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最需要哪种新援?

2014年01月17日17:35  新浪体育 微博
延揽霍华德和哈登,只是莫雷组队的第一步延揽霍华德和哈登,只是莫雷组队的第一步

  新浪体育讯 休斯敦火箭今天经历了一场大起大落的比赛——在上半场狂轰73分之后,下半场仅得到可怜的19分,最终以92-104主场不敌雷霆。这支去年夏天手笔最大的引援赢家,赛季至今起伏不定,连胜顶多达到5场就戛然而止。有哪些缺点在阻止火箭继续前进?他们最需要什么类型的新援才能产生质变?我们今天就来聊聊这支不完美的球队。

  优缺点并重的进攻

  众所周知,火箭是一支在出手分布上引领联盟潮流的队伍。他们有33%的出手来自三分线外,39%的出手来自禁区内在,中间区域的比重则低得吓人。这种顾两头放中间的打法,不仅放眼全联盟,即使在历史上都没有先例。初衷很好理解:三分球(多出来1分)和篮下进攻(命中率高,造罚球可能性大)是球场上性价比最高的两种进攻方式。

  在坚持这种出手分布的前提下,火箭又坐拥哈登和霍华德两大全明星,回报仍是很丰厚的。他们每100回合能攻下109.2分,高居联盟第6。其中加成了三分球以后的有效命中率第3,造罚球更是甩开第2的快船一大截。如果只比较回合内的进攻把握度的话,火箭已经不输给任何对手——他们56.8%的真实命中率高居联盟第3,仅次于上赛季的冠亚军热火[微博]和马刺。

  有趣的是,就在业界纷纷夸赞火箭进攻分布合理的同时,该队却经常给人以出手选择糟糕,过于依赖投射的印象。应该说这种反差还是有根源可循的,最终还得从“魔登组合”各自的球技缺陷说起。这方面的问题不改善,火箭有可能一直停留在准进攻强队的水平,碰上真正具备防守质素的对手仍会捉襟见肘。

  先说霍华德。他号称联盟第一中锋,但有个事实仍会令他有些许尴尬:与上赛季相比,火箭的进攻效率排名并没有任何变化(都是第6),每100回合还少得了0.5分左右。前年经历的严重背伤,一定程度上令魔兽的爆发力受损,最直接的影响就体现在低位进攻效率上。他利用体能过掉对手的次数变少了,在靠近篮框的区域也没那么容易强起,取而代之的是更多略显生硬的小勾手。

  由于低位脚步仍非霍华德的强项,他这方面的数据滑落是非常明显的。2009-10赛季,魔兽有61%的进攻来自低位单打,命中率达到52.4%,其中包括38次2+1。今年打到赛季半程,他仍有50.9%的进攻来源于此,但命中率已经只有45.3%了,且只打出6次2+1。这个衰退很有可能是永久性的,他上赛季在湖人[微博]的两项数据也只有44.5%和21次。

  当时业界就曾对霍华德提过建议,认为他应该多打挡拆。毕竟他的行进间接球和篮下终结能力仍是顶级的,且这种打法能有效控制失误。Synergy的数据显示:霍华德上赛季只有11.4%的进攻来自挡拆,但命中率高达79.6%。麻烦之处在于,他自己已明言更爱打低位,湖人队内队外的事情已经够多了,你很难指望德安东尼能在这方面说服魔兽。

  结果到了火箭又如何呢?反差甚至变得更鲜明了:霍华德的挡拆命中率依然达到69.8%,但只占了进攻比重的7.5%。对此曾提出殷切期许的ESPN也只能打哈哈,说些“至少魔兽在这里心情更好了”之类的场面话。大意就是说,你既然想利用到他的优点,就不得不包容其缺点。

  此事还结出了另外一朵“恶之花”,即哈登这两年在火箭始终找不到打起挡拆得心应手的好搭档。此前阿西克倒是很愿意出来给哈登做掩护,但他的接球能力、反应速度、终结把握都要比魔兽差一两个档次。同时火箭还经常打一大四小,四号位给哈登做嫁衣的能力有很有限,使得后者更加沉浸于各种低效率的单打。

  没有谁的变化比哈登更鲜明。在2011-12赛季担纲第六人的时候,他有33%的进攻来自挡拆,14.2%的进攻来自定点跳投,再加上一贯出色的快攻,确实称得上是联盟最合理的节奏掌控者之一(尤其是和威少对比的话)。但新赛季他的挡拆比重已经降低至25.1%,定点跳投只有9.9%,单打比重却从两年前的12.7%暴增到23.9%,命中率则是令人心碎的34.6%。

  这就是火箭非常尴尬的地方了。他们的投篮分布是全联盟最漂亮的,但选择的方式却充斥了各类单打独斗。该队有10.7%的进攻来自外线单打,每次仅得到0.77分排在联盟倒数第10,11.4%来自低位进攻,每次0.75分倒数第3;同时只有16%来自挡拆,0.94分高居联盟第2!在兼顾各种进攻方式的平衡度方面,热火和马刺就要比火箭合理得多。

  哈登的运动能力不算顶级,魔兽的进攻手段有限,单打偏多还导致火箭的失误率高涨。这支球队有15.0%的进攻回合以失误告终,排在联盟第4多。他们虽然很努力地拼抢进攻篮板(第10),但每100回合只能得到96.8次投篮机会,仍是联盟第6少的,一定程度拉低了出众的把握机会能力。更别说碰上雷霆这种防外线和低位单打都很有一套的队伍,通常都占不到便宜了。

  魔兽无能为力的防守

  除了来到休斯敦心情大好,以及队友更年轻不容易受伤之外,霍华德身处的环境其实变化不大。尤其是在阿西克受伤之后(当然他伤前也不愿意担任全职替补),火箭提供给魔兽的防守环境,比上赛季的湖人好不到哪去。只能说霍华德在自己负责的区域做得不错,但其他方面就鲜有办法。

  为什么这么说呢?和进攻端一样,火箭在防守回合内的表现其实是不错的。他们对手的三分命中率是34.8%(第10低),两分命中率是46.3%(第6),限制对手罚球比重也达到联盟第8的高水平。有魔兽坐镇,火箭有办法在不犯规的前提下,尽量让对手投丢,51.6%的真实命中率排在联盟第4低。

  是的,你没看错。无论你多么厌恶哈登的“眼神防守”,火箭限制对手准心的能力也仅次于步行者、雷霆和公牛,甚至要好于马刺、勇士这些坐拥多名防守达人的强队。但与此同时,火箭的防守效率仅排在联盟第14位——比上赛季阿西克领衔的第16好不到哪去,他们攻强守弱的特质仍然非常明显。

  问题出在哪里?火箭给了对手太多出手次数了。虽然霍华德很能抢,但火箭仍要送给对手大量的二次进攻机会,防守篮板率从上赛季的第2跌至倒数第6。理想情况是霍华德和阿西克无缝轮转中锋位置,但后者长期有伤。当麦克海尔在四五号位的替补位置,更信任卡斯比和莫泰,而非篮板还过得去的格雷格-史密斯时,火箭的问题就来了。

  82games的数据显示,霍华德不在场时,火箭对手有31.4%的几率能将子弹回膛重打。这是什么概念呢?NBA进攻篮板率最高的活塞,这项数据也不过就是31.7%,其他球队则都没有超过30%。霍华德的个人防守篮板率足以排进联盟前10,但火箭整体阵容偏小又爱打快攻,他一不在内线就呈真空状态。这也就是为什么即便阿西克屡次求去,莫雷在没得到合适的报价之前仍然选择观望。

  除此之外,火箭还有一条最不具压迫性的后卫线,这种情况随着贝弗利受伤而愈加恶化——昨天对阵鹈鹕,麦克海尔竟然多次委派身高多出15公分的帕森斯来盯防埃里克-戈登,场面令人忍俊不禁。贝弗利是这支球队的每分钟抢断王和场均抢断王,和他并列场均数据第一的竟然是……1.3次的哈登,你该知道这里的麻烦有多大。

  数据也很支持这一点,火箭只有12.3%的防守回合能以造失误告终,仅优于开拓者和湖人。这点对于魔兽倒是再熟悉不过的场面——前年夏天他被换去天使城,ESPN就适时提醒:“霍华德不能完全根治湖人的防守问题。拜纳姆在阵时这队也懂得如何压低对手命中率,但他们后场运动力太差,给对手过多投篮机会就不是中锋能帮上忙的了,总不能指望魔兽跑去外线抢断吧?”

  比起至少防守篮板合格的湖人,火箭可是在篮板保护和造失误方面全部崩盘。他们每100回合要给对手多达103次出手机会,是全联盟最多的。做个比较:被普遍诟病为正面防守不好的森林狼,由于会抢断(卢比奥)又能抢进攻篮板(勒夫[微博]&佩科维奇),每100回合给对手的投篮机会,要比火箭少8次还多,结果就是前者的防守效率还更胜一筹。

  结语:这就是为什么关于阿西克的流言总是备受关注。火箭有一些部分非常出色,比如他们坐拥两大明星,直接带动起回合内的攻守效率,这方面已经是联盟一流。但诸如打法单一、深度不足的弊病也有待于通过引援来解决,而方案应该是很多元化的。更好的挡拆型大前锋(解困哈登单打,驰援后场篮板),压迫性更强的外线大锁(火箭的快攻已经很好了,抢断增多会如何?)都可能让该队更上一层楼。

  在这里,我们就无需过度深究魔登组合各自的不完美了。俩人“第一中锋”和“第一分卫”的名号很会拉仇恨,也给人的感觉是既然有实力竞争各自位置的第一人,让队友变得更好就是份内之事。但这队除了双核之外,大部分球员的选秀顺位偏低,更多是像林书豪和帕森斯这种从底层打出来的“沉睡者”,哈登来之前更是公认只有30胜左右的水平。莫雷在寻找基石方面已经足够出色,如何围绕他们耐心建队则任重道远。

  (张文璟[微博])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NBA篮彩:火箭让马刺2.5分 湖人PK步行者] [活动:不中免单]
  • 新闻有单位公款赴巴西考察老干部问题被查
  • 体育FIFA判申花赔德罗巴超8000万
  • 娱乐圈内人士证实伊能静与秦昊姐弟恋(图)
  • 财经江苏首富朱兴良行贿被逮捕:跟官员走得近
  • 科技腾讯阿里火拼打车软件或违规
  • 博客方舟子:“中国雨人”是不是数学天才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给中学女生的恋爱箴言:别让傻瓜吻你
  • 育儿2岁女娃凌晨穿尿布含奶嘴独自逛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