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被评仅三人思维能力突出 未来战术该怎么革命

2015年01月31日21:50  新华网 收藏本文
国足展现出了自己的实力国足展现出了自己的实力

  新华社悉尼1月31日体育专电 题:唯有长缨在手 方可缚住苍龙——由亚洲杯谈启动中国足球技战术革命

  新华社记者郑道锦

  “技不如人”,是多年来一直困扰中国足球的严重问题。手中既无长缨,何谈缚住苍龙?

  本届亚洲杯再次充分证明了这一点:尽管年轻的中国队在斗志、凝聚力和比赛作风上几乎都拼到了极致,也取得了令人振奋的三连胜,却依然在实力强大的澳大利亚队面前遭遇无可奈何的完败。我们在肯定国足在佩兰的带领下面貌焕然一新的同时,也应深刻认识到,如果没有技战术实质性提升这一核心动力,即便我们理顺了足球领域所有的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依然会在真实的实力差距面前束手无策。

  在重视生产关系调整的同时,我们不能忽视提高中国足球的生产力,我们必须找准、紧握中国足球的“长缨”。而打开中国足球技战术革命的蓝图,那上面最清楚的应是3个词语:审势、顺势、创势。

  审势,即弄明白目前天下足球最先进的技战术趋势,以及我们自身的特点是否合适这样的趋势。这是一个根本性、方向性的问题。如果连这个问题都搞不清楚,则中国足球是断然无法取得实质性进步的。

  目前,世界足球正处于伟大的第四次技战术革命时期,而放眼全球,暂时也只有欧洲的德国、西班牙、南美的智利等少数球队掌握了其中的奥秘,并取得不同程度的进步和成绩。谁能率先占领这个高地,便有可能在本地区、本大洲乃至国际大赛上取得突破性进步。

  第四次技战术革命具有六大主要特点:其一是将足球由身体足球、技术足球阶段提升到思维足球阶段,即仅以身体、速度、基本技术为基础环节,重点寻求通过用思维来驱动所有攻守细节;二是将传统的位置相对固定的阵容、固定的中锋得分,提升到多人之间位置频繁轮换、多点进攻的流动阵容;三是将简单、直接、却失误率较高的长传疾攻战术,提升为更为复杂而迂回的、从后场开始的层层推进,以提高准确性和有效性;四是将传统的“门前摆大巴”式消极退守提升为积极前压式的积极防守,并将传统的只防守人,提升到防守人和防守球路相结合,更强调通过迅速封锁对手出球线路来逼迫对手失误;五是由单纯追求赢球结果,提升到在追求结果的同时高度重视赢球的过程,通过追求主动、对场面的绝对控制来增加获胜概率,并给观众带来极大愉悦;六是由以前单一改进有球状态下的精确性、创造力,提升到同时注重无球状态下的接应和跑位的合理性和创造力。

  由本届亚洲杯来看,亚洲大多数球队尚未认清或加入世界足坛的第四次技战术革命。但也有两点令人欣喜:一是澳大利亚队继日本队之后,加入了第四次技战术革命浪潮并借此首登亚洲之巅;二是从球员角度来说,出现了阿联酋10号奥马尔·阿卜杜勒拉赫曼这样出类拔萃的天才个体;而这两样都是中国足球应审之势。

  澳大利亚主帅波斯特科格鲁有着很强的巴萨式足球信念,并积极用这一信念来改造球队。这位在澳超执教布里斯班咆哮队时便成功给该队带来技战术革命的教练,也将“袋鼠军团”简单粗犷的传统球风全新升级,他们在本届亚洲杯上用出色的身体和快速的思维来驾驭阵地传控,每场比赛均能取得超高的控球率和形成十分立体的阵地进攻(除了决赛控球率被狠拼的韩国队所限制),其433阵型中的中前场队员换位频繁而合理,总能不断制造多点的进攻杀机,令对手防不胜防。

  事实上,澳大利亚队的战术升级从巴西世界杯之前便已开始,而世界杯上“袋鼠军团”次战荷兰队一役是其经典之作,那场比赛中澳大利亚队和荷兰队倾力对攻,并在相当多的时间通过传控获得优势场面,澳大利亚只差一点就战平、甚至击败强大的“橙衣军团”。

  日本队也延续了其高超的传控足球战术,每场比赛几乎均能形成绝对的优势场面和数次必杀机会,四分之一决赛在点球大战中被阿联酋队淘汰纯属意外,那更多只是偶然而非必然。日本队在那场比赛的120分钟内在几乎一切环节都取得优势,而身体条件并无优势的日本队连续多年来用这种战术维持在亚洲顶级的事实,以及在世界大赛中越来越可与欧美强队抗衡的表现,也证明了他们坚持这一战术的正确性。

  从个体角度看,阿卜杜勒拉赫曼的横空出世证明了亚洲足球也有出现超级天才的可能。这位23岁的“海湾梅西”在场上所展现出的潇洒动作、开阔视野、超强的阅读能力和令人叫绝的创造力,在很大程度上都应归结于其超强的思维能力。

  他最令人震撼的不是其细腻的技术动作,而是其超乎常人的洞察力和快速思维能力,他的动作充满了不可预测性,其标志性的反向纵深直塞助攻便是在脑海中提前设计、提前精密计算的产物,而其对手、以及队友都明显很多时候跟不上他的思路。

  阿卜杜勒拉赫曼在个人能力上直逼朴智星、本田圭佑、香川真司等亚洲巨星,若加以在欧洲赛场的磨练,定将成为亚洲足球一面新的旗帜。

  反观中国队,虽然佩兰率队在亚洲杯上已小有进步,但的确并未有实质性的提高:思维能力突出的仅有郑智、吴曦,或许还有孙可,但大多数球员在无球跑动、提前计算能力上都十分欠缺。

  对澳大利亚一战,缺乏思考能力和快速传接技术的国足队员在对手处处封杀线路的紧逼下很难出球、丢球频频,这便是双方实质性差距的体现。当澳大利亚球员全面算计着国足球员的下一个动作,并结合身体优势、用压迫式防守集体提前封锁国足队员的出球线路时,国足的整体技战术落后便暴露无遗。

  此处,若以为中国队与澳大利亚队最大的差距只是身体优势和逼抢激烈程,是为不审势、忽略其主因而只察其辅因。而对势的判断错误,则会导致随后的两步均无法正确进行。

  其次,是顺势,即在弄清世界足球已开始第四次技战术革命的基础上,顺应这一大趋势来抓紧提升自己。世界足球,浩浩汤汤,顺之则昌,逆之则或停滞、或后退。当澳大利亚队这样传统的英式打法球队都开始勇于自我否定,敢于通过技术革命快步赶上世界足球大势;当欧洲的比利时、南美的智利,这些欧美传统的中游球队都在抓紧向德国、西班牙式的踢法靠拢,他们也是否定了以前一味强调冲击力或细化个人技术的路线,开始寻找传控足球、思维足球的真谛,并在巴西世界杯上表现出很大进步,中国足球还有什么理由不勇于自我否定此前之势、尽快踏上正路呢?

  中国足球只有在技战术上勇于否定过去,才有希望寻找新生。这里需要注意两点,一是否定过去是指大体上否定陈腐、落伍的训练方法和战术思路(因为那已被无数次的实践证明是失败和落伍的),转而大胆试验符合第四次技战术革命大势的新的训练方法和战术,但不排除过去中国足球一些合理的经验和技术细节仍可保留;二是推崇新势并非否定风格多元化,但必须整体集中。

  有观点认为,中国足球无须统一技战术风格而应多元化发展,此类观点不知一国足球技战术上的多元化类似军事上的“分兵”大忌,根本无法形成合力,只有大多数球队统一采用一至两种新式风格,相互交流阶段性经验,才能促成快速进步。

  纵观世界足球,凡强者其国内球队风格整体上均高度统一,持异化风格的只有少数个例。德国足球自2008年欧锦赛决赛负于西班牙后便积极学习对手踢法,在俱乐部青训体系中高度统一阵型(4231或433),以及打法(强调地面传控、攻势足球),甚至不惜重金聘来瓜迪奥拉这样的传控足球大师执掌拜仁,终在巴西世界杯上获得大成,而西班牙、日本、韩国俱乐部的整体风格也均高度统一,这些都是很好的一国足球风格整体上不宜多元化的例子。

  另外,在整体顺势情况下,中国足球的部分球队也依然可根据自主偏好效仿切尔西、马竞般的效率足球,毕竟那样的效率足球也是建立在用思维驱动的基础之上。但效率流足球一般离不开强悍的身体基础,而中国球员在身体对抗上面很难在欧美球队、甚至亚洲强队前取得优势,因此不宜主攻此种风格、而日本足球、智利足球均已证明:传控足球完全可以帮助身体没有优势的球队获得实质性进步。

  第三步,也是境界最高的一步,则是自主创势。即在审势、顺势都做到高级阶段后,结合一国足球的自身特点而进行创造性的提升,甚至能引领一轮新的技战术革命。但这一步往往是建立在前两步的基础之上,而非一开始便能创立的“空中楼阁”。因此不是一句“走自己的路”那么简单、任性的事情。世界足球的历史上,也只有上世纪初英国足坛的WM阵型,匈牙利“无冕之王”时代的足球,荷兰人的全攻全守足球,以及由西班牙发起的第四次技战术革命才称的上是“创势”。

  对中国足球来说,目前距离创势这一步还很遥远,但如中国足球能够在人才选拔制度上能够同样进行破旧立新的革命,不拘一格立让有创造力的、理念新颖的足球人才凝聚成团队,给他们给提供条件,立足自主研发和进行大胆的战术试验(这点尤其在青年队领域需要实行,成年队领域则要靠改革联赛的游戏规则,在指挥棒上鼓励创新战术而非一味只要成绩),这样在做好前两步的基础上,这第三步未来也终有一天能迈出去。(完)

文章关键词: 中国足球技战术国足国家队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杨卫泽被中纪委带走前欲跳楼被摁住
  • 体育莫铁26+12火箭胜 考辛斯替科比进全明星
  • 娱乐《歌手》张靓颖逆袭夺冠 胡彦斌淘汰
  • 财经不动产统一登记实施细则有两个例外
  • 科技国家工商总局与淘宝握手言和 将共同打假
  • 博客当年风光无限的万元户后来如何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中老师写信反对早恋 网友大呼有才(图)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