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天30队第13期:热火剑指三连冠

2013年10月02日00:23  新浪体育 微博
三巨头还能一起拿多少次冠军?三巨头还能一起拿多少次冠军?

  新浪体育讯 自从2010年夏天詹姆斯“决定”将才华带到南海岸以后,如何阻止热火[微博]就成了联盟诸强的难题。3年来迈阿密军团战功累累,12个系列赛拿下11个,仅在首季输给过小牛。凯尔特人、步行者和马刺都曾把他们拖至抢七,但最终都功亏一篑。NBA[微博]新赛季最大的看点,仍然是谁能阻止热火书写3连冠霸业。

   视频-30天30队之热火 三巨头踏上三连冠征程媒体来源:新浪体育 视频-30天30队之热火 三巨头踏上三连冠征程ESPN为此在休赛期做了一组稿子,分成3篇详述对阵热火需要具备的素质。在作者大卫-索普看来,出色的篮下保护和三分防守,足以匹敌的明星火力以及非传统的战术设置,这些可能都是必不可少的。然而全联盟兼具以上3点能力的球队寥寥无几,多家挑战者合围一家热门的形势并未改变。

  热火为什么会如此可怕?2012年季后赛斯波果断变阵,舍弃同时上两名内线的打法,用多名射手为詹韦提供空间才是质变之源。从此诸强就面临一个无解的难题:碰热火该打大还是打小?打大会陷入疲于奔命的风险,打小又丢了固有优势被牵着鼻子走。上赛季步行者坚持前者,马刺挑了后者,可惜最后仍都仅限于“麻烦制造者”的身份。

  当世界上最好的球员带领最好的球队时,或许真的只有时间可以击败他们,就像半年前巴萨[微博]倒在拜仁[微博]脚下那样。热火拥趸如今更关心的,其实是主队会不会被自己击败——韦德[微博]的伤势恢复得怎么样了?2014年夏天三巨头会分崩离析吗?这支球队确实有疑虑,但他们的疑虑通常仅限于自身而非对手,这本身就是非常可怕的地方。

  上赛季回顾

热火是全联盟进攻最好的球队之一热火是全联盟进攻最好的球队之一

  去年休赛期,热火的引援方针曾有极端化的风险。他们加固了原本已经很棒的投篮优势,雷-阿伦、刘易斯这样的优质射手悉数来投,却没有对薄弱的内线做任何补充。球队开局的防守一度跌至下半段,硬是依靠生猛的火力保持战绩不缀。管理层见状果断引援,罗致安德森堪称妙笔。接下来热火打出NBA与ABA合并以来最长的27连胜,虽然遭遇了一些麻烦还是成功卫冕。

  整个赛季下来,热火是全联盟投篮最准的球队。他们的三分命中率高达39.6%,仅低于勇士,但是总出手次数比后者多了175次。詹姆斯开始跻身顶级射手行列,巴蒂尔修复了前一年低迷的准心,阿伦则依旧是史上最棒的远投专家。虽然季后赛饱受争议,韦德和波什[微博]至少在常规赛打出各自的生涯命中率新高,这是三巨头配合最好的一年。

  由于高涨的命中率(加权三分以后联盟第1),以及依旧强横的造罚球能力(第6),热火以58.8%的真实命中率力压雷霆,高居联盟首位。有趣的是,他们控制失误不算极佳,进攻篮板更是接近联盟垫底,每100回合96.5次投篮机会其实排在联盟倒数第2。简单说就是热火不太经常出手,但一旦给了他们出手机会,对手的噩梦就来了。

  防守方面,热火仍然是一支非常依赖外线压迫性的球队,造失误率联盟第4。考虑到他们的反击能力如此出色,这样设置防守重心是正确的。由于必须依靠机动性来弥补身高缺陷,热火在轮转方面遭遇了一些麻烦,也给了对手不少投三分的机会。但他们在这一端确实具备天赋和热情,除了防守篮板失血严重,并没有太明显的问题。

  热火常规赛另一个实质的进步,是关键球能力大幅改善,分差3分以内的比赛竟然录得9胜3负。西区领头羊雷霆在这方面只有3胜6负。这也就是为什么热火的净胜分其实略逊,最后却多赢了6场比赛。斯波在生死时刻非常信任韦德-阿伦-巴蒂尔-詹姆斯-波什的阵容,这5人一起打了134分钟,每100回合净胜对手20.5分。

  季后赛热火确实遭遇了一些麻烦,比如因高度吃亏对位被希伯特打爆,韦德有伤导致詹姆斯压力过大等等。波波维奇在总决赛专门为詹姆斯制定了坚壁清野的防守战术,也一度收到奇效。热火第6场险些败北,抢七战则终于为己正名。詹姆斯后来回忆说:“我赛前看了下常规赛自己的投篮分布,更加坚信能用投射击败马刺。”可以说热火的2012-13赛季始于也终于“精准”,坚持的建队策略收到了回报。

  夏季引援

热火夏天决定以不变应万变热火夏天决定以不变应万变

  虽然热火上赛季用小快灵的方式如愿卫冕,过程还是出了一些状况。特别是东区决赛,前两轮场均不到15分的罗伊-希伯特,摇身一变成统治攻防两端的天王中锋。7场打下来,他场均贡献22.1分10.4个篮板,命中率高达55.7%,其中得分比常规赛翻了一倍。安德森虽然效率惊人,毕竟不是那种在低位硬碰硬的大中锋,这就对热火完善阵容提出了新的要求。

  关于这点,莱利和斯波最终决定寄望于2007年状元格雷格-奥登[微博]。他上次打NBA还是2008-09赛季,即便能打的时候出勤率也不高。停摆期间美媒就有过黑他的段子,说劳资双方动不动搞马拉松谈判,“每谈一次的时间就比奥登的生涯出场时间还长”。这话夸张的成分不多,因为奥登常规赛加上季后赛,确实只打了30个小时出头。

  由于健康履历实在太差,没人知道奥登能打多长时间,为热火做出多少贡献。但他单位时间效率惊人,在开拓者每36分钟能贡献15.3分11.9个篮板2.3个盖帽,配得上状元的选择(至少事前如此)。开拓者前总管普里查德就曾情真意切地说:“如果再来一次选秀,我可能还会挑奥登而非杜兰特[微博]。”

  以热火扎实的阵容基础而言,斯波并不需要奥登打上很久,甚至只在季后赛发挥特定作用就可以了。ESPN还曾有过一个观点,大意是对比了沃顿、桑普森、鲍维这些著名的药罐子中锋,认为只要保养得当,他们还都有一些健康的赛季,奥登就年龄和概率来说也应该有。我们不妨看看他最后能发挥什么作用。

  至于另一位名气很大的高位秀比斯利,就是精神而非身体上的问题了。他徒有才华却不珍惜,场上场下问题一堆。上赛季在群龙无首的太阳打球,本该是比斯利树立联盟地位的好机会。但他的回报是什么?占据大量出手机会,无止境的浪投。08年榜眼的回合占有率在小前锋第5,仅少于安东尼、詹姆斯、杜兰特和盖伊,真实命中率排第几?小前锋倒数第6!

  ESPN给出了另一项更触目惊心的统计:NBA历史上共有436人满足出场时间1000分钟以及回合占有率27.6%这两个条件,但没有人的真实命中率比比斯利更低!球探报告中还取笑了比斯利的防守,说他“第一次成功的协防永远是下一个”。现在只能期望热火冠军级的团队氛围,能让这位归家的浪子回头了。

  除了引进新援之外,热火为了省钱还特赦掉夺冠功臣迈克-米勒。其实米勒从入队开始价格就有虚高之嫌,他和乔尔-安东尼的签约,使得热火的配角建设一度饱受业界诟病。这个情况直到巴蒂尔和阿伦到来才有所缓解。上赛季热火是靠米勒拯救了一些比赛,但他的功能性相对容易取代也是事实,并没有到影响夺冠大计的程度。

  新赛季展望

热火新赛季预计首发热火新赛季预计首发

  真正影响热火冲冠的,其实还是韦德的健康状况。最近关于他和哈登谁强的问题吵得很凶。公平地说,韦德上赛季常规赛的表现犹胜哈登。美媒就夸奖说,历史上都很难找到这种收放自如,主配角都能完美诠释的万能球员,还号召科比[微博]向他学习。但季后赛韦德的表现下降了一个台阶,各种伤病让他不复之前的水平。

  韦德之前是什么水平?作为名义上的二当家,他在詹姆斯没状态的时候,随时有能力站出来接管比赛。2011年季后赛是这样,即便是有瑕疵的2012年季后赛,韦德的表现和统计也比上赛季要好太多。杜兰特撇开冠军数和历史地位不谈,只是比较现在的实力,恐怕大胡子真要好上一筹。至少哈登要复制上赛季的表现易如反掌,韦德却充满疑问。

  同样的状况还出现在波什身上。他这几年球风转变巨大,进攻区域已经完全从低位移到中距离,角色也从有球过渡到无球。但热火对波什的期待应该是,如果詹韦能攻,他只负责拉开空间接球即射就行;一旦双星有人偏离轨道,波什就得扛起主攻角色,不能只当成进攻端的伊巴卡[微博]来用。这方面他做得也不如2012年那么出色。

  波什的主攻到底还剩多少燃料?大家可能心里也没多少底,因为他的转型幅度实在太大太彻底了。篮球比赛毕竟是有那么多进攻回合,不可能总是主次分明,永远让配角偏安一隅。部分比赛詹姆斯又依稀回到骑士时期“我来打,你们看”的局面,频率太高既不利于热火争冠,对明年夏天续约留人也没有帮助。

  今年东区前段班的竞争空前激烈。上赛季热火直到分区决赛才算真正遇到麻烦,这一回劲敌可能会出现得更早一些。步行者、公牛和篮网都有瓜分前四的能力,彼此间或许就是一两场的差距。业界还在鼓噪骑士争个东区第8,提前让詹姆斯享受回家的待遇。这些球队纸面阵容仍然逊于热火,但个个内线实力不俗,不会轻易错过韦波低迷的机会。

  当然无论如何,坐拥联盟头号球星,就是热火冲击顶峰荣誉的最大保障,而且他们的夺冠班底并没有太多变化,谈再多内线缺人或者篮板不力也没什么意思。热火可能不会像上赛季常规赛赢那么多,合理的轮休将有助于主将把状态留到季后赛。詹姆斯在媒体日说自己的目标是史上最强,那么三连冠理应是他树立地位的第一步——历史上只有两个球员连拿3座总决赛MVP。这俩人曾分别是技术和力量的终极代表,詹姆斯则可能是把两者结合得最好的那个。

  预计战绩:61胜21负 东区第1

  (张文璟[微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篮彩:欧洲联赛9场大战] [独家无限制派奖!可多中5888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