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憧憬国足未来毫不讳言 朱广沪:打造中国特色切尔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14:43 新闻午报
憧憬国足未来毫不讳言朱广沪:打造中国特色切尔西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朱广沪是个上海人,但是他常年漂泊于其他城市之间,他曾先后参加过各个级别球员的训练工作,有着丰富的经历和阅历。除了那一口地道的上海话,他的身上已经融会了来自大江南北的特质。而正是他的这股子不同于寻常人的特质,让他在对球队的管理上,也有着一种海纳百川的气度。

  见习记者|程绩|文

  “切尔西32轮联赛进62个球,平均每场接近两个,但失球总数却只有12个,整个赛季他们只有6场平局和一场输球,却赢了25轮……”只要一说到英超球队切尔西,朱广沪会立刻放下平素里寡言的“架子”,侃侃而谈。

  朱广沪是切尔西队的球迷,更确切地说,老朱是葡萄牙狂人穆里尼奥的推崇者,谈到自己心目中未来国家队的样子,朱广沪也毫不讳言对建造中国的切尔西的憧憬,“防守很难被打透,又兼具进攻实力,善于把握机会。”概括起来说,就是聪明地踢球。

  葡萄牙人穆里尼奥这两年在欧洲足坛奇迹般的成功,让诸多中国教练对嫁接切尔西的战术蠢蠢欲动,其中就包括中邦主帅马良行以及女足新掌门裴恩才。但目前看来,真正将“切尔西主义”落实在行动中并且取得实效的,只有朱广沪。

  在本届东亚足球四强赛中的几场比赛中,我们不难发现朱广沪的国家队切尔西化,已经初见成效。朱广沪一直最推崇切尔西滴水不漏的防守体系,“切尔西的场上阵容中经常有多名后腰型球员。”本次四强赛中,中国队中场也一直保持3后腰的配置,三个人分别是李彦、赵旭日和徐云龙,比赛中,这堵3人人墙不仅是后防线前的一道移动屏障,更成为了中国队进攻的第一波发起点。唯一可惜的是,在朱广沪的切尔西化阵容配置中,扮演核心兰帕德角色的郑智此次因伤未能到韩国,这也严重影响了“朱家军”的进攻威胁性。

  在进攻上,老朱对前锋类型的选择也颇有穆里尼奥特色,朱广沪曾经这样评价过切尔西的前锋德罗巴和古德约翰逊,“切尔西的前锋有很快的速度,球一到脚下马上就能启动,而且人家总是在接球时先转身用正面对着他的防守队员,这样的前锋根本就是防不住的,即使你堵住他的带球方向,他也可以很好地处理球。”

  “中国队的未来发展,肯定会结合国际足球的发展方向和潮流,当然我们不是照搬,能力不一样,对手也不同,比赛的档次也不在同一个级别。”看来,笃信“师夷长技以制夷”的老朱,是铁了心要走一条有中国特色的切尔西道路。

  评委席

  足协满意朱广沪

  这一届的国家队队员都说:“跟朱指导训练,最大的感受就是战术布置得非常细致,每次赛前开会,他都会将对手的特点分析得清清楚楚。”或许就是这个原因,让中国男足在这一届东亚四强赛上的表现虽然说不上是扬眉吐气了,但客观地说也还是让我们重燃了一丝对中国足球的希望。

  战平韩国,国人如果还只是沉浸在遗憾中的话,那么同日本队打平后,中国男足得到了褒贬不一的评价,最刺耳也是最客观的批评就是技术太差。本届东亚四强赛随队出征的中国足协副主席杨一民也同样承认“技术的劣势造成的”。

  虽然,中肯地说出了中国国家队的问题,但在杨一民眼里,朱广沪确实是一名“尽职尽责”的主教练。“朱指导在与日本队比赛结束后,一回到酒店马上就开始看比赛录像,研究比赛得失。比赛第二天早上,朱指导立即找队员谈话、交流,一起分析比赛的得失。这种工作劲头,非常值得称赞。有了这么细心和敬业的教练组,我感到很满意。”

  杨一民强调,对国家队在本次四强赛上的表现感到满意,“我们斗志旺盛,打法也有了雏形,虽然整体还不是很成熟,但这毕竟是一支新国家队。”杨一民说,“本来这就是我们年轻队员和成年队员开始磨合的一次赛事,我们的目的就是锻炼队伍,在此基础上争取拿到好成绩。”

  杨一民表示:“对于国家队,我满意他们在这次东亚四强赛上所表现出来的拼劲,对于国家队教练的工作我更满意,因为这个教练班子完全称职。”-曲非

  用人

  不拘一格降人才

  -本报记者|关尹|文

  本届东亚四强赛的中国男足跟以往几届国家队相比,最大的不同就是吸纳了6名20岁以下的国青小将,而且这些“娃娃兵”竟然全部算得上是以主力身份出战。对于主教练朱广沪来说,这既是一种魄力,更是一种勇气。事实也证明,这种“博弈”,他成功了。

  在无数国人炽热的注目和热切的期盼下,朱广沪俨然已经成为拯救中国足球的先锋。何况,这也是他上任以来,第一次率队参加国际级赛事,其重要程度不言而喻。而面对这种重压,朱广沪似乎毫不在意,即便面对韩国队这样的冤家,他大手一挥,郜林、陈涛、赵旭日、蒿俊闵、周海滨……国足阵容里几乎一半是U20的“青帮”。

  所以说,朱广沪成就了“青帮”。事实上,像郜林这种队员能够入选国家队就已经让人吃惊,而更让人吃惊的是,这名19岁的小将居然在对韩日两场比赛中都首发上场,担任主力前锋——要知道,放在申花俱乐部队中,他只是第五号前锋,而且没有一分钟联赛上场的经历!德国老头克劳琛曾一手提拔过郜林,但那毕竟只是世青赛,要在一支球星荟萃的成年国家队中,重用这样一位毫无经验的新人,无疑需要极大的魄力。而像陈涛、蒿俊闵这样身材瘦弱的技术型球员再次受到青睐,也是朱广沪相对前任的突破。

  同样,反过来说“青帮”也成就了朱广沪。几位年轻球员在场上的表现的确让不少球迷眼前一亮,重新开始信任国家队、重新看到了中国足球的希望。郜林的跑动与护球、陈涛的技术与传球、蒿俊闵的灵气与突破,都为国家队注入了新鲜的空气,也难怪督战的足协副主席杨一民几次在赛后称赞:用郜林这些人用对了。

  以往朱广沪给人留下的印象是:爱思考、勤学习。通过这次四强赛,人们又看到了闪烁在这位本土教练身上的一种可贵品质:有眼光、有魄力。相信在不远的将来,倘若郜林、陈涛等人在征战世界杯的舞台上大放异彩时,他们心底里一定会特别感激这个喜欢皱眉、喜欢思考的上海教头朱广沪。

  能力

  朱盛裴衰,龙凤难呈祥

  -本报记者|鲍华麟|文

  在男足征战东亚四强赛的同时,以往的亚洲霸主中国女足也在同一块场地上捍卫着自己最后的尊严。但让人感到失望的是,龙凤配这一次却出现了阳盛阴衰的格局,而这正是由于女足主帅裴恩才身上一系列问题所决定的。

  其实,很难将朱广沪与裴恩才做一个技术性的比较,毕竟当前者捧起中超冠军奖杯的时候,后者还刚刚在甲级队这个行列中冒出个尖角。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当朱广沪一个人正在房间里研究世界足球发展的大趋势时,裴恩才却只能在足协领导的办公室里聆听教诲。

  在这届东亚四强赛上,中国女足一球未进一场未赢,先后输给了韩国和朝鲜,勉强逼平日本,在小组垫底,裴恩才对于女足的失利的确难辞其咎。不可否认,裴恩才有自己的思想,但与朱广沪相比,他并不像朱广沪那样对于世界潮流的发展趋势有很好的认识,而是将女足当成男足来带,没有认清中国女足早已被原先不屑一顾的韩国、日本抛在身后的现实,而是希望把在武汉队的成功嫁接到在战术上已经相当落后的中国女足身上,但对于已经病入膏肓的中国女足来说,问题又何止是改变战术这一帖药能够治愈的。此外,过于自信导致对于困难的认识不足,三场比赛换汤不换药,固执己见地坚持着并不适合女足的361打法。要知道,在女足最辉煌的年代,即使有范运杰这样优秀的中后卫,马元安也是万万不敢把三后卫的想法提到日程上来。相反朱广沪却是针对不同的对手,排出不同的阵型以及人员,尽量避免以己之短攻彼之长。最后,对于足协的一些条条规规,他只是唯命是从,而不是像朱广沪那样,将所有裁定以及布阵大权,都掌握在自己的手中,以铁腕的手段来治理柔弱的中国男足。

  朱广沪的成功间接印证了裴恩才的失败,而这就像由一只羊带领的狮群永远无法打败由一头狮子带领的羊群那样,只是一个大脑的问题。


  爱问(iAsk.com)国足 相关网页约4,158,565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