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毅:打澳大利亚如拳击赛 国足需速寻郑智替身

2015年01月19日05:44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李毅李毅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18日,中国队在堪培拉以2比1战胜朝鲜,从而以三战全胜的战绩结束了亚洲杯小组赛之旅。赛后,深足主教练李毅[微博]在接受新浪体育的采访时点评道,国足的这三场胜利振奋人心,而队长郑智的核心作用的确有目共睹,不过,国足应放眼长远,尽快找到能替代郑智的人选。

  深足一行于17日抵达昆明开始拉练,由于天公不作美,连续两天的下雨影响了球队的训练计划,李毅只能让全队慢跑或在室内进行恢复训练,队长巴巴卡因家中私事仍未归队,不过,李毅透露了一个好消息:中场大将杜龙泉归队了。此前,杜龙泉曾到江苏舜天[微博]接受试训,对于深足而言,攻守兼备的杜龙泉是队中不可或缺的主力,所以,教练组为球队最终成功挽留住了这名球员而感到高兴。

  昨日下午,李毅在训练之余观看了国足与朝鲜的上半场比赛,“下半场比赛时间正好是球队的晚餐时间,所以我只看了上半场比赛。单就这45分钟的表现而言,我认为这是国家队这么长时间以来踢得最流畅的一次比赛。从场面上来看,国足控制了局面,无论是打法包括传接球方面,应该说是表现得非常不错,实力上,中国队占据很大的优势,开场这么早的进球,也让国足队员们可以更轻松地应对比赛,越打越顺。我也看到新闻评论说国足的上半场打得像巴萨[微博]。”

  李毅认为,国足在亚洲小组赛的三场比赛体现了球队的综合实力在提升,包括年轻队员在成长、比赛准备工作很充分、主教练指挥得当、队员的心态调整得不错,李毅称:“国足所在的这个小组,中国、乌兹别克和沙特的实力水平比较接近,我看了看,朝鲜其实是最差的,我没想到朝鲜为何这么差。”

  在昨日的比赛中,孙可[微博]一人独中两元,扮演了关键先生的角色,对于这名球员,李毅点评道:“孙可在舜天踢球时,我就在关注他,他的特点是向前的意识特别好,插上的时机也特别好,而且门前感觉也还可以,他总是出现在应该出现的位置,他进的两球都是从后排插上,出现在应该出现的地方。我觉得26岁的孙可还年轻、发展的空间还很大,这几场踢下来,对他个人自信心的提升是毋庸置疑的,这是用其它方式换不来的。通过国家队A级大赛的考验,相信孙可收获了更多的自信。”

  中国队晋级八强之后,接下来的对手将是东道主澳大利亚,李毅表示:“国足的三场小组赛振奋人心,这有利于提高了队员们的自信心。下一场比赛将是一个考验,对澳大利亚会非常艰苦,相对而言,如果对手是韩国,而以韩国现在的状态而言,我认为我们获胜的把握可能更大一些,当然,也许我们能赢澳大利亚,因为足球是圆的,只是这种概率会小点,但是不能说一点机会都没有。”

  李毅支招道:“和澳大利亚较量是一场硬碰硬的比赛,中国队要采取一些策略,不能他打快你也快,他拚身体你也拚身体,那踢完半场你就被冲垮,就如我们首场打沙特一样,下半场就被对手冲垮了体能。我觉得我们还是要按自己的节奏来打。澳大利亚肯定占据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我们要像拳击手一样,被动挨打时就把拳头收回来,保护好要害部位,再等待时机给对手致命一击,因为对手并非无懈可击,我们只要能够多守一分钟,或早进一个球,我觉得中国队还是有机会的。我认为还是要先做好防守,不能让对手先进球,我们可以利用防守反击,可以用几个速度快的队员在前面打对方的身后,让他们不敢全力进攻,如果他们全力进攻时稍有疏忽,我们就用尖刀匕首来刺向他们的胸膛。虽然澳大利亚后卫的身体、力量、对抗都好,但是他们的转身速度是他们的弱点,如果对手的整体队型压过半场,他们身后的空档就很大,就看我们怎么利用好这个空档。此外,我们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就算输给澳大利亚也没什么,因为之前的三场比赛已经让国人振奋了、已经成功了,我们不能总能小米加步枪去和大炮抗衡。”

  李毅认为,中国队在本次亚洲杯小组赛的表现固然可喜,但是,国足的当务之急是找到核心队员郑智的替身:“我没有看下半场的比赛,所以无法做出点评,但我看了相关新闻报道说,郑智在下半场被换下去之后,朝鲜队的表现反而占了上风,这说明了一点,郑智在国家队的作用确实有目共睹。但是,我们国家队要为更长远的未来而考虑,不能光顾眼前。想想四年之后,郑智都39岁了,国足还要指望一个近40岁的老将么?现在国足急需找到能替代大智的人选,我觉得这是当务之急,因为国家队总要往前走,就算中国队这次拿了亚洲杯的冠军,难道大家就沉醉于冠军之中,中国就变成了亚洲一流强队了?我们应放眼长远,为了以后的发展,大家都知道郑智的作用和价值,但是,我们不能总是指望一个已经35岁的老将再为国家队效力三年、四年吧,那不累坏他了?”

  (文莉)

文章关键词: 李毅国足郑智国家队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沪黄浦区官员踩踏事发当晚在外滩吃大餐
  • 体育亚洲杯全胜出线!孙可两球国足2-1朝鲜
  • 娱乐周董昆凌结婚啦!英国教堂互换婚戒
  • 财经国企被开辟为反腐第二战场:审计部门虚设
  • 科技痛思姚贝娜:乳腺癌为何年轻化
  • 博客王岐山说“有的干部玩过了”的深意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神考题:小龙女让杨过房产证加名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