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足定位球得失参半 防守时人员分布上存问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14:07 《足球·劲体育》

  以目前中国队的“压缩加空降”基本框架来说,定位球更是得分的一个重要手段。在定位球上进两球失两球的中国队可谓得失参半,

  中国队第一个进球就来自定位球,在与韩国的比赛中中国队在本方半场中线附近获得了一个任意球,李伟峰一记40米左右的长传准确地落在站在对方大禁区线上的谢晖,谢晖头球后蹭,孙祥跟上直接起脚打门射近角得手。这个看似偶然的任意球其实经过了精心的演
练,在大家为孙祥的进球欢呼的时候往往忽略了一个细节,那就是在孙祥射门的同时,李彦也包抄到了同一个位置,在这样一个远距离的中场任意球机会面前,中国队居然两名队员包抄到了对方小禁区线角附近的这个位置,显然是朱广沪事先就作好的战术安排。中国队打日本时进的第二个球也是一个任意球,这个球则应该首先归功于王亮欺骗性很大的漂亮弧线,当时埋伏在对方禁区内的有5名中国队队员,王亮的内旋弧线球刚好绕过了对方第一名防守队员,然后刚好下坠到张永海埋伏的位置。这个球之所以能进主要是因为欺骗性很大,对方门将在王亮开出球的一刹那做出了后点的判断,并往左移动准备防中点和后点,所以尽管张永海顶出的这个球角度并不刁,酋奇正刚也碰到了球,但还是被中国队破门。

  中国队在角球的进攻战术上也是很有意思的,打日本的时候开场不久中国队就获得一个角球,当时郜林和张耀坤两人很奇怪地在前点贴身站成了一条直线,张耀坤躲在郜林身后,当主罚角球的王亮开始起动的时候,郜林突然压着对方防守队员往里跑,张耀坤同时起动绕过郜林跑前点位置,此时对方的两名防守队员其实已经失位,王亮的角球也果然是发往前点,虽然这个球稍微高了一点张耀坤没有蹭到,但是这次配合还是很清晰地反映了朱广沪对中国队角球战术细节上的一些雕琢。

  在任意球的防守上,中国队一般有一名头球比较好的队员站前点,例如在与韩国队的比赛中,谢晖两次在对方获得前场任意球时主动撤防到人墙之后的前点位置。中国队对韩国的比赛当中所失的那个球其实恰恰是对任意球防守的疏忽大意,韩国队获得的这个距离约30米的任意球位置有点偏,中国队队员判断对方这个球肯定是传中点或者后点,所以在前面只排了李彦和徐云龙两个人的人墙,但是对方金珍圭的一脚正脚背略带弧线的射门就恰恰绕过了徐云龙,李雷雷虽然扑了一下,但是由于这个射门力度很大而导致了失球。可以想见,如果此时中国队的人墙哪怕再多一个人也许都不至于导致失球。打日本的比赛中中国队在几乎同样的任意球位置又丢了一个球,这次中国队排出了6个人的人墙,但是对方的任意球弧线恰到好处,李雷雷扑出来的时候对方补射时有两名队员抢到了门前,而中国队只有张永海一个人在这个位置,还被对方队员甩在身后,这个失球与上一个失球恰好形成了鲜明的反差,看得出朱广沪在与韩国的比赛后对这样的失球有过要求,但是队员却在防守时在人员分布上有些矫枉过正。


  爱问(iAsk.com)国足 相关网页约4,158,565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