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场了火箭最大问题仍未解决 继续执着or改变自己?

2013年04月28日13:40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4月28日,休斯敦火箭回到主场,迎来和俄城雷霆的首轮第三场交锋。一度落后多达20多分的火箭,再度掀起狂飙,末节甚至反超,但仍以101-104告负。总比分0-3落后的现实,已昭示着火箭本轮系列赛已无翻身可能。秋后算账,三分球的失常是最该被问责的之一。

  众所周知,三分球是火箭本赛季的看家法宝之一。火箭场均三分球出手(28.9次)和尼克斯并列第一,场均命中10.6个则仅次于尼克斯位居第二。业界也指出,火箭是联盟最“剑走偏锋”的球队之一。该队几乎放弃中距离出手,而专攻内线和三分球。结果,就是火箭场均得分高居联盟前列。季后赛开打前,也有媒体指出,尽管防守马马虎虎,但只要火箭进攻维持常规赛的水准,季后赛未必毫无胜算。

  可惜,当0-3落后的残酷现实摆在火箭面前时,常规赛最赖以生存的法宝却成了累赘。3场下来,火箭的三分球分别是36投8中、35投10中和37投12中。出手数依然,只是命中率下滑明显,总共108次出手仅命中30球,命中率仅为27.7%。三分球失灵,连带整体命中率也滑坡,三场火箭命中率均在45%以下,头2场更是不足40%。

  再来做个横向比较。本场赛前,火箭场均三分球出手35.5次,不仅高居所有参赛球队之首,且甩开第二位的雷霆多达6次。但在命中率上,火箭却仅排名16支球队的倒数第二。而在常规赛中貌似比火箭更喜欢投三分的尼克斯,季后赛场均出手23.7次,却比火箭足足少了11.8次。投不准还是得投,这反映了火箭对三分球的倚重,的确已化为战术不可或缺的一环,也正因为此,一旦三分球命中率出现波动,火箭的麻烦就接踵而至,几乎形成恶性循环。

  正如业界所说,火箭在首轮“并非毫无胜算”,尤其是近两场。但三分球上的失常,却使火箭每每在需要临门一脚时,无法再接再厉。以本场为例,火箭四节三分球分别是8投1中、9投3中、8投3中和12投5中,这也正好符合火箭在首节挖坑,第二、三节奋起填坑,终在末节终场前实现反超的过程。

  但在终场前45秒,加西亚3分命中,火箭99-97反超后,接连的失误、犯规和凯文-杜兰特[微博]的神奇三分,却断送了火箭整场的努力。更别提火箭在末节4分33秒到20秒期间,本就有反超的机会,但弗朗西斯科-加西亚、詹姆斯-哈登和卡洛斯-德尔菲诺连续3次出手三分球,均弹框而出。而火箭最后一投不中,还是三分球,貌似走了一圈,又回到了原点。

  如今的火箭,就像一名平时擅长某一项科目的高中生,在高考考场上,却正是该门功课发挥失常,导致总分被拉后腿。出局无可避免,总结教训更利于火箭下赛季的成长。

  (魑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