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杜之外的五大得分手对比

2013年04月10日17:47  新浪体育 微博
科比、威斯布鲁克、韦德、哈登和安东尼间的差距实在太小科比、威斯布鲁克、韦德、哈登和安东尼间的差距实在太小

  新浪体育讯 今天ESPN公布了30大球星的完整排名,其中前10位分别是詹姆斯、杜兰特[微博]、保罗、科比[微博]、威少、韦德[微博]、帕克[微博]、哈登、安东尼和邓肯。这些球员中除了邓肯是纯内线以外,其他都是打外线起家的(尽管詹姆斯安东尼经常客串4号)。

  其中保罗球路和其他人相差太远,帕克较威少是更纯的控卫,且球风素以合理简练著称,因此受到的关注比较小。再加上詹姆斯杜兰特这两年的优势,科比、威少、韦德、哈登和安东尼谁更出色,就成了争议的焦点所在。只能说这五人的差距实在是太小了。

  安东尼为何低于哈登

  5名球员中,威斯布鲁克[微博]拥有最高的助攻率,在场时有23.0%的进攻回合以其助攻结束,但这项数据也仅排在控卫第56位。他今年场均7.6次助攻是较之去年有所进步,部分原因却仍来自控卫的职责使然以及大量的持球机会。这方面和他比较像的是2011年拿下MVP的罗斯。小玫瑰那年的助攻率也只有22.7%,结果场均7.9次助攻却能给人以无私主控的印象。

  其余4人中,科比(18.1%)、哈登(19.1%)和韦德(19.1%)的助攻率极其接近,他们在各自球队扮演的都是核心后卫的角色,甚至要经常代替控卫主导进攻。安东尼这方面要弱势一点,他今年向上摇摆至大前锋,加上球队有3名控卫费尔顿、基德和普里吉奥尼,抛开传球任务专注得分的趋势相当明显。结果甜瓜的助攻率下滑至8.3%,已经是生涯最低水平。

  如果不考虑防守的因素(这些球员大部分要保留体力在进攻端,不会盯防对方最麻烦的狠角色),全面性略逊一筹或许是甜瓜掉至第9的原因之一。第8的哈登较之安东尼出色的一个地方在于,他的出手分布非常精致,三分球占了总出手的36.1%,罚球/投篮则是0.60。甜瓜这两项数据分别是28.6%和0.35。由于哈登选择了球场上最合算的两种进攻方式,16.9次投篮就换来25.8分,安东尼则需要22.0次投篮得到28.4分。

  都说“黑猫白猫逮得到耗子就是好猫”,尼克斯非常需要安东尼这种更重量而非质的球风来赢得比赛,而且他最近还非常准,因此很难说进攻效率就是安东尼的弱项。但反过来说,哈登确实也没有多少该排在安东尼之下的理由。火箭现在的战绩是不如尼克斯,但俩队的进攻效率一个第6一个第3,差距只有每100回合0.9分,火箭修正后的战绩(摒除小分差的运气因素)也只比尼克斯少赢一场。此外哈登还比安东尼多打了10场比赛。

  威斯布鲁克为何力压韦德

  威少是全NBA[微博]最拉仇恨的球员,哪怕今年的数据和2011年的罗斯几乎毫无二致,仍然有很多声音认为他是雷霆的毒瘤。其实雷霆这个赛季净胜分最高,胜率比去年更好,进攻效率也长期和热火[微博]领跑联盟。哪怕威少的投篮选择不足,对于雷霆的重要性仍毋庸置疑。

  从进攻能力来说,杜兰特确实是更高档次的得分手,也一直在努力适应威斯布鲁克经常头脑发热的球风。但KD自己也清楚,球队要赢球就必须去完成这个任务,最后得出来的结果还是非常正面的。控卫这个位置的传统定义会放大威少的缺陷,导致他得分就是“不务正业”,安东尼专注得分就是“本来不需要他干别的”,这多少有点不太公平。

  前一阵子ESPN撰文一篇,详解了威少和科比如何如何相似。两个人拿到球以后的第一想法都是“靠自己碾压对手”。这种欲望在碰到合适的队友时会激发出极大的能量,最典型的莫过于2009和10年的湖人[微博]。但威少和科比还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出道时身边有一名更有统治力的队友。

  这种情况其实有点尴尬:他俩的能力都是百里挑一的,但从小养成的篮球观念,让他们不太可能突然换一种打法。这方面杜兰特好好先生的性格绝对是有帮助的,他不像奥尼尔那样敏感,比较能理解这种“我想赢,同时也想靠自己赢”的心态。双核兼容要处理得好很难,一旦能捋清楚就对球队帮助很大。

  ESPN在做这个排名的时候,考量应该是不想把詹韦都排在双少之前,毕竟两支球队的进攻效率难分伯仲。热火有更好的第三点,雷霆双核的能力就不该被看低,更何况威斯布鲁克的赛季续航性要比韦德强一点。

  科比:最特别的案例

  今年的科比竞技状态和以往相差不远,几个因素放大了他身上的话题性:他曾经是联盟第一人;他是现役名气最大的球员;他的球队至今没能确保季后赛资格。但回过头来说,让科比替换威少、哈登、安东尼的角色,他的战绩应该不会变差(反正杜兰特还得适应就是了)。相反把这三名球员放去湖人,也未见得就能比现在好。紫金军的问题太多了,科比仍然是责任比较小的一部分。

  在ESPN的效率榜上,科比是5名球员中最低的,但这实在也有点为难他。威斯布鲁克能保持48分钟的充沛体力;哈登的出手次数最少,是几个人当中最讨巧的;安东尼不用负责得分以外的事情还伤了一段时间。只有年纪最大的科比,场均要打38.4分钟,最近更是连续征战仍片刻不得休息。

  他的反面应该是韦德。闪电侠既能做好完美辅助的角色,必要的时候也能展现统治力,这就是定位和能力完美契合的结果。为了给季后赛保留体力,韦德甚至可能一直休养到常规赛结束,这是科比想都不敢想的。后面每场比赛对于湖人来说都犹如决赛,半点闪失就将错过前八。

  ESPN把科比排在第4,有考虑联盟地位的成分,但最终考量还是在于他的球技确实出色,对湖人战绩低迷的责任划分有比较清晰的考虑。

  结论:

  从常规赛意义来说,威斯布鲁克和哈登才是更好用的球员。他们的年纪更小,兼顾效率和续航性的能力也是最强的,否则不是像安东尼和韦德那样偶尔缺勤,就是如科比一般扛着打影响效率。

  体能起点相同的情况,科比韦德应该是更好的球员(也是仅有的经过冠军认证的两位),这是两套不太一样的评价标准。威斯布鲁克正是靠打乱这个体系才冲进前5的。安东尼功能性要单一一些,专注于得分的效率也并不比其他四人出色多少,排在第9并不意外。反而是哈登可能被低估了。他比哪项都不输其他球员,投篮效率更是5人之中的最佳。仅排第8应该是因为今年哈登才第一次独自带队,季后赛有助于对他的能力有更清晰的认识。

  (张文璟[微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篮彩:欧联赛皇马拜仁出战] [独家无限制派奖!可多中5888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