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号中锋杀器!考神叫板魔兽

2014年01月15日17:48  新浪体育 微博
进攻端的第一中锋,考辛斯实至名归进攻端的第一中锋,考辛斯实至名归

  新浪体育讯 NBA从来不缺各式各样的得分高手。如果要计算每40分钟效率的话,杜兰特以31.5分高居首位,排在第2的名字却有些意外——考辛斯每40分钟砍下28.7分,力压詹姆斯、安东尼、勒夫[微博]等一干进攻达人。当今NBA的头号中锋杀器,已经由魔兽交棒给这位国王队的当家球星。

  头号中锋杀器

  最近两年霍华德受旧伤影响,进攻爆发力不如鼎盛时期,这种衰退在上赛季效力于湖人[微博]时体现的尤其明显。魔兽整个赛季的低位命中率只有44.5%,且有18.2%的回合以失误告终。再加上罚球糟糕以及场外种种乖张举动,外界除了大呼中锋位置“山中无老虎”之外,就是忙不迭声称希伯特和小加索尔都已好过魔兽。

  这种比较其实有些荒唐,毕竟霍华德在生涯最不济的时候,也能有场均17.1分的输出,而希加二人连单赛季场均15分的门槛都没能超过(小加此前最高是14.6分,新赛季15.7分却只打了14场比赛)。两位防守型中锋在去年季后赛都有过不俗的发挥,但大部分时间缺乏进攻欲望,这一端的贡献还无法与魔兽相比。

  如此形势下,考辛斯的异军突起多少令人有些意外。他的天赋被业界公认,问题是去年相比二年级赛季,缺乏指标性的成长,某些方面甚至可视为倒退。“考神”与时任主帅斯玛特矛盾不断,自控能力糟糕的毛病被再度提及。著名选秀网站nbadraft在他入行时的预言似乎全部成真:“这孩子缺乏成熟度和集中度,不够冷静,甚至能随时通过肢体语言表现出来。他经常头脑发热,一旦感到事情不顺就五内俱焚,和教练也处不愉快。最大麻烦就是,没人知道他会不会随着年龄增大而变得成熟。”

  好在考辛斯的天赋也确实诱人。他的臂展达到2.29米,虽然重达122公斤却不失敏捷。相比兼具速度、弹跳、对抗的霍华德和德拉蒙德,考辛斯完全是另一种体格。他的爆发力无法与前两位相比,但过得去的速度加上巨大的体重仍足以摧毁一切。奇才中锋内内有点接近这种“能跑却不擅跳”身体类型,他们冲起来扣篮时的绝对高度都一般,却带着使劲往下砸的恐怖破坏力。

  当一个球员的强壮度不逊佩科维奇,臂展又是魔兽级别,还不完全靠身体打球的时候,对手的噩梦就来了。ESPN专家大卫-索普形容说,考辛斯拥有优质的低位内线该具备的一切条件,甚至拿技术流的代表人物大卫-李与他相比。俩人都能在篮下左右开弓,且脚步动作都很出色,射程也远至罚球区。

  最后一点对完善考辛斯的球路至关重要。相比魔兽,“考神”中远距离的面框能力要强得多,新赛季已经有多达57次的成功单打,而霍华德只有两次。能控能投还能方便队友(尤其是托马斯)在挡拆时的传球选择。考辛斯在挡人以后的接球区域要比霍华德宽得多,其中不少是往外拆并在高位命中跳投。

  ESPN为此提供了另一项数据:考辛斯在篮框正面的中距离区域(这几乎就是他挡拆后跳投或者顺下的位置)81投37中,45.7%的命中率已经不逊色于这里的统治者诺维茨基(今年只有41.1%)。当然诺维茨基在侧翼的准心要比考神好得多。

  有趣的是,考辛斯还是全联盟最擅长快攻的中锋之一。他的方式不拘一格,有作为箭头之一跟进终结进攻的,甚至有抓下篮板一条龙直杀篮下的,一时间宛若威少附体。全联盟都找不到像他这么爱控球的中锋,此时每一项细节的完善都有助于他更进一步。

  细节的完善

  新赛季NBA只有3个人的回合占有率超过30%,分别是威斯布鲁克[微博](32.0%)、考辛斯(31.4%)和罗斯(30.2%)。其中罗斯只打了10场就赛季报销姑且不谈,考辛斯和威少倒是有不少共同之处。俩人的位置相差很远,却都有过人的身体条件,以及永远保持满格的进攻欲望。他们不屑于对细节做过多的雕琢,深信“碾压才是王道”。

  这种打法不可避免地会以犯错为代价。考辛斯此前的情况恐怕比威少还要严重一些,他的投篮选择同样不好,同样存在失误过多的毛病。但今年至少有了些许变化:考辛斯减少了在高位的强投,有63%的跳投来自助攻(上赛季只有55%);同时冲击内线更加坚决(以前总习惯停顿),禁区内扣篮之外的命中率从59.6%提升至65.2%。

  在大幅增加球权的同时,考辛斯的失误数只是略微提升。同时他的命中率达到生涯新高的49.7%,场均造罚球多达8.9次,且准心是非常体面的7成出头。这也是考辛斯生涯首次,真实命中率超过联盟平均水准, 55.7%排在中锋第21位。全联盟同位置超过30分钟的球员中,只有8人的效率比他更高,但没人的回合占有率超过25%。

  我们知道,用数据评价一名球员的得分能力,不能只看他们场均得多少分,或者每36分钟得多少分,这归根结底都只能反映他们的产量如何,最后还得看是不是能兼顾产量和效率。像考辛斯这样出手次数奇多的球员,只要效率是联盟中上水平,评价就不该低于其他得分高手。这样说或许更直观:国王只要有他在场,至少能保证31%的进攻能以不错的质量完成。

  82games的数据也支持这一点,只要考辛斯在阵,国王每100回合能得到109.3分,已经相当于联盟前5的水平。而且他和威少的不同之处在于,队友中并没有更高级别的得分手,享有无限开火权就变得顺理成章。国王阵中还有被极度低估的攻击型控卫托马斯,以及离开猛龙后效率大幅提升的盖伊,至少在这一端是分布合理,破坏力十足的“三剑客”。

  更何况,考辛斯在其他方面也能对球队做出贡献。他的篮板能力,比另一位中锋杀器洛佩斯要好出不以里计。凭借强壮的体格和钳子般的大手,考辛斯以29.8%的防守篮板率高居中锋首位,全联盟仅次于加内特、埃文斯和勒夫。他11.0%的进攻篮板率也不拖后腿(中锋第22),确保二次进攻能纳入自己的武器库,有10.8%的进攻来源于此。

  除此之外,他今年更少对裁判的吹罚大动肝火,与教练和队友的相处也更融洽。这些放在普通球员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出现在考辛斯身上却足以令业界大呼“他长大了!”大卫-索普在今天的专栏中这样写道:“他变得更专注篮球,更像是一个真正的篮球运动员。可怕的是此时我们才留意到他仅仅23岁,这真是前途无量。”

  与魔兽相比如何?

  说起来很有意思,如果一支球队整体结构很年轻,战绩又不太好的话,我们往往会给予其语焉不详的评价,比如“不够成熟”,“找不到化学反应”等等,实际上忽略了这支球队的具体身份。为什么“身份”如此重要?因为只有找到了他们的优缺点之后,管理层才能做出针对性的补强,未来才能越来越好。

  在这里的两个例子就是上赛季的奇才和国王,俩队分别录得29胜和28胜,看起来似乎都符合前文所说的评价?但在数据上,奇才进攻效率第30,防守第5;国王则是进攻第12,防守第29,那么球队在引援时的攻守比重就该有所不同。我们经常听到类似“只要能赢,防守再差也无所谓”,或者“既然输了,进攻再好有什么用?”的说法,只适合概括过去,却无法用来展望未来。

  把话题拉回到考辛斯。当一名球员自己和球队的进攻答卷都很漂亮,同时战绩仍然鲜有起色的时候,问题肯定出在另一端,但不能因此就认为他得分也是在“刷数据”。实际情况就是,如果单论进攻的话,考辛斯已经是联盟第一中锋了,甚至能胜过霍华德一筹。当然这个差距仍然很小。

  为什么这么说呢?毕竟魔兽是产量略逊,效率却要高得多。他的生涯命中率从未低于52.0%,更别说像考辛斯这样49.7%就是生涯新高。上赛季霍华德被洛杉矶媒体和球迷骂得满头包,为其鸣不平的声音不是没有:“历史还有哪个得分手场均17分,命中率58%,进攻能力却被贬低到如此程度的?”

  但也必须承认,魔兽的攻击力委实不如盛年了。他的爆发力有所衰退,不那么能吸引包夹,在低位持球后冲击篮框的次数也大大减少,取而代之的是许多略显生硬的勾手。一项数据很能说明问题:霍华德新赛季近半程只打了20次2+1,而2009-10赛季在魔术则多达78次,不少是以生猛的扣篮终结。

  如果非要打比方的话,考辛斯就像中锋位置上的埃利斯,霍华德则是汤普森。当然这里比的不是水平和投篮能力,而是对队友的依赖。考辛斯虽然效率略逊,但自主开发进攻机会的能力要强得多,也更难受到队型的影响。他无论是持球单打、大个挡拆、定点跳投甚至自行下快攻的次数都要远多于魔兽,并非一味依赖低位的输送、空切和二次进攻。霍华德的进攻把握当然更好,只不过科比[微博]哈登不乐意传球的时候,他射程偏窄又不擅控球的弊病就体现出来了。

  好在即便霍华德体能不在最佳状况,防守仍远胜考辛斯。后者体重大、缺乏横移、爆发力不足的毛病在这一端暴露得更明显。Synergy的数据显示,考辛斯防守挡拆时,对手的命中率高达51.7%,而霍华德则能限制到40.5%。“考神”在场时国王得失分几乎相当,赛季至今全队防守效率排在联盟倒数第5;今天客战步行者,他能在希伯特面前砍下31分已经足够出色,但回头却让进攻只算中上的东区霸主轰下116分之多。这也应该是国王未来补强的方向之一。

  结语:和上周我们探讨第一分卫一样,优缺点并重的考辛斯现在就有望挑战霍华德,并不等于他的联盟地位有多高,这恰恰说明了中锋位置的人才稀缺。但和勒夫哈登一样,我们应该承认考辛斯至少在赛场一端是很有统治力的。更何况这些人都还很年轻,如果有朝一日能身处更好的球队环境,得到更出色的队友,或许他们就能“突然”得到更公正的评价。

  (张文璟[微博])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NBA篮彩:火箭让马刺2.5分 湖人PK步行者] [活动:不中免单]
  • 新闻有单位公款赴巴西考察老干部问题被查
  • 体育FIFA判申花赔德罗巴超8000万
  • 娱乐圈内人士证实伊能静与秦昊姐弟恋(图)
  • 财经江苏首富朱兴良行贿被逮捕:跟官员走得近
  • 科技腾讯阿里火拼打车软件或违规
  • 博客方舟子:“中国雨人”是不是数学天才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给中学女生的恋爱箴言:别让傻瓜吻你
  • 育儿2岁女娃凌晨穿尿布含奶嘴独自逛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