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主帅坚信会过国足这一关 称中国最大优势是佩兰

澳大利亚主帅波斯特科格鲁表示国足最大优势在于主教练佩兰澳大利亚主帅波斯特科格鲁表示国足最大优势在于主教练佩兰

  特派记者 张喆

  广州日报澳大利亚1月21日电

  北京时间18:30,中国男足将在布里斯班体育场与东道主澳大利亚队上演本届亚洲杯的第2场1/4决赛,这是中澳男足国家队第1次在亚洲杯上交手。2004年,国足作为东道主获得了亚洲杯亚军。时隔11年之后,国足能否在东道主面前再演杀入4强的一幕?

  变数 张琳芃伤情未明

  无论佩兰还是国足球员,这几天面对中澳两国媒体的采访,无不认为澳队实力在己之上,他们表示一定会以挑战的精神投入到这场比赛中。无疑,国足虽然取得小组赛3连胜,但目前大部分舆论还是倾向于看低中国队一线。

  澳大利亚队的23人名单中有7人参加过上届亚洲杯,16人参加过去年的巴西世界杯,除6人效力本土澳超联赛,其他均为海外球员。这样一个班底,无疑在年龄结构上偏大,但比赛经验之丰富确实远在目前的国足之上。老将卡希尔仍为核心,他和效力德国联赛的莱基、克鲁泽组成了强力攻击群,去年在亚冠表现突出的西悉尼流浪者前锋尤里奇是他们的替补。小组赛3战,澳军打进8球仅丢2球,是16强中进球最多的,而且8个进球由8人完成,火力点十分丰富。

  面对对手的强大冲击力,佩兰首先需要加固后防线的正面防守能力。但张琳芃的伤情始终未明朗,国足最后两天的训练又采取了严密的封闭手段,因此目前还难以判断佩兰在防线上的用人。如果张琳芃可以复出,佩兰很可能改打3后卫,复制小组赛对乌兹别克斯坦队的战术。如果张琳芃缺战,那么梅方和任航两人将组成全新的中卫搭档,姜至鹏和张呈栋继续严防对方的边路突击。

  澳大利亚队打3中场,经验丰富的后腰、队长杰迪纳克将复出。因此佩兰会特别注重中场的防守,在后腰的使用上究竟是用吴曦还是防守面积更大的蔡惠康首发?佩兰表示已做好各种预案。

  国足也非没有优势。澳大利亚队年龄结构偏大,球员在8天3战的频密赛程下难免疲劳,这正是体能状况出色的国足有机可乘之处。另外,国足的边路攻击和反击速度也是克敌法宝,佩兰很可能再次采取“无锋阵”,让孙可、蒿俊闵和于海在前场进行穿插换位突袭。由于是淘汰赛,佩兰这两天还专门练习了点球。

  优势 中国足球不恐澳

  尽管澳大利亚队已连续3届打进世界杯,但在亚洲杯赛场上还未尝过冠军的滋味。此前两届他们分别在8强战和决赛输给日本队,本届的小组赛他们又输给了韩国队,足见他们对东亚球队并没有优势。

  自从澳大利亚2006年加入亚足联以来,各级国字号球队与中国球队的较量输多赢少。2006年的亚青赛是澳大利亚加入亚足联后的首次比赛,当时澳大利亚国青队的主帅正是目前国家队的主帅波斯特科格鲁。结果中澳在小组赛首轮就上演了遭遇战,凭借广州快马徐德恩的一剑封喉,中青队以1比0击败了对手。那届中青队中,入选本届国足的有王大雷、曾诚、蒿俊闵、刘建业、于海和杨旭。澳青队的队长斯皮拉诺维奇也是本届澳国足的主力中卫,可惜他因为累积黄牌停赛,无法再战中国队。

  国家队层面的较量,国足只在2007年于广州进行的热身赛中以0比2输给了当时由施瓦泽、维杜卡等名将领衔的澳大利亚队。此后3次交手,2008年国足在世界杯预选赛中1胜1平;2013年的东亚杯,国足以4比3力克对手,孙可、武磊、杨旭取得入球,如今澳队阵中的塞恩斯伯里、米利甘、麦凯、尤里奇、弗兰季奇等人都在阵。去年11月的武汉四国赛,廖力生、刘彬彬、李昂3名当今国足的小将率国奥队以3比1胜澳队。

  近年来,众多澳大利亚外援涌进中超,麦凯、威尔金森、米利甘等人都效力过中超,中国国脚们对澳大利亚球员不但熟悉,心理上也不怯。澳队主力中卫威尔金森2011年曾效力江苏舜天半年,孙可就表示自己比较了解威尔金森的特点,他觉得国足完全有能力冲破他坐镇的防线。

  佩兰对澳大利亚足球也不陌生,2002年执教特鲁瓦时,佩兰曾引进过澳大利亚球员,2006年更是差点成为悉尼FC的主帅。在卡塔尔执教期间,佩兰还与澳大利亚老将布雷西亚诺有过交情。

  破咒 韩国嫩哨做主裁

  过去15届亚洲杯,东道主未能杀入4强的只有6届。国足之前参加过的10届亚洲杯,有两次在淘汰赛遭遇东道主,分别是1976年在半决赛不敌伊朗队、1992年被中山雅史绝杀无缘决赛。本届亚洲杯是国足第3次在淘汰赛对阵东道主,能否“破咒”?

  32岁的韩国裁判金钟赫将主哨中澳之战,他曾多次执法中超、足协杯以及中国队的比赛。2010年的东亚4强赛,金钟赫执法了中国队与中国香港队之战,吹给了中国队一个点球。2011年国安和申花之战,虽然出现了两张红牌和一个点球,但金钟赫的执法还是得到了双方的认可。随后一轮泰达对深足的比赛,金钟赫将李玮锋和基伦双双罚下,但仍然得到双方的认可。作为中国足球的老熟人,金钟赫的水平毋庸置疑,这也最大限度地保证了中澳比赛的公平性。

  提及裁判因素时佩兰表示:“裁判也是普通人,他受到主场的压力是不可避免的,我会告诫球员不要犯低级错误。只要能把球踢进对手的球门,其他因素就都不重要了。”

  国足中军帐

  佩兰:国足胜算为45%

  尽管中澳之战困难重重,但佩兰依然保持极为乐观的态度。赛前新闻发布会上他表示:“澳大利亚现在天气很好,比寒冷的北京好多了,所以我们希望能继续留在这里。东道主有很多很强的球员,但我们会全力以赴博取胜利。”

  佩兰分析:“对手是东道主,会有各方面的优势,包括现场球迷和裁判。他们的胜算应该是55%,我们是45%。我会选择状态好、有战斗精神的球员来参加比赛。我们的球队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步,还会按照这样的方法继续比赛。”

  澳大利亚队主帅波斯特科格鲁认同中国队3连胜后收获了巨大的自信,但他仍然相信澳队会挺过这一关。有中国记者问他能否预测东道主有几成胜算,波斯特科格鲁表示自己不是数学家,不会去预测这些东西。“我认为,中国队现在最大的优势就是拥有佩兰这样一位好教练!”他说。

  走马袋鼠国

  中澳战创观众数新纪录

  国足的3场小组赛,观众人数呈上升趋势。第一场对沙特队,12557人入场;次战赢乌兹别克斯坦队,球迷人数达到13674人;最后一轮在堪培拉的中朝之战,也有18457名球迷进场。这3场比赛,华人球迷的数量都超过1万,堪培拉的比赛更是超过15000人。

  与澳大利亚队一战,国足的“主场”优势恐怕要还给真正的东道主。澳大利亚队此前3场比赛均上演全场爆满的景象。能容纳52500人的布里斯班体育场估计会首次出现满座的盛况,即使中国球迷能保持15000~20000人到场,还是敌不过对方。这次中国球迷的小组赛球票大部分是恒大赠送的,但淘汰赛阶段的球票很难提前大量订购。目前在澳华人球迷组织都在做最后的努力,争取能组成一个强大的红色方阵在气势上压倒东道主球迷。

  中澳记者的高度关注也令布里斯班体育场的新闻管理进一步加严,由于这里的新闻发布室容量不大,因此赛区组委会要求每名记者只能挑选混合采访区和新闻发布会二者其一的采访卡,而国足在这里的前两场比赛,记者每人都是可以同时拿到两张采访卡的。

  尽管东道主球迷在数量上略胜一筹,但亚足联对中澳战的电视转播还是更重视中国。国足3场小组赛,最高一场的电视收视人数超过8000万人,对澳之战极可能收视人数过亿,这个数据已令东道主的转播商大为吃惊。

 

文章关键词: 国足澳大利亚东道主比赛亚洲杯国家队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沪黄浦区官员踩踏事发当晚在外滩吃大餐
  • 体育国王杯梅西绝杀巴萨胜马竞 皇马冬季首签
  • 娱乐春晚再曝阵容 华仔李宇春鹿晗吴亦凡加盟
  • 财经油价下周迎十三连跌 预计跌400元/吨
  • 科技微软发布Win 10:第一年免费升级
  • 博客曹林:别用莫须有罪名烧烤赵本山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教师研究“石头剪刀布”获胜法获大奖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