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因何突变跑不死 体能教练揭国足怎么训练

2015年01月21日12:33  深圳晚报 收藏本文
贾汉在训练中(深圳晚报)贾汉在训练中(深圳晚报)

  深圳晚报澳大利亚布里斯班讯 (特派记者 黎晓斌) 国足三连胜出线确实让人意外。为了“揭秘”,记者采访了多位专家、教练和队员,有一点是几乎所有人都提到的:体能。亚足联官方的技术统计也支持这个说法——国足是本届比赛至今唯一连续两场获得“60+”奖牌的球队。62和65分钟,已经达到了本赛季欧冠小组赛的平均水平。佩兰的高效调配和战术组合当然居功至伟,但如果没有充足的体能储备,又怎么可能保障战术的落实到位?

  对于国足为什么突然“跑不死”的问题,最有发言权的当然是体能教练克里斯蒂安·贾汉。他是深圳球迷的老熟人了,2011和2012年,他在深足辅佐特鲁西埃。于是,这次采访由国足谈到佩兰,也不可避免地谈到深足,谈到特鲁西埃。

  1 体能训练具体到休息和游戏

  贾汉说,在谈训练之前,首先得会休息。“这次备战亚洲杯正处于联赛休赛期,我给所有国家国脚布置了两周的家庭训练作业,除了日常保持运动量,更重要的是饮食和休息。在现代足球的训练体系中,如何休息是很重要的一个内容。”

  休息好是为了训练好,训练也是要定制的。“俱乐部备战一般需要5到6周储备体能,前3周上大量,让球员感到疲劳再刺激。备战亚洲杯这样的赛会制比赛只有3周时间,不能让球员太累。所以,针对亚洲杯我们采取了很多方式,比如3周安排了7次力量训练,日常训练也是结合场上不同特点,对不同身体、体能基础的球员采取定制方案。同时,训练手段更要丰富且游戏化,令球员保持训练的兴趣。”贾汉说,每天的游戏不重样,让他花了很多脑筋。

  贾汉提到了多年来我们探讨的一个问题:心理影响体能。“中国队这次的体能表现不错和心理放松有关,加上战术执行力强,没有太多无效的跑动,是连续两场比赛有效时间超过60分钟的主要原因。这需要所有小伙子和整个教练团队的共同努力。”

  按照国足自己的统计,国足3场比赛平均跑动距离都超过了1.1万米,基本达到了欧冠的平均水平。不过贾汉提出:“不能简单地以跑动距离多就说体能好,还要看不同位置球员的跑动范围。这次国足的后腰和边后卫做得好,完成得最好的是姜志鹏和张呈栋。”

  说到这里,窗外一帮童党在前面跑,一名女警追上了其中一个。贾汉开玩笑说:“这小孩要是体能练得更好,警察就不易追上了。”

  2 希望中国足协采购更先进器材

  贾汉认为,球员的技术也许有天赋成分,但体能水平绝对是训练和如何科学训练的问题。“练体能不等于蛮干,也不是简单的练习时间累积,一定要讲究科学方法。比如足球不是单靠跑圈的手段就能练好体能,要讲究耐力和短途冲刺的训练平衡。”

  “45分钟的训练要求的是高强度;两小时的训练要求反而是中强度的,两者的消耗其实一样,但效果不一样。国内有些球队喜欢比赛前几天还上大量练体能,这在欧洲是不可想象的。”贾汉在训练中更注重球员的冲刺能力。“与欧美球员相比,中国球员力量天生存在差距,但体能靠后天科学练习后完全可以达到同一水平。”

  “在欧洲大多数国家,球员从12岁开始有计划的体能训练,每年参加很多不同年龄段的青少年联赛,到15岁已经拥有了很好的体能基础,可以承受任何战术训练的需要。但在中国,这一切都是缺乏的。”

  让贾汉高兴的是中超球队已开始重视体能训练:“如果中超中甲每个队有20个及格的球员,国家队选人就很有余地了。”他不客气地说,很多球队训练手段很落后。“国家队这次有了运动胸围做体能检测手段,但这套设备根本不是最先进的,而且还是赞助商借用给国家队的,希望亚洲杯后中国足协专门采购更先进的器材。”

  3 和佩兰是17年的老搭档

  为什么佩兰带着贾汉来执教鼓足?原来他们早就是“最佳搭档”。

  今年57岁的贾汉并非足球科班出身。学生时代他在法国西部一所体院毕业,专业是体能训练与康复。毕业后,贾汉很彷徨,不知道自己该干什么,因为那时候没有几支球队会配备专职的体能教练。

  在拒绝了一家橄榄球俱乐部的邀请后,贾汉决心专注于足球体能教练方向。在法国各低级别联赛打磨了很长一段时间后,他去了皇马当实习体能教练。1998年,时任法乙勒鲁瓦主帅的佩兰打来电话,邀请他一起打拼。

  贾汉比佩兰小两岁,两人同是学院派出身,两人合作得很好,勒鲁瓦赛季结束后就升上了法甲,接下来还打进了联盟杯。佩兰和贾汉就此“定情”,无话不谈。

  佩兰从特鲁瓦到索肖、圣埃蒂安,贾汉都是左臂右膀。佩兰到西亚发展后,两人结束了合作关系,贾汉一度到了俄超俱乐部工作。“有一天,佩兰告诉我他可能要担任中国队的主教练了,问我愿不愿意,我想都没想就答应了。因为我对中国和对佩兰都很了解,还用想吗?”国足不集训的时候,贾汉会变身“球探”,帮佩兰收集数据、挖掘新人。现在国足的第三门将颜骏凌就是贾汉极力推荐的。

  4 “佩兰很灵活特鲁更主观”

  贾汉还曝了一个小秘密。2010年,佩兰曾接到经纪人的电话,问他有没有执教恒大的意向。但是佩兰查了资料后发现恒大刚刚冲超,实力不明确,放弃了这份邀约。贾汉也错过了加盟恒大的机会。2011年初的一个中午,贾汉突然接到特鲁西埃的电话。“我以前并不认识他,只是知道他的名字。”特鲁西埃在电话里邀请贾汉一起到深圳。贾汉说当时就上网搜了一下,发现深圳很适合自己,生活方便去香港也近,所以就答应了。

  随后,贾汉发现自己的“冒险”确实“冒险”。俱乐部欠薪、阵容不整,外援不力,贾汉说:“整个俱乐部很不规范。如果当时的环境稍微安定一点,深圳队不会降级。”那是在深圳两年最让贾汉沮丧的事情。而最让贾汉难忘的是2012年9月22日,深圳红钻主场5比3逆转重庆力帆,当时特鲁西埃回了法国,由助理教练帕特里克和贾汉临时带队。那个赛季结束后,特鲁西埃重返深圳,贾汉和帕特里克就离开了。贾汉说,深圳的两年经历他会一辈子放在心里。

  佩兰和特鲁西埃有什么不同之处?贾汉认为佩兰是一个更有计划性、战术布置很细致、能因材施教的教练。“他能根据不同球员特点,甚至根据不同地方文化来调教球员,绝非千篇一律。相比之下,特鲁西埃更主观,不会因为外界而改变自己,他是一个活在自己世界的人。”

文章关键词: 国足亚洲杯澳大利亚国家队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沪黄浦区官员踩踏事发当晚在外滩吃大餐
  • 体育万达出资4500万投资马竞 曝孔卡加盟上港
  • 娱乐嫩模承认和王思聪分手 未获房产仅帮装修
  • 财经铁路系统204万职工五年四次加薪
  • 科技人物 | 潘石屹:如何追逐互联网小妖精
  • 博客业内人士:农民工讨薪为什么那样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学生患白血病获310万捐款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