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罗是控卫位置上的詹姆斯

2013年04月23日16:07  新浪体育 微博
保罗和詹姆斯都是各自位置上的全才保罗和詹姆斯都是各自位置上的全才

  新浪体育讯 今天凭借克里斯-保罗[微博]的绝杀,快船[微博]主场93-91拿下灰熊。CP3是公认的联盟第一控卫,这个优势甚至比想象中还要来得大。他现在缺的只是荣誉的加持,以比肩那些历史上最好的控卫。

  最好的传球型控卫

  保罗当年在MVP竞争中惜败科比[微博],至今没打过分区决赛,因此在荣誉上无法与那些殿堂级大神相比。但ESPN这类偏爱做数据对比的外媒,很早就对保罗有着近乎偏执的喜爱。曾有网友提出过类似“他和德隆谁更优秀”的问题,结果得到的回答竟然是“德隆固然很棒,但拿来和历史上最好的控卫之一相比还是过了。”

  历史上最好的控卫?如果以三分球进入NBA[微博]为分界线的话,“魔术师”第一托马斯第二是比较公认的评价。哪怕是两届MVP纳什[微博]以及多届助攻王斯托克顿,历史地位似乎也在保罗之上。ESPN的意思应该是不比成就只比能力,保罗已经不逊同位置的那些前辈。

  由于成就需要时间和境遇相辅相成来书写,这家网站一贯敢在球员团队荣誉未臻顶级时就放出一些“不逊”的言论。类似的还有哪怕是詹姆斯夺冠之前,他们也敢力挺LBJ的能力已经足以媲美乔丹。这种比较依赖数据的推论方式是不是合理有待考证,我们不妨关心一下更原始的问题,即保罗的数据当真如此有统治力吗?

  和詹姆斯乃至杜兰特[微博]不一样,保罗似乎不会给人以“数据达人”的印象。但事实上在ESPN的效率榜中,保罗的效率值高达26.43,全联盟仅次于詹姆斯(31.67)和杜兰特(28.35),且领先第4的安东尼(24.83)还有不少距离。这也符合后来专家组给球员打分时的评价,保罗排名联盟第3,不仅是第一控卫,还是第一后卫。

  如果只看单场数据的话,保罗确实不显山露水,场均16.9分9.7次助攻。但他的优点在于几乎没有弱项,且每分钟效率高得惊人(场均只打33分钟)。先说控卫的主业传球好了。保罗在场时有36.9%的进攻回合以其助攻结束,在全联盟第9。排在他前面的有一些是像沃特森、汀斯利这种只传球不会得分的球员,真正意义上的首发只有隆多[微博]和卡尔德隆。

  隆卡二人的主攻能力无法与保罗相比,且隆多场均要失误3.9次,13.8%的失误率高出保罗(8.7%)一半多。卡尔德隆应该是全联盟除保罗之外仅有的能兼顾传球和低失误的球员,但9.6%的失误率还是要略逊一筹。82名控卫中,保罗的失误率竟然是排在第5低。

  多好的得分型控卫?

  从视觉上看,保罗的主攻能力要逊色于威斯布鲁克[微博]和罗斯这些人,但他兼顾质和量的能力仍然是最强的。特别是在纳什下滑之后,NBA实际上已经极少像保罗这样既能攻还很准的控卫了。他今年三分命中率陷入生涯新低,但两分命中率仍达到惊人53.8%。其中3到9尺的命中率逾5成高居全联盟第5(这是NBA准心最低的区域之一,平均命中率只有39.5%,今天的绝杀就是在4尺左右)。

  再加上场均近5个罚球,保罗的真实命中率高达59.4%(三分和罚球加权后的命中率),高居控卫第4,甚至还略优于公认的顶级射手斯蒂芬-库里[微博]。实际上NBA在这个环节最接近他的控卫也就是库里和帕克[微博],但后俩人肩负的组织任务都要轻很多,全面度仍然略有不及。

  至于另一位顶级控卫威斯布鲁克那就不用说了,他几乎是保罗的反面,打法暴力但欠缺思考,出手极多却罔顾效率。威少对球队的帮助倒不见得比保罗小多少,但更需要队友来主动适应也是事实。某种程度上威少并不是典型的控卫,而保罗是近乎完美的控卫。

  由于控球出色再加上球商极高,保罗非常擅长在挡拆中通过变速扰乱对手的节奏,因此也是关键时刻最可靠的人选之一。根据82games的统计,保罗是本赛季第3棒的关键先生。球队在还剩5分钟分差5分以内的比赛中,每48分钟里有52分与保罗有关,全联盟仅次于欧文和科比。

  这甚至不是因为样本太小而导致的偶然事件,除了2009-10赛季饱受伤病困扰外,过去5年保罗一直都是NBA最好的关键先生之一。这甚至使得2010-11赛季的黄蜂成为全联盟关键球最棒的球队,考虑到那支球队实在人才匮乏,整个赛季的战绩不过46胜36负,这无疑是相当了不起的成就。

  结语:

  比其他传球型控卫都会得分,比其他得分型控卫都会传球,保罗就是这个位置上的詹姆斯。这并不是说他的身体条件有多好,而是在传球和得分能做好一项就能成为明星的NBA,像他们那样能在组织和个人进攻间随意切换还都能出彩的球员实在太少了(何况防守都很棒)。今天赛后外媒就说:“不要把焦点都放在保罗绝杀上,他包揽了最后8分,打了36分钟才失误1次。这一点实在太过难得。”

  保罗确实优秀,对于他来说唯一的缺憾在于,全联盟仅有的两名实力更强的球员,所处球队偏偏也是联盟最棒的。即便淘汰灰熊,NBA历史上也极少有连打三个客场系列赛夺冠的球队,他尚不知何时才能得到与实力相匹配的荣誉。

  (张文璟[微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篮彩:欧联赛皇马拜仁出战] [独家无限制派奖!可多中5888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