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姆斯杜兰特领先全联盟的距离

2013年04月11日16:58  新浪体育 微博
詹姆斯和杜兰特已经高出其他球员一个档次詹姆斯和杜兰特已经高出其他球员一个档次

  新浪体育讯 昨天的专栏里,我们对比了詹杜之外的五大得分手。有些网友也提出疑问:为什么詹姆斯和杜兰特[微博]要被排除?因为他俩确实是高于其他球员的存在,这个差距甚至比想象中还要明显。在常规赛即将结束,MVP评选即将出炉的当下,我们就来聊一聊当今NBA[微博]最出色的这两名球员。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如果要以一句话来对比詹姆斯和杜兰特,“前者更全面,后者是更纯粹的得分手”应该是合理的评价。他俩都有异于常人的天赋——詹姆斯兼具力量和速度,杜兰特则有恐怖的臂展与灵活性,似乎无需多少努力就能平步青云。

  这点到了上赛季似乎已经成为现实,詹姆斯和杜兰特分居MVP榜前两位,又都率队打进了总决赛。也就是说,他们哪怕停留在当时的水平,也已经是令人高山仰止了。没想到詹杜通过一个夏天的磨练,竟又将各自的球技提升了一个高度。ESPN甚至形容,他们就是在互相学习,吸取对方的长处以求完美境界。

  先说詹姆斯,他确实以全面著称,但以往进攻还是有些偏科,尤其是外线投篮不够稳定(生涯三分命中率33.7%)。结果今年他已经把外线准心提高到40.3%——考虑到他的角色是核心而非纯射手,这份答卷尤其难得(詹姆斯的队友雷-阿伦三分命中率是42.5%,但有95.4%的三分球来自助攻,詹姆斯则是54.9%)。

  精准的外线投篮加上霸道的篮下破坏力,使得詹姆斯的赛季命中率达到56.3%的恐怖水平。他完全是在保持全能本色(几乎所有进阶数据都在小前锋前半段)的前提下,复制了杜兰特任意区域开火的能力。两个人的真实命中率(经过三分和加权后的命中率)也难分伯仲,分别是63.8%和64.4%。

  至于杜兰特,这位总是精益求精的“球痴”并不满足于做一名纯粹的得分手。尤其是詹姆斯-哈登离队之后,雷霆迫切需要有人接管威少之外的组织重任。杜兰特给出的回答异常响亮:有他在场时,雷霆有15.1%的进攻回合以其助攻结束。这项数据比詹姆斯的23.1%还有不少距离,但相较自己已经是极大的进步。

  在杜兰特此前的5年生涯中,助攻率从未超过11.6%,今年几乎涨了一半。有一种说法认为,杜兰特承担组织任务,是哈登离队被迫造成的恶果,但他的命中率比上赛季还高,雷霆在其率领下进攻效率也稳中有升,常规赛阶段至少应该肯定转型的正面意义。他的反例是另一位被认为是纯得分手的安东尼,上赛季尼克斯多名控卫受伤,他被迫分心组织后的表现就受到很大影响。

  詹姆斯越发精准,杜兰特愈加全面,如果他们能把赛季答卷再保持一个礼拜,就将出现罕见的一幕——NBA历史上,总共只有3名球员能做到场均至少26分7篮板4助攻,同时命中率50%+,三分命中率40%+,分别是今年的詹姆斯、杜兰特,以及历史上最好的小前锋之一拉里-伯德。

  无人能敌的稳定性

  最近安东尼疯狂飚分,再加上今天科比[微博]也打出48分钟47分的恐怖表现,似乎显示詹杜和其他明星之间的差距没那么大。如果只挑最出色的比赛,确实是如此。

  ESPN有一项数据名为“gamescore”(以下简称gs),意在通过公式计算球员单场的效率值。如果只挑最好的10场比赛,詹姆斯是35.2分8.7个篮板9.0次助攻,gs值达到34.7;杜兰特是38.3分8.3个篮板3.9次助攻,gs值31.2。安东尼与科比也不遑多让:前者场均41.4分7.5个篮板3.1次助攻,gs值31.8;后者场均38.1分5.5个篮板5.7次助攻,gs值30.6。

  但常规赛是长达82场的长跑,对球员的续航性要求很高。这时候年事已高的科比,有时比较靠手感的安东尼就没有优势了。科比最差的10场比赛场均14.4分3.9个篮板5.9次助攻,gs值6.1;安东尼则是场均13.7分6.1个篮板2.4次助攻,gs值低到4.4。

  这份答卷其实并不丢人,毕竟谁都有状态不好的情况。联盟其他知名球星,比如保罗(7.4)、威斯布鲁克[微博](7.1)、韦德[微博](6.7)、哈登(7.4)、帕克[微博](6.3)和邓肯(5.7),挑最差的比赛效率值大概也就是这个水平(科比37分的赛季是8.9)。

  接下来惊人的地方来了:詹姆斯和杜兰特保持状态的能力,远高于那些看起来同样出色的球星。其中詹姆斯最差10场场均19.3分8.7个篮板5.2次助攻,gs值14.5;杜兰特场均21.6分8.8个篮板3.8次助攻,gs值15.0。这是什么概念?格里芬[微博]赛季场均也不过18.2分8.4个篮板3.8次助攻。

  也就是说,哪怕詹姆斯和杜兰特状态最差的时候,也相当于另一位全明星前锋的普通水平,这是科比安东尼们都无法做到的。两位球员不仅全面性出类拔萃,连续航性也是联盟最好的。美国的数据网站认为詹姆斯和杜兰特相当于18场左右的赢球价值,其他球员都不到13场,这大概能反映出俩人目前的优势。

  当然,詹姆斯和杜兰特的能力毋庸置疑,但历史地位的提升还需要荣誉的加成,接下来的季后赛才是考验他们的地方。尤其是杜兰特,和詹姆斯在同一个时代是他的不幸,甚至没人知道前者什么时候才能拿到第一座常规赛MVP,冠军将有助于拉近他和詹姆斯之间的距离。

  (张文璟[微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篮彩:欧联赛皇马拜仁出战] [独家无限制派奖!可多中5888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