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媒:国足真正对手唯有卡塔尔 没任何不出线理由

2015年04月15日07:56  南京晨报 收藏本文
国足与被抽出瞬间国足与被抽出瞬间

  亚洲杯上的强势反弹,让国足再一次成为球迷关注的焦点。昨天,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40强赛的抽签结果揭晓,成功拿到种子队资格的国足,终于不用再为“死亡之组”担心,他们将在6月份开战的预选赛上遭遇卡塔尔、马尔代夫、不丹和中国香港。   

  过去的三届世界杯预选赛,国足都在小组赛中折戟。对于他们来说,年初亚洲杯上的爆发来得正是时候。一方面,国足的给力表现彻底改变了他们在全国球迷心中的形象,另一方面,杀进八强的国足挣到了足够多的积分,世界排名也从赛事开始前的亚洲第9上升至第7。尽管国足只是在亚洲上升了2名,但第7与第9却有着本质上的区别,因为只有排名亚洲前8的球队才能获得40强赛预选赛种子队的资格。

  实际上,在本月初亚足联公布预选赛球队分档之后,圈内人士就已经乐观地表示,国足遭遇死亡之组的可能性极低,毕竟第三档到第五档中,基本上没有球队能和国足抗衡。而第二档的队伍,除了越南偏弱,其余球队实力也是相差无几。昨天,最终的抽签结果也没有出现意外,国足和卡塔尔、马尔代夫、不丹以及中国香港分在了同一小组,从实力上来看,这个小组也就卡塔尔能够给国足制造一些威胁。

  可以说,这一次国足终于不用再为小组赛担心,国脚们在抽签结束之后也信心十足。“这是一个难得的好签啊!”上港国脚蔡慧康说,“我觉得我们就应该去争取小组第一,我们也有这个能力,这只不过是40强赛,如果40强赛都以小组第二出线的话,那12强赛可能就没法打了。”

  国际足联代表戈登·萨维奇抽出中国队。

  昨天下午,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40强赛的抽签仪式在亚足联的吉隆坡总部结束,已经连续三届世界杯预选赛无缘亚洲区十强赛的中国队,终于抽到了一支上上签,他们与卡塔尔、马尔代夫、不丹以及中国香港同在C组。对于国足来说,这个小组只有一个真正的对手,那就是新老交替中的卡塔尔,其余三支球队应该不会对他们构成太大的威胁。这支绝对的上上签,也意味着国足没有任何不出线的理由了。

  成败就看能否成功“刷卡”

  抽签结果揭晓之后,几乎所有人都认为,卡塔尔是国足在小组赛中唯一真正意义上的对手。和卡塔尔的两场小组赛,将决定国足能否以小组第一晋级。

  年初的亚洲杯上,卡塔尔小组赛三战全输出局,但这并不是他们真实水平的体现。作为上届海湾杯冠军,卡塔尔利用雇佣军打造成了西亚一流强队。为了迎接2022年在家门口举办的世界杯,卡塔尔这次是真拼了,有消息说卡塔尔足协将砸重金进俄罗斯世界杯预热。在最近两场热身赛中,卡塔尔先后战胜排名远超自己的非洲No.1阿尔及利亚和欧洲劲旅斯洛文尼亚。从历史战绩上来看,国足并不占太多优势,1989年世预赛卡塔尔2:1战胜国足,1997年十强赛国足主场2:3不敌对手,2008年世预赛卡塔尔面对国足1胜1平,这些比赛,都直接导致国足无缘世界杯。

  从赛程上来看,国足将在10月8日客场对阵卡塔尔,“这场球对我们来说太重要了,至少要在客场拿分回来。如果能够带分回来,局面就对我们很有利了。”谈到卡塔尔这个对手,国足前锋杨旭说。

  作为种子队,国足毕竟在赛程和实力上都占据一定优势,蔡慧康表示,自己在亚洲杯的时候也看过一些卡塔尔队的比赛。“实力不如前两年了,我觉得我们并不惧怕他们。”蔡慧康说,“亚洲杯给我们建立了信心,你看之前我们的两场热身赛,都是在比分落后的情况下追平,这很能说明问题,一个是球队心态比较好,另外一个也说明我们具有一定的实力。”

  另外,国足对阵卡塔尔还有一个额外的优势,主帅佩兰在卡塔尔的俱乐部和国奥队都有执教经历,对于卡塔尔足球有着很深的了解。当然,佩兰昨天抽签后还是理性地表示,他最不愿意碰到的对手就是卡塔尔,在第二档的球队里,卡塔尔是最强的。

  上上签也不能掉以轻心

  国足抽到了一支上上签,并不意味着能铁定晋级12强赛。就在外界都把目光锁定在卡塔尔身上时,千万别忘记这个小组还有马尔代夫、不丹和中国香港,在这三支球队身上,国足绝对不能出现任何闪失。

  2001年的世界杯预选赛,国足也曾和马尔代夫同分在一个小组,尽管主场10:1大胜对手,但是在客场,国足仅仅是凭借谢晖的进球1:0小胜。很显然,按照现在的分组情况,一旦在马尔代夫、不丹和中国香港身上出现意外,后果可能不堪设想。杨旭就说:“我们要当心不能阴沟里翻船,外界肯定都有轻敌的想法,认为不丹、马尔代夫、中国香港很弱,如果轻视对手就容易犯错,我们必须保证在这3个队身上拿满18分,这样也许到了最后一轮形势就确定了。”而在舜天国脚吉翔看来,国足最重要的还是应该放平心态:“再好的分组,还是得一场场去踢。说实话我们对对手也不是很了解,大家都认为马尔代夫、不丹和中国香港能轻松击败,但作为球员,任何一场比赛都要认真对待。我觉得我们最重要的还是放平心态,踢出自己的真实水平。”

  当然,国足将士对于晋级12强赛还是信心十足,主帅佩兰就说:“不管怎么样我们的目标是去俄罗斯,小组对手虽然有强有弱,小组的比赛也会有各种困难,但会被我们一一克服。”   

  记者 盛文虎

文章关键词: 国足世预赛卡塔尔国家队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 山西落马副省长病亡后被开除党籍
  • 体育世预赛抽签-上签!国足同组卡塔尔香港
  • 娱乐黄晓明今年娶Baby还不够:生个娃才满足
  • 财经一季度经济数据今公布 GDP增速7%左右
  • 科技消息称58同城与赶集网达成合并协议
  • 博客那些年在香港呆过的美国大兵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乐嘉与女儿谈性:不想你成为恋爱白痴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