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东亚四强赛月底即将打响 男女国脚集训忙(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15:00 广州日报大洋网
东亚四强赛月底即将打响男女国脚集训忙(图)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本报北京7月27日电 (特派记者李斌)今天是中国女足在葫芦岛集训的最后一天,结束最后一堂训练课后的女足姑娘们回到海军科研招待所,打点行装准备在明天回到香河训练基地。

  和以往每一次的出征不同,这支新女足的队员们在离开集训地时都有些依依不舍。当然这不是因为葫芦岛的美景给姑娘们带来的诱惑,而是邻近大战使姑娘们感到的迷茫。“
一想到比赛就快到了,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办。”一位女足姑娘在电话里告诉记者,“很多队员都对于这次比赛没有信心,有点怕。我们的失败太多了,现在想想,踏出国门都会脚软。”

  是什么让女足姑娘害怕去面对东亚4强赛?虽然主教练裴恩才这几天上的训练课相当顺利,但这位新主帅显然没有想到,队员的心理需要得到更多的辅导。在过去,中国女足在东亚的对手只有朝鲜队,但到如今,韩国队、日本队也具备能力和中国女足竞争,这让球员们备受压力。加上前段时间中国女足失去和朝鲜队热身的机会,这也在无形中增添了姑娘们对于朝鲜队的“恐惧”。一位老队员甚至告诉记者:“无法和朝鲜队热身,并不是保护了我们的信心,而是打击了我们。年轻球员无法和朝鲜队交手,想象中的朝鲜队就越是神秘,我们就老是想着人家有多强大,最后想到自己都没有信心了。”

  甚至主教练裴恩才也对这次韩国之行产生了担忧。裴恩才在对澳大利亚队的热身赛之前曾表示,他认为己队有能力和朝鲜队对抗,但是在经历了长时间的集训之后,裴恩才放弃了当初的想法。“我们好几年没有击败过朝鲜队,这次去,心里真没有一个谱。”裴恩才说。前一段时间,中国足协就中国女足的奥运会计划连续出台了几个方针,并且奠定了裴恩才在球队至高无上的领导地位。这种支持可能能够感动中国女足全队上下,但是却在无形中增加了球队的压力,这也成为女足队员陷入“信心低谷”的因素之一。

  中国男足:演练“保守”阵型

  本报北京7月27日电 (特派记者李斌)李玮峰的回归,加上徐云龙的报到,终于使男足国家队主帅朱广沪脸上的愁容舒展开来。而随着东亚4强赛的迫近,朱广沪已直接针对4强赛首个对手韩国队来进行战术训练。

  对韩国队将立足防守

  国足在东亚4强赛的第一个对手就是韩国队,对手的强大迫使他们必须使用相对保守的阵型。在分组对抗训练中,朱广沪要求的重点正是防守,他让防守队员重点应付“反逼抢”。而从训练可以看出,正式比赛中的防守重担将落在孙祥、季铭义、张耀坤和李玮峰的身上。而国青小将赵旭日在两天训练中都是主力阵容中双后腰的其中一员,并且有不错的表现,相信在正式比赛时,赵旭日或有上场机会。

  跑动和转移是朱广沪在这两天训练中对于球员的基本要求,国足在进攻方面的演练也是在这种基础上进行的。右路的速度是朱广沪特别在意的,蒿俊闵这位以突破能力强出名的球员虽然速度并不突出,但他的前插意识与奔跑能力还是远远超过了左路的郑斌。在训练中,右路进攻线的活力及成功率也远比左路的要好。朱广沪在右路还安排了徐云龙等其他几名球员进行试验,希望能找出最能适应要求的一名球员,但结果始终未如理想。

  “352”一直是朱广沪喜欢在国足使用的阵型,目前国足对在进攻时设3名后卫,防守时两个边前卫回收成后卫的套路已经演练得相当熟练。而在这两天的分组对抗中,朱广沪对防守线的安排主要是让队员进一步熟悉3后卫与5后卫阵型之间的转换。而就在最近,一个新的阵型“361”又频频出现在国家队的分组对抗赛中,这似乎透露了国家队对于进攻的一些“放弃”。届时在对韩国队的比赛中,国足的几名前锋都随时可能“变成”前腰,甚至国青小将陈涛也有可能出现在前腰位置上。这一变化使得朱广沪在东亚4强赛首场比赛中的“保守”意图暴露无遗。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四强赛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