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媒称亚洲杯变中国主场 怕华人抢票不敢提前售票

2015年01月22日03:59  成都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中国球迷将澳大利亚变主场中国球迷将澳大利亚变主场

    你今天下班驾车回家时,或许会遇到一些“开飞车”的司机,如果可能,请让他们先走一步。或许他们是为了不错过今晚6点半的一场足球比赛,这是一场普通的亚洲杯1/4决赛,但为了这一天,他们坚守了很多年……

    有一种爱,叫国足。

    北京时间今晚6点半,澳大利亚,布里斯班,多少国人会将目光聚焦到这里。亚洲杯三场小组赛,国足在央视的收视率分别达到2.32%、2.03%和3%。央视体育频道总监江和平曾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央视一套黄金时段播出的电视剧收视率也就在1.18-1.2之间。

    虽然球迷期盼着国足能在东道主澳大利亚队面前再创奇迹,但主帅佩兰却保持着低调的作风,他在赛前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澳大利亚是主场作战,会有大量球迷到场,可能会让裁判受到主场球迷的压力。我觉得对东道主来说,胜算在55%,我们是45%。”令人啼笑皆非的是,东道主的担心和佩兰竟然如出一辙———他们也害怕布里斯班成为国足的主场!在国足出线后,《悉尼先驱晨报》就撰文称澳大利亚早已变成了中国队的主场。而国内前方记者甚至报道,布里斯班赛区不敢大规模提前发售本场比赛球票,就是担心被当地华人一抢而空!

    金融界,有种大鳄叫“中国大妈”,这些中国中年女性曾因疯狂抢购黄金而令世界金价波动。继“中国大妈”之后,“中国球迷”有望成为令世界瞩目的另一个现象级存在。在遭受澳大利亚足球人忌惮的同时,中国球迷却成为了澳大利亚商家的最爱。本届亚洲杯,国足的助威团创造了海外观战人数最多、规模最大、声势最盛的纪录,《悉尼先驱晨报》甚至认为,中国队的球迷已经起到了拉动澳大利亚当地经济的作用!

    成都商报记者 姜山 沈轶

    在本次国足助威团中,真正来自国内的球迷数量其实并不多,其中一部分是龙之队球迷会的成员,还有一些则是因亚洲杯而选择到澳大利亚旅游兼看球的国人。本届亚洲杯上,被亚足联评为官方最佳球迷的“龙之队”副会长刘磊告诉成都商报记者,该球迷会本次共有103人赴澳,“此前有意愿前来的大概有300多人,但毕竟出国看球需要一定的经济实力,所以最终成行的只有1/3。”

    这次“龙之队”的球迷大部分都是跟团出行,由于签证的关系,他们只看了两场小组赛后便回国。据参与组织“龙之队”部分球迷赴澳的中旅体育旅行社有限公司市场总监张斌透露,根据酒店星级和机票档次的不同,这些赴澳球迷的团费为1.8万元-2.5万元人民币不等。也就是说,“龙之队”这一百多名球迷缴纳了200万左右的团费,即便除去旅行社的利润,也还有相当一部分落到了澳大利亚酒店业、餐饮业、交通运输行业的头上。而这只是团费,球迷们到了澳大利亚还有其他开销。回国前他们还大规模出动,争相购买了当地特产的绵羊油、UGG等商品,奢侈品也不乏人购买,刘磊说:“基本上奢侈品相当于国内6折的价格,不少人都觉得很划算,就再次拉动了当地的经济!”

    刘磊和“龙之队”秘书长张国坚是仅有的没有跟团出行的成员,他们到澳大利亚的机票和观看国足首场比赛的食宿由某轮胎品牌赞助,不过后续费用和回国机票就得自己掏腰包。由于持有商务签证,所以刘磊二人得以继续留在澳大利亚看球,不过他们也为此付出了不小的代价,刘磊说:“我预定的是国足小组赛结束次日回国的机票,当时价格为5000多元,但球队出线后便退掉了机票,改成了24日的回国机票,算下来多花了1400元。”

   一个墨尔本华人看中澳大战

  将花费约40小时的收入

    昨日,在墨尔本从事幼教工作的华人王轩在下班后直接奔向了机场———为了去看中国队与澳大利亚队在布里斯班进行的亚洲杯1/4决赛比赛,他早早地就向公司请好了假。

    “其实最近很忙,特别是周四,是我最忙的时候。但没办法,不管怎么样,也应该去看一下国足的比赛。”王轩说。他自2012年从墨尔本大学毕业后就留在了澳大利亚。“其实以前很少看足球,国足就更不怎么看了。这次本来没想过去看的,但听同学说国足成绩很好,所以才准备去现场观看。”

    从墨尔本赶往布里斯班看球,在王轩看来花费并不算多,“往返机票大概需要400澳元,住宿200澳元左右,然后是70澳元的球票,再加上公共交通和餐饮,总共开销大约在800到900澳元左右。”王轩说。按照目前的汇率,约合4400元-5000元人民币。而这样档次的消费,对于在澳大利亚有正式工作的华人来说并不算什么,据王轩介绍:“在澳大利亚一般最低时薪是18.5澳元,我从事的这种幼儿教育工作在每小时22澳元以上。”这样算来,王轩看一场中澳战,花费不过是他40小时左右的收入。

    不过,相较于澳大利亚其他一线城市,布里斯班当地的华人并不多,为国足捧场的球迷大多来自悉尼和墨尔本。之前在布里斯班进行的两场小组赛,就有1万人左右的国足球迷入场。按照王轩的花费估算,在今天的中澳之战现场,即便中国队球迷中只有5000人是来自布里斯班之外的城市,他们也会在两天之内给当地带来数千万元人民币的收益。

    组委会:亚洲杯将带来2.4亿澳元的消费

    来自澳大利亚旅游局的官方信息显示,当地经济因亚洲杯受益匪浅。澳大利旅游局常务董事奥沙利文表示,这23天的赛事结束后,来澳洲旅游的人数预计会有15%的增长点。“预计亚洲杯期间,球迷的消费将使我们的整个旅游业受益。同时还会带动相应的基础设施建设,创造更多经济效益。”奥沙利文表示。

    奥沙利文还特别提到中、日、韩三国球迷对于亚洲杯的贡献:“近年来到澳大利亚旅游的人群主要集中在韩国、日本以及中国,其中中国的人数是最多的。在往年,他们来澳大利亚的时间并没有这么早,但今年因为亚洲杯的原因,让很多人选择了提前一个月过来。”

    亚洲杯组委会首席执行官布朗估计,整个亚洲杯将为澳大利亚带来2.4亿澳元的消费,其中包括3万名海外球迷的贡献。从亚洲杯已经打完的比赛看,平均上座率在15000人以上。许多电视转播画面显示,球场仍有很多空座位,但布朗并不关心。“对于一些较小的比赛,我们并不关心,而且我们已经达到了预期的销售目标。我们预计将会有50万观众到现场观看亚洲杯,门票的收入将是2000万澳元。”他表示,电视观众将是最大的受众群体,估计亚洲杯将吸引25亿人次的电视观众,“这将使澳大利亚得到一次充分的展示,进一步挖掘澳大利亚旅游业巨大的潜力。”

文章关键词: 澳大利亚亚洲杯经济主场国家队国足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沪黄浦区官员踩踏事发当晚在外滩吃大餐
  • 体育国王杯梅西绝杀巴萨胜马竞 皇马冬季首签
  • 娱乐春晚再曝阵容 华仔李宇春鹿晗吴亦凡加盟
  • 财经油价下周迎十三连跌 预计跌400元/吨
  • 科技微软发布Win 10:第一年免费升级
  • 博客曹林:别用莫须有罪名烧烤赵本山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教师研究“石头剪刀布”获胜法获大奖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