超过90。

  最近三个赛季,马刺突然提升的节奏与进攻火力成为了他们最明显的标志,这几乎让人忘记了他们其实一直是以防守见长的。虽然波波维奇在进攻端给球队带来了翻天覆地的改革,但是,魂还是GDP,主教练也没换,马刺防守的底子还在。

  马刺的防守并不以攻击性见长,但是他们很擅长用整体的防守来控制对手的进攻走向。虽然在他们的防守中看不到很多的攻击性动作以及刻意去追寻的身体对抗,但是,对手经常是通过几番轮转也找不到绝对的空档,这就是体系的力量,也正是由于这样的防守体系在,马刺对手的投篮命中率一直不高,他们对对手有效命中率的限制排在联盟第四。

  马刺究竟是怎么运用自己那强调体系的防守的,我们可以在他们19连胜的最后两战,与步行者和勇士的比赛中找到一些端倪。

  马刺的防守非常有韧性,虽然全队的平均年龄有所下降,但是身体天赋依旧不是马刺的强项,在防守端,他们会更加强调整体性,强调防守的阵型及其伸缩性,这也就是波波维奇多年以来一直强调的要用脚步防守。来看动图1.1-1.3当中的三次防守:

  无论何时,篮下都是本方防守的重中之重,这里既是自己防守轮转的核心区域,同时也是防守的最后一块阵地,绝对不能丢。在马刺的防守轮转体系中就非常强调对于篮下的保护,无论是场上的哪个球员,只要换防到了三秒区内,那就一定要时刻兼顾着自己的人和球的移动,随时准备横移来保护篮筐。

  在这次防守中,勇士两次突破三人尝试攻击都没能找到篮下的机会,当库里挡拆时,斯普利特扑出去顶他,篮下的位置留给了丹尼-格林和贝里内利,当库里挡拆刚发生时,贝里内利的注意力就已经集中到了篮下(图1)。而在库里分球之后,贝里内利和格林又马上扑出去找到自己的防守人,此时的篮下留给了回来的斯普利特,而当勇士巴恩斯再次突破进来时,弱侧的莱昂纳德又过来协防帮忙了。

图1图1

  动图1.2这个回合里体现的就是马刺体系中的整体运作,随时随地都可能发生的补防与协防。面对库里,没有球队会选择一个人防到底,只有先限制住他的发挥才可能将勇士整体摁住。对于库里,马刺本场就采取了全队协防的策略,当他挡拆过掉帕克之后,马刺采用的方式是帕克追,迪奥罩,贝里内利补(图2),这样库里就没有了出手的空间,当然这还不算完,下一是当库里分球之后,贝里内利与迪奥两人再次伸出去,补了一次巴恩斯,注意两人在整个防守回合中的走位。

图2图2

  动图1.3的回合马刺防了步行者一个24秒,这里有两点值得注意,首先是对不同人挡拆的防守策略,在对待特纳的挡拆时,马刺三人在控制他的进攻空间,不让他持球攻,而面对斯隆的挡拆时则直接上抢,险些造成抢断;另外就是马刺的轮转,特纳挡拆之后迪奥扑一下然后换回去防斯科拉,斯科拉斯隆挡拆后上线三个人扑球,底线米尔斯顶斯科拉,另一侧斯普利特过来补防,随后贝里内利去补斯普利特防的马辛米,当对面的拉苏-巴特勒空切过来,贝里内利又出去防他,马辛米换回给斯普利特顶防。步行者找了整整24秒的机会,三次尝试进攻,到最后都是每个人身前都有防守人。

  提到马刺的防守体系,不得不提他们的大基础邓肯,虽然马上就要过自己的38岁生日了,但是邓肯在马刺的作用丝毫未减,他依旧是马刺防守的中轴,协防补防的活儿还是他干的最多,有他在身后,队友们心里总是会有底,即便被过了也没事儿,老大在身后帮我们顶着呢!

  有关邓肯的作用,看下面两个球(动图2.1&2.2)

  动图2.1当中,邓肯由内线防到了外线,汤普森突破之后他又回篮下赏了斯贝茨一个大帽,而2.2当中,也许内线的他没有太多的移动,但是在整个回合中他完成了三个步骤,首先是准备补防突破进来的斯蒂芬森(但是后者运球运丢了没进来),接着补防晃过斯普利特的斯科拉,然后又回来阻击自己的人希伯特。留意邓肯整个的防守回合你就会发现,马刺能保证篮下阵地不失,很多时候都要感谢老石佛,像图3中这样堵抢眼的协防,邓肯整个赛季可没少干。

图3图3

  说完邓肯,再说说马刺另一个防守端的核心,那就是莱昂纳德。邓肯是马刺内线轮转的核心,莱昂纳德就是马刺侧翼的大闸,这一内一外一老一小配合的相得益彰,卡哇伊的存在,也很大程度上减轻了邓肯的压力,他给马刺防守端带来的活力的提升,也是本质上的。

  莱昂纳德的单兵防守能力和篮板球保护意识已经不用过多赘述了,这里只强调一下他在防守端的预判和位置感,这一点是需要一定天赋的,莱昂纳德在防守端有着非常敏锐的嗅觉,他经常能预判到对手下一步的走位和传球路线,提前卡在要路,直接形成抢断反击。他的这种充满攻击性的防守已经是马刺每场比赛必有的节目了,有他在,好多球不用到邓肯在篮下协防这一步就已经结束了。来看下面两个球(动图3.1&3.2)

  如果说3.1当中的抢断卡哇伊更多凭借的是自己站位的选择和过人的速度,而3.2当中的这个球就足以体现他的聪明了,当发现汤普森准备挂掩护兜出来接球时,他直接抄近路抢到了他接球线路的中间(图4),只要库里决定打这个战术,那么他这个抢断就一定会成功,轻轻松松,两分到手。

图4图4

  外有卡哇伊,内有邓肯,加上全队这种非常优秀的轮转体系,马刺的防守是不是完美了呢?肯定不是,前面就曾经说过,身体天赋不是马刺的强项,即便莱昂纳德单兵防守再怎么优秀也没法弥补这一点,再加上主力阵容年岁都不小,防守端在某一段时间上一个很高的强度没问题,但是很难保证全场都会有非常高的防守强度与质量。

  当然,没有绝对完美的体系存在,即便有着自己的缺点,但重拾防守感觉的马刺肯定比之前更加可怕,攻防两端都有联盟顶级的体系支撑,只要能够保持健康,这支被说了多年老迈的军团,在季后赛中,依旧会是所有对手的梦魇。

  (张垚垚[微博])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NBA篮彩:又是纯虐?爆发篮网让76人11.5分] [活动:不中免单]
  • 新闻即日起全国一线民警将专门训练用枪
  • 体育英超切尔西3-0暂登顶 马塔两球曼联4-0
  • 娱乐姚笛昔日谈羡慕文章一家:要嫁他这样的
  • 财经学者称国人收入一半缴税 一半自己支配
  • 科技百度酝酿控股携程:携程去哪儿整合
  • 博客查小欣:文章出轨系姚笛爆料?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毕业生去向盘点:北大爱国企清华爱留学
  • 育儿实拍十岁女孩让座不及时被大妈骂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