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天30队第2期:篮网土豪找朋友

2013年09月17日00:30  新浪体育 微博
三位老将带枪投靠,期望为篮网注入冠军的血液三位老将带枪投靠,期望为篮网注入冠军的血液

  新浪体育讯 今年正值阿布拉莫维奇入主切尔西[微博]10周年,业界也纷纷感慨俄罗斯金主一时心血来潮,对足球世界产生难以估量的深远影响。NBA[微博]出现“坦克开到后院扫射卢布”的景况要稍晚些,但手笔之大却不遑多让。普罗霍洛夫买下篮网之后千金市马骨,球队也从开局18连败的新泽西屌丝,摇身一变成能和地主尼克斯掰一掰手腕的布鲁克林高帅富。 30天30队之篮网 布鲁克林5巨头剑指总冠军媒体来源:新浪体育

  在普老板眼中,奢侈税上限只是一个无聊的数字。去年球队为了和小牛竞争建队核心德隆-威廉姆斯,甘愿在送出选秀权的同时吞下乔-约翰逊的巨额合同,至今都让亚特兰大人感恩戴德。他要给德隆及全NBA的明星传达的是一个概念:“跟我做朋友,钞票和战绩都会有的。”

  除了德隆和约翰逊这组优质后场,篮网给洛佩斯、华莱士和亨弗里斯开出的年薪也都是8位数美金。ESPN评价这种建队方式“对大约25支球队都是灾难”,但你架不住篮网把NBA当成“梦幻篮球经理”来玩。联盟高层表面上担忧这种拉大贫富差距的做法,私下里恐怕也很欢迎外资不计成本的投入,毕竟没人会跟钞票过不去。

  钱是砸下去了,上赛季篮网的战绩只能算是不好不坏。他们重返久违的季后赛,还拿到首轮主场优势,却被折了罗斯的公牛抢七淘汰。对于普罗霍洛夫来说,篮网不是养家糊口的营生,却是必须从中获得乐趣的昂贵玩具,“耐心建队”绝不是他的菜。于是该队在6月底的选秀日再度震惊世人,几乎把能给的首轮选秀权都给了绿衫军,再搭上若干配角,换回加内特[微博]、皮尔斯[微博]、特里等有夺冠履历的老将。

  外媒对此的评价大同小异,all-in是经常看到的词汇,意即“将手上的筹码一把押光”。篮网能不能夺冠就是这一两年的事,再往后恐宥于被堵死的薪资空间和老兵消耗殆尽的剩余价值。阿布驾临切尔西第二年就有英超[微博]冠军可拿,此后始终维持一线豪门地位,在NBA要做到这点的难度显然要大很多。

  上赛季回顾

上赛季的篮网才华横溢,韧性却有不足上赛季的篮网才华横溢,韧性却有不足

  篮网上赛季的最大收获,无疑是布鲁克-洛佩斯健康兑现身价,并在季中获得全明星肯定。场均只打30.4分钟压缩了大洛的表现,实际上他每40分钟的答卷是惊人的25.5分9.1个篮板2.8次盖帽,效率值仅次于詹姆斯、杜兰特[微博]、保罗和安东尼这4大顶星。即便是数据无法体现的防守端,洛佩斯也更加积极了,不再是那个“防挡拆令教练想自杀”的缓慢中锋。

  再加上德隆-威廉姆斯下半季逐渐摆脱伤病困扰,全明星赛后打出场均22.9分8.0次助攻的出色表现,球队最终的进攻效率排在联盟第8。篮网双星的一个共同特点,是具备和外表不符的内线冲击力,每个晚上能合计稳定贡献10次左右的罚球。结果篮网的造罚球比重排在联盟第7,甚至仅略逊于拥有詹韦的热火[微博]

  原本来说,篮网的进攻上限还能更好一些,但以乔-约翰逊为首的副攻阵容出了很大问题。这位昔日鹰王屡屡命中关键球,掩盖了其效率值下跌至9年来新低的尴尬事实。约翰逊的出手比重和投篮效率同时陷入低谷,很难认为是为体系做出的牺牲。另外两个出现这种情况的球员,是预计的首发锋线杰拉德-华莱士与亨弗里斯。结果前者只能勉强一用,后者干脆掉出轮转阵容。篮网的锋线进攻几乎是联盟最差的之一。

  由于进攻双核化明显,篮网采取了一个补偿措施,就是重用擅长(只会?)抢篮板的雷吉-埃文斯,用出手次数的增多来弥补命中率的不足。这位大胡子悍将赛季打完以15.5%的前场篮板率高居大前锋首位,放在全联盟也仅次于短期爆发后休战的瓦莱乔。而且别看洛佩斯防守篮板糟糕,在篮下利用身高优势点抢回炉的能力仍是一绝,前场篮板率也很体面地排在中锋第24位。

  整个赛季下来,篮网能抢回30.9%的失球,在全联盟仅次于掘金和灰熊。哪怕他们失误偏多一些,每100回合101.2次投篮机会仍然能排进联盟前5。因此哪怕首轮出局,篮网在季后赛部分场次的输出依然不俗,面对防守强队公牛每100回合得到107.8分,进攻效率也仅次于冠亚军热火和马刺。

  相比之下,纽约新军在本方半场的表现就要逊色很多了。德隆可能是顶级控卫中防守最差的一个,常规赛球队有他在场每100回合要多丢4.6分。约翰逊年事已高且体型巨大,也不是能向下摇摆协助防守的狠角色。再加上洛佩斯毕竟仍有移动能力不足的问题,埃文斯更是从来都不以正面封阻见长,篮网的运动战防守非常糟糕。他们唯一的强项可能是犯规还控制得不错,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和防守比较惜身,对抗不足有关。

  这也就是为何常规赛受困于得分难题的公牛,在篮网面前突然“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的进攻了”。内特-罗宾逊这类雇佣兵型的角色,今夏到了很迟才低薪签约掘金,竟然也能把篮网的防线冲得七零八落。好在种种伤痛都有望在新赛季得到缓解,因为近年来NBA最好的防守型大个子来了。

  夏季引援

篮网选秀日的交易震惊世人篮网选秀日的交易震惊世人

  在昨天凯尔特人部分的前瞻中,我们曾提到过加内特对于绿军的防守仍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常规赛每100回合少丢9.0分,季后赛是可笑的15.9分)。KG防挡拆的水平依旧是联盟顶级,以一己之力带动团队防守的影响力更是无可估量。资历稍深的球迷应该记得,07年绿衫军Big3抱团伊始,其实也没有太多人看好他们的防守(皮尔斯被低估,阿伦不以防守见长),结果就是加内特带着众星卷起裤管做防守,靠扎紧篱笆数年盘踞于东区顶级势力。

  KG的隐患当然也有,年龄和伤病都是老生常谈的话题,从中锋又打回大前锋可能对他也是一个损耗。但同样别忘了,加内特在凯尔特人的进攻负担是略重的,12年东区决赛甚至要扛起专门针对热火弱点的角色,而在篮网他可能是第四或者第五得分点,这都有助于将注意力集中到防守端。

  皮尔斯的情况也差不多,他现在操持头号得分手已经有些力不从心了,作为副攻手却绝对是保养最好的一个;在防守端的纯运动力可能逊色于华莱士,但胜在体型壮硕、球风强硬,脚步移动也很聪明。有他和KG耳提面命,一贯有些态度问题的德隆(先天条件其实很好)应该也会更认真一些才对。

  最重要的是,绿军二老在6年前,已经有过过一次为了适应明星队友,调整自身打法的经历。虽然他们的工资都很昂贵,在篮网需要扮演的仍是“顶级配角”的角色,并不能简单类比为湖人[微博]上赛季的巨星抱团。科比[微博]和霍华德都多少存在不知道怎么分享聚光灯的问题,KG和皮尔斯很早就学会了。

  当然上赛季令湖人大热倒灶的主因,不仅是球权,还有伤病。这方面篮网能做的,就是最大程度为二老提供保障,这里就不得不提他们和湖人最大也最被低估的一个不同之处:性价比极高的板凳席。我们姑且不说特里尚存几成功力吧(其实哪怕上赛季也秒杀杜洪古德洛克莫里斯之流),罗致基里连科和布莱切这对效率超高的前场替补,总共才花掉400多万薪水。

  本来以篮网头重脚轻的薪资结构,这么点钱是别想捞到好替补的。400万是什么概念?今年夏天科沃尔、韦伯斯特和科里-布鲁尔大概都签到这样或更高的价钱,上述三人哪位敢说比基里连科出色?更别说搭上一个单位时间内效率极高的布莱切了。

  篮网能用低廉的薪水充实锋线替补,说起来还是有诸多机缘巧合。布莱切现在还在拿奇才的高薪,跟篮网签多少并不影响他的实质收入(特赦球员不能同时领两份合同,原东家付出与新旧合同间的差价)。至于基里连科为何放着森林狼千万薪水不要,跑来给KG和皮尔斯做替补,只能理解为“想和土豪做朋友”了。联盟诸强对篮网投重金引援的态度是痛并快乐着,毕竟奢侈税会分摊给那些没超线的球队,但对后者能以这么便宜的价格签下AK47就只能羡慕嫉妒恨,暗示俄罗斯老乡们暗通款曲的声音不在少数。

  新赛季展望

篮网新赛季预计首发篮网新赛季预计首发

  基里连科可三可四,布莱切能候补两个内线位置,埃文斯则视需要而用,篮网的锋线替补恐怕是联盟最厚实的之一。AK47的存在还能为基德用兵提供很大的灵活性,约翰逊和皮尔斯都是高大的摇摆人类型,让“真理”打得分后卫的效果不见得比前鹰王差,其中一人放到替补使用也是值得考虑的方案,当然前提是确实觉得特里下滑严重了。

  进攻方面,篮网的选择委实不少。不管他们的老兵形象如何深入人心,手握两位巅峰期的全明星(德隆和洛佩斯)是不容否认的事实。约翰逊和皮尔斯都有很强的接球即射能力,同时上阵还能有一人靠体型低位单吃对方的得分后卫;加内特与洛佩斯均是能在高低位切换的内线全才(虽然前者低位已经很少了),篮网首发的中距离能力可能是全联盟最均衡的。

  由于埃文斯比赛戏份将大幅降低,篮网的进攻篮板或许不能像上赛季那么出彩,在进攻“量”的维护上因此难以保持联盟前5的水平。但他们原本只靠造罚球支撑,上赛季不太冒尖的进攻的“质”有希望大幅提升。德隆和洛佩斯其实才是该队保持进攻保持水准的最大保障,这方面能做到稳中有升就可以了,然后再依靠防守的改进冲一冲常规赛的好成绩。

  考虑到加内特所在的球队防守效率已经太久没有跌出联盟前10,最理想的状况当然是篮网能打出联盟前5的进攻,以及10名左右的防守,这个答卷类似于上赛季的掘金,50+的胜场是肯定没跑的。但考虑到球队因年龄必然经历的一些伤病问题,以及背靠背和赛季末的主动轮休,篮网的常规赛战绩可能就在50胜出头左右。

  接下来才是最考验该队的部分,如果说常规赛因日程漫长,对续航性要求更高,板凳优势得以放大的话,那么季后赛则更考验球队上层建筑的水平。不管基里连科或布莱切在顶替二老时如何称职,到了季后赛KG和皮尔斯都必须保持新鲜状态。今年东区的竞争之激烈更胜去年,热火是卫冕冠军,步行者实力有增无减,公牛则迎来了罗斯的回归。篮网的纸面阵容是好,但相较这三支球队也没有任何明显的优势。

  最后再说说大家比较关注的基德,这方面笔者宁愿采取审慎的态度,就是对没看过或不了解的事“不予评价”。基德的资历免不了在各路前瞻里被质疑,认为他刚入行驾驭不了这么一手好牌。但既然他还没有正式带过哪怕一场比赛,现在肯定不是评价其执教水平的最合适时候。只能说他确实有压力,毕竟留给篮网去争取荣誉的时间并不太多。阿布冠军拿到手软仍然炒帅成瘾,可能这时候你才能体会到,跟土豪做朋友也不是那么容易的。

  预计战绩:52胜30负 东区第4

  (张文璟[微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篮彩:欧洲联赛9场大战] [独家无限制派奖!可多中5888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