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火后现代战术更疯狂 包夹詹韦?不怕被投死吗?

2012年10月08日14:46  篮球先锋报

  记者潘谨勤报道 热火(微博)的训练让一旁的记者都看得眼花缭乱。跟踪热火多年的专栏作家温特曼,用“upside-down、topsy-turvy”这两个都意为“颠倒”的词来形容热火的进攻体系。这实在颠覆了他多年来的观念,球员没有固定的位置,任何人都会和队友做挡拆。如果勒布朗·詹姆斯打组织大前锋只是因为天赋异禀,那么热火展现的进攻体系,证明他们正一步步走向热火总裁帕特·莱利梦想中的后现代篮球体系。每个人位置都很模糊,每个人都能打多个位置。这支热火也许还不能完全达到莱利的理想标准,但他们已经足够接近了。

  都投三分,不依赖三分

  温特曼们对热火的进攻体系变化实在没有太多兴趣,倒是热火队的三分球让他们兴致勃勃。热火分成两拨打对抗赛,短短时间投进了,两拨人一共投进42个三分球。

  这并不令人意外,尤其是雷·阿伦和刘易斯加盟后,热火队没有三分能力的球员,也只剩下乔尔·安东尼、皮特曼和海斯勒姆。可是训练结束后,海斯勒姆对三分球的解读还是让围在他身边的记者吃惊。他上一次在NBA(微博)比赛中投进三分球,还是2007年3月7日打公牛,如今他却饶有兴致地表示,新赛季很可能要多投投三分,“我这个夏天都在练三分”。

  热火的三分雨当然离不开皇帝,詹姆斯谈到他的新位置以及热火的新体系时,将自己比作魔术时期的霍华德。

  “如果有球队准备夹击我,他们就等着我们外线的投手吧,”詹姆斯说,“这和霍华德在魔术队时很像,奥兰多给他找了很多投手,这让你很难防守,你都不知道怎么办。”

  这甚至比莱利的后现代篮球体系更疯狂,因为二十几年前的莱利,可没有想到他会拥有一支大部分人都能投三分的球队。

  欢笑、奔跑、快攻中不停歇的三分雨,热火的训练就这么走向尾声,所有人的速度都慢下来。这是必然的,位置模糊不等于放弃低位,不停地快攻也不等于放弃半场攻防。

  “你必须得有这个(半场攻防),”热火主帅斯波尔斯特拉说,“我们练了很多半场战术的执行,内线战术在其中占了很大的比率。”斯帅是莱利的门徒,他的战术都源自莱利,2011年总决赛失利,斯帅曾经对自己有过怀疑,但和莱利一席交谈之后,他继续前进,2012年总决赛的成功,让斯帅完全放下了包袱。

  热火在上赛季总决赛的第五场,的确以三分击垮雷霆,但五场总决赛,热火赢得最为艰难的第二场,他们在三分线外只得到18分,尚且不如雷霆的27分,他们是凭借不断地冲击内线,25罚22中才取得胜利。

  “半场战术是我们至关重要的一点,内外位置的转换,以及对禁区的攻击,低位寻找机会,我们就是这么做的,”斯波尔斯特拉说。

  结合他们的后现代战士们,这又有新的解释,他们既然可以模糊位置,当然可以模糊战术体系。就好像温特曼们惊讶于海斯勒姆、博什等人投三分,也许在新赛季,热火的对手们会惊讶于韦德(微博)、雷·阿伦们不断地冲击内线。

  斯波尔斯特拉笑得很贼,说:“球迷会在新赛季看到此前他们没法看到的一些东西,这可是自总决赛之后他们一直期待但从未看见的。”

  未来战士,博什也有份

  莱利描绘的未来战士,最早是以“魔术师”约翰逊为模板,詹姆斯将之发扬光大,但千万别忘了,2米11的博什,也是莱利钦点的未来战士。

  “勒布朗·詹姆斯和克里斯·博什,他们都很全能,都能打多个位置,”莱利说。前两个赛季,博什在大多数时间内被遗忘,但他被推到中锋位置,却是神来之笔,激活了热火,也激活了他自己。

  斯波尔斯特拉引以为豪的新体系,博什是最为关键的棋子。他有速度且中距离投篮相当有准头,也只有他能为詹姆斯、韦德拉开内线空间。在前两个赛季,博什对自己的定位也颇有些迟疑,他或者谈自己要多防守,或者谈可以多出手,但现在他很清楚自己应该做什么。

  “在半场进攻的时候,我知道我应该展现我的投篮能力,”博什说,“中距离投篮很关键。我得投中那些中距离,为我们往内线攻的队友拉开空间,他们是6号和3号。”

  6号,詹姆斯;3号,韦德。

  博什打中锋,但他其实并没有把自己当作低位进攻的第一选择。斯波尔斯特拉曾经说过,因为韦德的膝盖伤势,他不会在新赛季让“闪电侠”过多地打低位,但只要博什能拉出空位,韦德突入篮下会容易得多。

  “我能给他们在低位创造更多空间,”博什说,“我有点哪儿都能去的感觉。我是四处飘着打,我无处不在。我会在高位和低位来回晃悠,我也会去低位打,但更多时间让他们打。”

  这就是博什之所以被莱利和斯帅看好的一点,他有相当不错的运球技巧,在前两个赛季,他还没有完全发挥他的特点。他的中距离投篮更多是韦德、詹姆斯突破后给他的机会,而现在斯帅的战术显然要让他换一个套路。

  他未尝不能充当战术发起点,却又与奥尼尔、霍华德这样的发起点有所不同,甚至也不是加索尔这样的策应型,他更像一个有威胁的大个投手,甚至有学习诺维茨基的意味。“一旦他们将球传出来,我就会给对手一点颜色看看,”博什说。

  位置模糊带来的变化,就是斯波尔斯特拉强调的低位,将不是由一个传统型的低位球员来发动进攻,这才是热火后现代战术的焦点。他们有太多的三分高手,他们有可以打多个位置的球员,但兜兜转转,他们终究还是要回低位。

  “对我们如何打球的误解可能还会继续,我们不把自己当成挡拆型的球队,”斯波尔斯特拉说,“这只是我们进攻中的一种方式。”

  他们还有很多招数,但这就要等到比赛见了。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