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天30队第15期:魔术的小惊喜

2013年10月04日00:06  新浪体育 微博
魔术正处在新老交替的阶段魔术正处在新老交替的阶段

  新浪体育讯 世事往往难料。去年夏天魔术和湖人、76人以及掘金做了一笔四方交易,被美媒形容为“得到一堆废铜烂铁”。如今霍华德、拜纳姆和伊戈达拉都在夏天改换门庭,唯独魔术还在继续享受交易的成果。武切维奇是上赛季最经常拿到两双的中锋之一,年薪还是便宜到不能再便宜的180万。

  这就是魔术过去一年的缩影。他们的战绩仍然很糟,也没有真正够牌的年轻巨星坐镇,但小惊喜总是接踵而至。两位首轮非乐透秀哈克莱斯(第15顺位)和尼克尔森(第19)的表现高于预期。球队还通过交易,从雄鹿得到进攻能力出众的托比亚斯-哈里斯,这又是一名新秀合同内的廉价球员。

  随着榜眼秀奥拉迪波来投,魔术几乎每个位置上都有还不错的潜力股。他们依旧不够出色,新赛季的纸面阵容或许仅优于76人和太阳。但有希望争夺状元,这可能反而是好事。明年夏天魔术还能继续堆积希望之星,哪怕得不到众望所归的维金斯,马库斯-斯玛特或安德鲁-哈里森也很适合接班主控位置。

  回顾往事,魔术似乎从来不缺选秀的好运气,未来怎么样在签约上有所斩获才真正决定他们的上限。过去几年,球队给了像特克格鲁、尼尔森这样的伪明星太过高昂的薪水,却放任安德森等真正有实力的球员离开。业界期待他们在土耳其人合同到期后,能罗致一名如大卫-韦斯特般的老将来提携后进。总之魔术至少拥有两个资本:年轻健康的薪资环境,以及未来做些什么变得更好的可能性,后一点仍需他们通过努力来完成。

  上赛季回顾

霍华德离开后魔术攻守全面崩盘霍华德离开后魔术攻守全面崩盘

  不管霍华德上赛季在湖人的发挥有多糟糕,魔术失去他的影响仍然显而易见。这是球队2006-07赛季以来,第一次防守效率没有进入前半段。在开局短暂的爆状态以后,魔术在这一端原形毕露,每100回合丢掉109.1分,排在联盟倒数第6。防守篮板(第5)是他们唯一还算体面的部分。

  武切维奇是这一环节的功臣,但他的作用也仅限于此。黑山中锋的运动能力远不如前任,对防挡拆毫无办法。ESPN早些时候给出了一项统计,武切维奇防挡拆的效率仅优于大卫-李(至少300次),比考辛斯或者艾尔-杰弗森这些大中锋都要差。而且虽然防守篮板出色,魔术让对手获得的投篮机会(每100回合101.0次)却是联盟第5多的。

  为何?因为他们的后场运动力实在太差了。尼尔森可能是全联盟抢断最糟的矮个后卫,阿弗拉罗原本就不以压迫见长,近几年连防守热情都衰退了。在他们的带领下,魔术11.8%的造失误率全联盟垫底——比纳什布雷克们领军的湖人还低!或许新援奥拉迪波能改善这项软肋。

  虽然魔术的防守不好,但这并非他们更弱的一端。在进攻端他们的表现更差,每100回合101.6分排在联盟倒数第4,仅优于山猫、太阳和奇才。阿弗拉罗和尼尔森等外线球员,被迫接管高于其能力的主攻任务,三分命中率直线下滑。魔术整季的外线准心只有32.9%,比森林狼略好。

  进入三分线以后,魔术的命中率还不错,武切维奇、哈里斯等人做出了重要贡献。但他们都偏重技术型而非冲击型,造罚球能力平平。魔术的赛季造罚球比重仅略高于76人。美媒有一项统计叫做“加成命中率”,大意是计算罚球和三分带来的额外利好。魔术在这个环节上仍是仅比76人好,因此尽管他们的命中率在联盟中等,真实命中率却是倒数。

  在通过积攒出手次数提升效率方面,魔术的能力也很一般,每100回合99.2次投篮机会排第20。他们的最大问题在于不太会抢进攻篮板,完全没有防守端同等的强势。武切维奇的防守篮板率在中锋第2,进攻篮板率则排到第12。其他像戴维斯、哈里斯、尼克尔森这些大前锋都不以二次进攻见长,球队进攻篮板第2的球员反而是小前锋哈克莱斯。

  夏季引援

魔术最大牌新援是新秀奥拉迪波魔术最大牌新援是新秀奥拉迪波

  魔术上赛季战绩联盟垫底,选秀抽签中拿到榜眼位置。出于即战力的考虑,骑士选了本内特当状元,反而让魔术得到这届最有上升空间的新星之一,印第安纳大学的奥拉迪波。业界把他和韦德或伊戈达拉对比,优缺点一目了然:运动能力好是跑不掉的,投篮行不行就得打个大问号。

  有身体会防守,又兼身处魔术这样的烂队,奥拉迪波肯定不缺上场时间,但怎么用他外界也有争议。他是打得分后卫出身的,这个位置的正主阿弗拉罗上赛季不堪重负,效率值已经跌至联盟平均水平以下。很多人对前掘金后卫的印象,还停留在安东尼身边负责防守和投篮的3D工兵,但阿弗拉罗近几年既不操心防守,又因负责主攻三分命中率大跌。

  问题在于,掘金当年和阿弗拉罗签的是4年3000万的合同。他得在魔术领军饷到2016年夏天,前一年的球员选项恐怕也不会执行了。如果没有交易的话,考虑到阿弗拉罗还算年轻,魔术可能会继续用他,只是适度减少戏份就行了。反倒是尼尔森年事已高,如今可能连普通水平的要求都达不到,主教练可能更希望奥拉迪波在这个位置接班。

  榜眼秀能否胜任主控?他在大学很少打这个位置,进攻方式也以反击和空切为主。但如果能多打挡拆,肯定对他丰富球路有极大帮助。新赛季奥拉迪波将从替补打起,作为两个后场位置的备胎出战。理想状况是打到赛季后半段,尼尔森就可以退位让贤了,更多担任更衣室领袖的角色。

  除了奥拉迪波之外,魔术今夏没有其他重要引援,顶多是对替补阵容做了小修小补。一方面是不主动给年轻球员制造障碍,另一方面也是冲着状元签去的。他们从汽车城挖来长相正方形,体型正方形(汽车人?)的马克希尔,算是丰富内线打法。下赛季他和“大宝贝”同时出场将蔚为壮观,这可能是全联盟最矮壮的禁区组合。

  有趣的是,魔术还通过自由签约,得到号称双能卫的罗尼-普莱斯。此人上赛季经历非常特别,效力于联盟板凳最差的开拓者,打了39场竟然被裁了。普莱斯的命中率是32.5%,失误比抢断还多,效率值在82名控卫中垫底。ESPN对他还能在NBA找到工作颇为不解,打趣说“这人场上表现烂到了家,还能白拿百万年薪,在更衣室定有活佛般的作用。”

  新赛季展望

魔术新赛季预计首发魔术新赛季预计首发

  新版魔术可能只有两名球员,首发位置是固定的,也就是上赛季表现最好的武切维奇和哈里斯。黑山人是铁打不动的正牌中锋,哈里斯则视情况出任锋线哪个位置。他是魔术少有的具备自主攻击力的箭头人物,上赛季为新主效力27场,答卷是很漂亮的17.3分8.5个篮板。美媒赞其投篮进步神速,为出色的控球和突破提供了空间。

  现在的疑问在于,哈里斯打三还是打四。他的体型似乎更适合防守小前锋,那么首发搭档就应该是之前的主力格伦-戴维斯。“大宝贝”早年在凯尔特人效力时,曾有过中距离的短暂爆发,结果因此产生错觉,认为自己是弹无虚发的射手大个。上赛季他在16尺外出手129尺,命中率是不忍卒睹的28.7%。最后算下来,戴维斯的回合占有率在77名大前锋第6,真实命中率却在第63位。出场超过30分钟的球员中,只有特纳和勒夫比他更差。

  如果戴维斯继续是这种表现,他可能就要把主力让位于哈克莱斯了。这又是一名投篮能力糟糕的锋线球员,上赛季在篮下以外的命中率是25.3%。但哈克莱斯胜在运动能力强,年纪也很小(今年5月份年满20),培养空间绝对要比戴维斯大多了。当年霍华德指明要拿巴斯换“大宝贝”,即便前者是更好的球员;如今魔术仍在为曾经的任性买单。

  后场方面,尼尔森和阿弗拉罗都有可能让位于奥拉迪波。但就魔术偏弱的阵容而言,前俩人的出场时间仍然不会少,关键还是怎么样找到合适的定位。这支球队在进攻端的定位很尴尬,能控能传的球员(尼尔森、阿弗拉罗)明显资质不够,进攻效率还不错的哈里斯、武切维奇和尼克尔森又没啥传球能力可言。风格上打快打慢都不太擅长,很可能依旧是上赛季倒数的情况。

  相比之下,魔术的防守改进空间要更大一些。奥拉迪波能防多个位置,球员们经过一年的磨合也会更默契点。其实当初早知道霍华德也留不住,管理层就不该炒掉和他有矛盾的斯坦-范甘迪。曾经那支魔术具备防守天赋的球员也仅魔兽一人,常年能保持效率前五主帅居功至伟。

  由于补强幅度有限,魔术不见得比上赛季有多大进步。业界形容76人球迷恨不得一夜之间快进到选秀大会,或许奥兰多人也一样。不同的是他们需要培养的年轻球员要更多,哪怕不停输球还是有任务在身的。美媒现在已经开始爆炒口号为“冲向维金斯”的摆烂大赛,76人、太阳和魔术暂居三甲席位,谁将胜出也是未来一年的看点之一。

  预计战绩:23胜59负 东区第14

  (张文璟[微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篮彩:欧洲联赛9场大战] [独家无限制派奖!可多中5888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