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风”让新赛季蒙上阴影 威少小霸王下一个是谁?

2013年10月17日14:02  篮球先锋报

  记者陈月泽报道 新赛季NBA的正式比赛还未开始,“伤病”的阵阵阴风,却已经开始吹向球员。

  韦少在新赛季行将开始前接受膝盖手术,轰然倒下;纳什[微博]虽然在国际系列赛北京站的喝彩声中亮相,但他的健康状况,甚至让主帅丹东尼不得不做好他因伤缺阵的准备;那边的小斯虽然有着全队上下一致口径的“耐心再耐心”作为庇护,可尼克斯的心里说不定早就有了将他扫地出门的打算;鹈鹕的戈登在今年5月接受左脚踝关节镜手术之后,四场季前赛悉数缺席……这还不算刚刚打了两场比赛,就又嚷嚷着左膝再次疼痛的德里克·罗斯。

  光是这些大牌球星,还未正式开战便被伤病折腾得够呛,角色球员的小伤小病同样没完没了。伤病是职业运动员避不开的话题,新赛季开始前的这一阵“伤风”,也让人们对他们未来的前景,又多了一分忧虑。

  隐患 谨慎只因害怕风险

  除了刚刚接受手术不久的韦斯特布鲁克之外,其余的大牌球星大多都经过了休赛季很长时间的恢复。眼下季前赛的休战,大多是恢复状况还未完全达到理想状况,或是球队为了保险起见而为之。可即便是这样,当他们重新回到赛场之后,仍需要面临随时会来袭扰的伤病,就像一颗随时都会爆炸的炸弹。

  “我为复出做了很多准备,但当有意外发生的时候,我不得不让自己多一分谨慎,”以首发身份出战两场季前赛之后,感觉到左膝再次出现疼痛症状的罗斯果断选择了缺席。在NBA,球星往往是决定一支球队命运走向的最关键因素,而身体健康,则是球星一切发挥的基础。

  复出之后展现出不错状态的罗斯在这些“大牌病号”中情况还算不错,那些新赛季主力球员将面临严峻考验的球队,此时便不得不多做几手准备。

  早在湖人[微博]队出发来到中国之前,丹东尼在接受采访时就曾经表示,自己会考虑纳什常规赛缺阵的情况,并尽早做好相应的准备。

  “他一直在积极的恢复,但对于他的健康状况,我们不得不做最坏的打算,”丹东尼表示,“我们想尽所有的措施去保护他,但如果他受伤,我们必须有人能够站出来顶替他的位置。而一号位上的这些人选,我必须从现在开始就仔细考察。不能让突然的伤病打乱我们的计划。”

  赛季还未开始,球队当然会有较为充足的耐心,可一旦这些伤员复出,他们将会在每场比赛,都面临再度受伤的风险。以上几位旧伤缠身的球员,则可能承担更大的风险。

  上赛季,小斯就在纽约经历了两次复出,第一次复出之后虽然状态不错,但打了不到两个月,小斯便不得不再次因为膝伤远离赛场。待到季后赛复出,锈迹斑斑的身体显然不能适应比赛的要求。而往日的经历,让小斯迟迟没能下定决心参加球队的合练。“我希望自己能够打完整个赛季,但把身体恢复到最佳状态然后复出,才能让这一切变为可能,”小斯表示。

  同样经历复出之后再受伤的埃里克·戈登非常重视自己的脚踝,“急于上场肯定会带来恶果,”戈登说道,“我必须为自己和球队的利益考虑,所以球队也支持我这么做。”

  前景 伤病过后状态几分?

  克服伤病只是伤员们需要克服的第一道障碍,对于他们来说,恢复到昔日的状态甚至更加重要,当然,这项工作的难度也大得多。

  季前赛两场,罗斯场均得到13分,令人欣慰的是,他爆破力十足的打法没有任何改变,肌肉丛林中高难度的拉杆上篮和快攻中的暴扣,似乎也意味着这位前MVP有望重回巅峰。而健康仍然是一切的前提。

  “帮助德里克找到从前的状态的确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这甚至会成为球队整个赛季最重要的一件事,”公牛队主帅锡伯杜表示,“这项工作中包含很多要素———合理安排他的出场时间、为他设定合适的战术、帮他找到准确的定位,甚至包括给予他始终如一的信任。”

  遭遇伤病本就是一件不幸的事情,之后需要面对的种种质疑,则是对球员内心的又一次严峻考验,自打进入NBA后头一次受大伤的韦斯特布鲁克想必深有体会。“当我手术的消息传来之后,我便看到了各种各样的猜测,”韦少说道,“我当然知道,预测一名球员康复后会比受伤前状态更好这件事,是很少有人会做的。但有些人在不了解任何事情的情况下,就断定我将迅速坠落,这肯定是没有道理的。”

  以近40岁的高龄征战球场,纳什已经足够值得尊敬,但他的状态,甚至连他自己都很难做出保证,“说实话,我的脚踝伤势并没有恢复到理想的状况,”纳什表示,“随着训练营的不断进行,我能够感受到自己身体状态的逐步回升,我也会在之后的比赛中随时注意保护自己。但身上的那些旧伤何时会再次发作,这是我自己也很难预测的事情。”

  与他们相比,小斯的境遇或许更加不济,旷日持久的伤病已经让所有人失去了对他的耐心———媒体、球迷、甚至尼克斯的管理层。姑且不算前不久安东尼半开玩笑似的吐槽,伍德森眼下演练的阵容之中,大前锋的位置也是由偏重外线的安东尼与巴尼亚尼轮番担当。或许在小斯伤愈后的某一天接到拎包走人的通知,连他自己也并不会感到过于意外。

  对付伤病 里弗斯有招

  尽管球员总是想方设法试图远离伤病,但因为NBA高强度的对抗和密集的比赛频率,伤病总是会每每不请自来。在快船[微博]队主帅里弗斯看来,伤病并不可怕,哪怕是不慎遭遇伤病也不必太过沮丧,科学的康复方法和积极、耐心的态度,则是对抗伤病的最有力武器。“我的球队从来不会逃避伤病,这是体育比赛中无法避免的一部分,现在在快船队里,仍然有不少队员有着这样那样的伤病,”里弗斯表示,“我告诉他们,越是处于伤病,就越要对自己有耐心。同时,伤病并不是偷懒的借口,受伤期间的训练绝对不能中断。聪明的球员知道利用这些时间,让自己依旧健康的部分保持训练,同时还可以强化自己某些薄弱的环节。这样一来,当你恢复健康之后,你会迅速地找回状态,这并不困难。”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篮彩:欧洲联赛9场大战] [独家无限制派奖!可多中5888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