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重返德国谢晖暴露进球野心 失落金靴成一生遗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12:06 体坛周报
重返德国谢晖暴露进球野心失落金靴成一生遗憾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记者严益唯报道 德国当地时间10月9日晚,谢晖随国家队抵达汉堡。时隔两年重返德国,而且还是自己的福地,谢晖形容自己的心情,“很放松”。心情很轻松,野心可不轻松。“这次打德国,我们不但不想输,还想赢呢!就算是我进个球,也不值得大惊小怪吧。”

  失落的金靴梦想

  整整4年,他终于找回进球感觉。

  出发前,一位朋友问谢晖,“打德国,幻想过进球吗?”向来对德国足球推崇备至的他,想也没想就回答道,“作为前锋,每场比赛当然都想进球!在德国我进了不少球,但是2001赛季两次碰到弗雷德里希,他都盯住了我,没让我得手,这次如果再碰到他,希望能打破这个进球零纪录。”

  重回故地,他的冷静多少有些让人意外。很多人都认为,2003赛季离开德国,谢晖是被德国人抛弃了,他成了留洋失败的代表。其实不然,看看谢晖在亚琛取得的成就,我们不难发现这段经历并非如人们想象中的那么糟糕。2000-2001赛季,谢晖在亚琛打到16轮时,就已经以14个进球成为“射手王”,并创下连续8场进球的纪录。如果不是米卢将他招回国,他很可能成为那年的最佳射手。那个赛季他打了20多场联赛,平均0.7场就有一个进球,在德乙算很高了。后来的最佳射手是

柏林赫塔的维奇里亚雷克,赛季结束转会去了
德甲
比勒费尔德。谢晖回国前,维奇里亚雷克比谢晖少两个进球,趁谢晖回国那段时间,他进了6个,进球数达到18。如果按照赛季平均进球率推算,如果谢晖没有缺席中间的比赛,他才是最有可能问鼎金靴的人。

  “那段时间,我的进球不断,节奏非常好。”因为回国参加世界杯外围赛,谢晖损失了100万人民币的收入,而更糟糕的是,他失去了进军德甲的最佳时机。“2003-04赛季,德乙最佳射手是林塔;2002-03赛季,最佳射手是美茵茨的沃洛林,他们拿到金靴后,马上就被勒沃库森等德甲球队买走。”谢晖说到这里显得有些惆怅:“德甲是我的梦想,如果有德甲球队愿意要我,我现在不拿一分钱工资都去。”

  在当年世界杯外围赛小组赛上,谢晖成了国家队的最佳射手,但是重返德国后,他状态急剧下降,加上不断的伤病,辉煌一下成了过往,信心也受到空前打击。而这一段低潮期居然从2001年下半年开始,一直持续到2005年,差不多整整四年后,他才逐步找到进球的感觉,信心也慢慢恢复。

  “相比四年前,我的身体机能肯定差了。但在德国那段时间,我学到了很多,后来的挫折也让我更加成熟,踢球也更有效率。”谢晖杀回德国信心爆棚,而这种自信来源于整支球队。“老朱的训练很好,而且他能给队员信心。现在的国家队比四年前整体素质上进步了,可能那个时候球星多一些,个人能力强一些。但是,球队整体不如现在。如果四年前和德国队打,我们可能差距还很大,现在我们与德国队的差距肯定是缩小了,弱队的进步终归容易些。这次打德国,我们不但不想输,还想赢呢!”谢晖说。

  公园里的挑战赛

  不管年龄,每个德国男人都与足球有关。

  “不管年龄大小,似乎每个德国男人都与足球有关。”在这样浓厚的足球氛围下,谢晖实现了自己职业生涯的蜕变。队里一些好朋友,经常拿他开玩笑,说他从德国回来后,才成了真正彻底的职业球员。当然,他们也不否认,谢晖的职业素质是自己的好榜样。

  谢晖从历史角度分析了德国人对足球的狂热根源。“二战后,联邦德国最拿得出手的东西就是足球了。1954年,联邦德国队拿到世界杯冠军,让日尔曼人重新恢复自信。等到1974年再次夺冠时,足球已经变成德国人顶礼膜拜的图腾,贝肯鲍尔成了‘恺撒大帝’。恺撒,那可是最大的国王啊!其他任何运动项目的选手,都不可能有这种追捧,连舒马赫都不行。”

  谢晖说,申花有一些很不错的球迷,但是国内瞎起哄的人更多,“人们老是说,中国有11亿人,凭什么足球不如德国?其实,我是很服气的。德国关心足球的人多啊。我们十多亿里,有多少是和足球相关的?就算是韩国搞足球的人也比我们多。”

  谢晖至今还记得发生在亚琛公园里的一幕。当时他手臂受伤,没有参加球队的合练,而是与亚琛队的一位年轻队员一起到公园跑步。在德国,人们可以经常在绿地或公园里组织比赛。“到处都是想踢球的人,随便一聊,大家就开始比赛了。”谢晖对德国的街头足球早已习以为常,但这次向他发起挑战的却是一群孩子。“他们有8个人,希望能与我们打一场比赛。我当时手不能动,但脚还是能踢的。这些孩子虽然年纪小,但毕竟有8个人,而我们才2人,他们派了4个人上来盯我……”

  孩子们很快就发现,他们不是这两位大哥哥的对手。0比6之后,男孩们显得很不开心,他们请求暂停,然后8个人跑到远处,围在一起嘀嘀咕咕商量该怎么打。比赛重新开始后,调整了战术的他们果然大有起色,最后比分定格在10比6。尽管这只是一次公园杂耍,但谢晖却记忆犹新,“他们那种认真劲儿,国内有些职业球员可能都比不上。”

  出线纪念日

  克林斯曼的世界杯夺冠录像给他信心。

  10月7日晚,中国队出线纪念日,谢晖无意中看了中央电视台播放的,1990年世界杯德国与阿根廷的决赛录像。看完那场比赛,反而让他对12日的中德之战有了一种莫名其妙的信心。“那场比赛,德国队场上球星太多了,马特乌斯、克林斯曼……可以说每个人都是‘巴拉克’。而现在的德国队,除开卡恩,只有一个巴拉克还算世界级,代斯勒像退居二线一样,不活跃了。那个时候中德之间的差距比现在大多了。我们在进步,而德国人自己都承认,他们已经退步了。”谢晖仍然经常上网浏览《踢球者》德文网站,这个习惯他一直保留至今,因此对于现在的德国足球,他如数家珍。

  不过,就像正在复苏的德国经济一样,德国足球也开始触底反弹。“现在德甲每场都有六七万球迷,超过英超,是人气最旺的联赛,这可能与不莱梅崇尚进攻的打法有关,而全德国的球队都在受不莱梅的影响。你有没有发现,现在德甲进球率已经是五大联赛之冠了。每个国家的联赛都有周期,以前意甲很火,后来

西甲不错,现在英超火爆。德甲已经有崛起的迹象,那个时候,德国国家队自然会强力反弹。其实德国足球的基础还是很深厚的,他们说现在有些年轻人不玩足球了,那只是相比过去,只是少部分德国人出现了兴趣上的分化。”

  最近德国国家队比赛成绩很不理想,甚至输给斯洛伐克,让人大跌眼镜。谢晖倒不这么认为,“德国队是客场,斯洛伐克队内有很多德甲球员,明塔尔和埃默克不都来自德甲吗?埃默克还是德甲最佳射手呢。其实,这两支队伍交锋就像是两支德甲球队碰撞,可能德国队相当于德甲一流水平,斯洛伐克只是德甲中下游球队水准,但人家是主场,赢一场球很正常。”

  德国队的糟糕状态似乎给了雄心勃勃的朱家军一些机会,在谢晖记忆里,德国队主场很少被对手翻盘。“但足球是圆的,我们队现在不管训练还是士气都没有问题,或许能创造一个冷门也说不准。当然,万一落后,也不要气馁,要像德国人一样坚持把剩下的比赛踢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11,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