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VS澳大利亚前瞻:严防边路 切勿中圈套

2015年01月21日14:53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国足训练备战澳大利亚国足训练备战澳大利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22日18时30分,中国队将同东道主澳大利亚展开2015亚洲杯1/4决赛较量。小组赛中国足在多个亮点球员带动下打出了创历史的佳绩,此战在力求延续同时更要警惕澳大利亚的强点球员;国足众将与澳洲球队的过往交锋中,有很多经验教训需要总结并吸取;此战国足的迎难而上,就是以全力发挥自身水准为根本前提。

  “第二东道主”——国足需做好自己

  国足在小组赛中对沙特、乌兹别克斯坦与朝鲜均是取得“亚洲杯历史首胜”,这样的走势下创造3战全胜的历史最佳战绩显然极具信服力,也更令国人提振了期待值。小组赛后国足的亚洲排名已超过了卡塔尔、阿曼与约旦,这意味着国足在4月1日的世预赛分组抽签时将以亚洲前8身份享受“种子队”待遇。当然排名在国足之后的澳大利亚与伊拉克还有反超国足的可能性,对澳大利亚这场1/4决赛正面碰撞的意义已是升级。

  澳大利亚在小组赛前两战打出了绝对的东道主强势,对科威特与阿曼的两场比赛共打入8球(仅失1球),那两战表明:如果澳大利亚在主场氛围下能顺利打开局面,将是很难被遏制的。而同韩国的小组最后一战中,澳大利亚在场面仍占据相当优势情况下却是碰壁,未能打开局面反而在韩国队整体性下暴露了急躁问题,最终0-1落败。澳大利亚显然会努力吸取与韩国一战的教训,中国队同样也应根据对手的小组赛走势坚定自己的信念——力争延续小组赛整体走势中的控制力与韧性,要避免对朝鲜一战下半场的被动局面。

  根据澳大利亚的实力、天时地利人和的主场优势、东道主有可能享受的某些“判罚照顾”等等情况,国人对于国足此战的期待其实并不仅是着眼于争胜——新浪体育球迷互动中,更多的声音都隔过了胜负话题,而是期盼国足能充分打出自己的水准、能延续自身的上扬面貌。值得一提的是,亚洲杯开赛来,国足所到之处都能得到国人与华人的热烈支持,俨然已是“第二东道主”。这样的情况更应促进国足全力奋战。

  国足关键球员可期待 警惕澳洲边路

  孙可[微博]小组赛只打了一场半的情况下射入3球,在自身实力基础上,孙可的拼劲儿尤其赢得了国人好评;姜至鹏[微博]的传球直接策动了国足小组赛5粒入球中的3次入球;郑智与吴曦[微博]的后腰搭档表现稳定,郑智更突出于带动运转,吴曦的前插则就是国足的一大利器;蒿俊闵[微博]在小组赛中创造了9次威胁战机(“西亚梅西”奥马尔小组赛的这个数据是8次),以及门将王大雷[微博]的稳定表现等等,国足此战是有多个球员都在承担着国人的热切期望,国脚们也已用实际表现证明自己绝对可以同澳大利亚放手一搏。

  澳大利亚小组赛的8个入球来自8位不同球员,如此情况意味着国足此战的防守必须是整体性与全面性的。当然名将卡希尔对于澳大利亚中前场的作用是最为突出的,国足需警惕的不仅是他争高点的能力,更要警惕澳大利亚围绕卡希尔所展开的边路冲击与前插配合——主打右路的隆戈小组赛同蒿俊闵一样创造了9次威胁战机,靠左侧的莱基是6次,克鲁泽的前插也在小组赛中反复体现了威胁性。

  澳大利亚另有几位球员值得重点关注,右后卫弗兰季奇在小组赛中策动了8次威胁战机,他很有可能将与姜至鹏展开边路的面对面较量。担任卡希尔替补、或者说在澳大利亚谋求增强攻击力时所使用的尤里奇,小组赛8次射门为澳大利亚最多。去年恒大[微博]与西悉尼的亚冠较量中,尤里奇的表现就给国人留下过深刻印象。

  当然澳大利亚也有“损失”——主力中后卫斯皮拉诺维奇因累计黄牌将缺席此战。小组赛中他233次传球、11次解围的数据均为澳大利亚最多,失去这位后防核心后澳大利亚的防线稳定性必然受到影响。中场核心耶迪纳克因伤缺席了小组赛后两场比赛,此战他有望出场,但比赛状态也很可能受到影响。国足当前的最大“麻烦”是张琳芃[微博]出现的腿部拉伤,佩兰已表示要在赛前再确定张琳芃能否出场。如果张琳芃缺阵,国足如何搭配中后卫、防线稳定性如何,都值得重点关注。

  交锋记录占优 国足争胜有杀招

  历史上国足与澳大利亚共进行过7次国际A级赛事交锋,国足4胜1平2负占据优势;自澳大利亚归入亚洲足球版图来,双方有过4次交锋——2007年广州热身赛上国足0-2负于澳大利亚,此后的近3次较量国足对澳大利亚2胜1平。

  2008年3月,国足在世预赛20强小组赛第2轮主场0-0战平澳大利亚,该场国足在第86分钟由曲波赢得点球,但邵佳一[微博]射失。08年6月的小组赛次回合较量前,国足已提前小组出局,澳大利亚是提前出线,该场国足在客场1-0击败了演练替补的澳大利亚,而该场郑智也曾射失点球。

  双方最近一次交锋是在2013年7月的东亚杯上,该场国足4-3奏凯(一度4-1领先)。孙可、武磊[微博]、杨旭[微博]、吴曦、张琳芃与郑智等人该场均有出场,孙可、武磊与杨旭还都取得了入球。这样的交锋故事首先说明:国足对澳大利亚并不感觉陌生,也应该有信心。该场的交锋更有值得国足充分体会并力求再度发挥出来的内容——正面阵地战冲击很难给澳大利亚制造麻烦,国足如果能加快运转与线路的变化速度、尤其是抓住对手边路与身后空档,澳大利亚就会遇到麻烦。

  对手会使坏?国足必须稳定心态!

  传统印象中澳洲足球是突出身体对抗,去年亚冠恒大客场同西悉尼的交锋经历则极大地升级了我们对澳洲足球的印象——不客气地说:他们很会使坏,很会利用阴招来搅乱对手为自己谋利。对此张琳芃与郜林[微博]都有切身感受(均被罚下)。如今澳大利亚是东道主,亚洲赛事又从来回避不开各种“裁判故事”,如果说澳大利亚有可能在这场比赛中利用某些判罚来谋利,那么国足应对这场比赛的要求就进一步提升——必须吸取过往的各种教训,保持好心态,用真正的比赛内容来应对对手。

  在同韩国的小组最后一战中,局面不利的澳大利亚已是体现了在遇到麻烦时他们会怎么做——伯恩斯争顶高球时挥臂重击在朴柱昊面门,造成朴柱昊血溅球衣、提前退出比赛;斯皮拉诺维奇争顶高球时背后肘击撞翻具滋哲,造成具滋哲手臂受伤也提前退赛,愤怒的具滋哲在被担架抬下时不断吼叫着;该场比赛也多次出现了拱火式斗气场景。

  澳大利亚借助东道主之利会如此,我们并不应感觉意外;相反倒是韩国队该场的心态保持更值得我们体会——执法中澳这场比赛的主裁判是韩国人金钟赫,他的执法公正性当然需重点关注;而国足更应该明确——面对澳大利亚,我们的心态与稳定性控制,应学习韩国队。

  (木之火)

文章关键词: 国足亚洲杯澳大利亚国家队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沪黄浦区官员踩踏事发当晚在外滩吃大餐
  • 体育李娜专访:不再拿起球拍 万达购马竞股份
  • 娱乐嫩模承认和王思聪分手 未获房产仅帮装修
  • 财经铁路系统204万职工五年四次加薪
  • 科技人物 | 潘石屹:如何追逐互联网小妖精
  • 博客业内人士:农民工讨薪为什么那样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46人班级只到5位爸爸 家长会变妈妈会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