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巨头是否大材小用? 休说打邓肯持球攻几乎零威胁

2013年06月07日11:46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在刚刚结束的NBA[微博]总决赛首场比赛中,迈阿密热火[微博]在主场以88-92不敌圣安东尼奥马刺,总比分0-1落后。热火内线轴心克里斯-波什[微博]出战35分钟,16投6中得到13分5篮板1助攻3抢断1盖帽,表现有所回升,但显然没有回归巅峰。

  波什已经连续4场比赛得分不过两位数了,这种场景在以往从来没发生过。波什此前在季后赛最多只有连续2场比赛得分为个位数,就算是在常规赛,波什连续4场比赛得分不足两位数的纪录也只有3次。

  换而言之,波什已经打出了有史以来最差的系列表现。这种等级的发挥,不仅算不上巨头,甚至连角色球员的标准都达不上。

  显然,在总决赛的舞台上,波什必须挺身而出,不能再如此低迷。而在本场比赛中,波什的状态也确实有所起色。

  其实波什如今在热火担负的责任比较简单。和所有善于外线投篮的大前锋一样,他要做的就是防守端顶人,保护篮板球,注意协防,送出封盖;进攻端则是高位挡拆,拆向高位,然后要么接球完成17-21尺的跳投,要么就是在吃球人带走防守注意力后伺机空切。这样的打法,大卫-韦斯特有之,莱恩-安德森[微博]有之。

  从波什的能力来看,这个定位对他来说是大材小用了。波什当然具备这样的投篮能力,但这并不是他的长处。谁都知道,波什的速度和持球能力才是他在四号位独步天下的倚仗,只是如今热火需要他这么做,波什也只能以大局为重。

  好在波什本场比赛确实打出了不错的投篮效率。首节比赛,波什4投2中,最近的出手点也是17尺,能投出这样的效率,已经很不错了。第三节,波什明显加强了进攻的精力投入,他单节出手6次,命中了3球,其中高位出手4次,命中2球,低位出手2次,命中1球,虽然总体得分不多,但效率确实不错,至少比之前四场比赛强出千万倍。

  除了不错的高位跳投,波什的防守表现也有明显起色。这不仅体现在他全场摘下了5个篮板上,需要注意的是,他还送出了3次抢断和1个封盖。第四节9分49秒,托尼-帕克[微博]强突内线,克里斯-安德森从左路紧紧跟随,一掌切到皮球上,虽然没有将球破坏,但已经打乱了帕克的突破节奏,限制了帕克的突破高度,而波什也从身后尾随而至,当帕克勉强出手上篮时,波什从后方泰山压顶一般,用排球扣杀动作将球打出底线。

  当然,波什也有一些不足。比如作为一名持球能力比较出色的内线,波什面对马刺这种没有运动能力的内线组合时,应该打出猛虎下山的霸气。但波什却没做到这一点,第三节5分39秒,波什高位挡拆后顺下到左侧底线,随后接韦德[微博]中路突分,但他的低位强起绵软无力,被邓肯和斯普利特双人拦下。而作为一名纯射手,波什又显然不够准,第四节1分01秒,詹姆斯的突破分球,把所有的赌注押在波什的三分上,这显然是一次亡命赌博,结果,波什的24尺跳投弹筐而出,热火也就此被宣告了死刑。

  波什就是波什,他确实能在某些时候变成大卫-韦斯特,但如果真要让他当韦斯特,那为什么非要多花750万美元呢?

 

 

  (咕哒)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