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亚洲杯那些"山寨巨星":海湾梅西 中国罗本

2015年01月14日16:46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社北京1月14日体育专电 题:亚洲杯那些“山寨巨星”

  新华社记者郑昕 李琳海

  “梅西”来了!“罗本”来了!连“马拉多纳”都来了!莫激动,这一盛况不是出现在前日的国际足联颁奖盛典,而是在本届亚洲杯的赛场。这些巨星的名字,显然都只是亚洲球员们的江湖诨号。不过,“山寨货”也有争当正版的心,他们中有些人已经有了不俗表现,正摩拳擦掌要为自己“正名”。

  “亚洲罗伯特·卡洛斯”——阿德南

  亚洲杯D组首轮比赛,实力稍弱的伊拉克在西亚强队约旦面前占尽优势,却迟迟打不开进球局面,但替补席上并非没有秘密武器,不是“飞毛腿导弹”,而是有着大力神腿的“亚洲卡洛斯”阿德南。出生于1993年、司职左后卫的阿德南如今已在土超联赛立足,充沛的体能、奇快的速度和势大力沉的任意球技法都让人想到巴西“矮脚虎”罗伯特·卡洛斯。虽然最终没能登场,但今后的比赛,把边后卫当边锋踢的他依然是伊拉克的杀手锏。

  “海湾梅西”——奥·阿卜杜勒拉赫曼

  娃娃脸的长相、蓬蓬头的发型,这位外形像极了巴西后卫路易斯的阿联酋中场核心,球风却似梅西一般飘逸灵动。在亚洲杯C组阿联酋对卡塔尔的大胜中,身披10号球衣的“海湾梅西”将阿联酋中场组织得井井有条,并助攻队友打入最后一粒进球。在这支90后球员达到15名的阿联酋队中,1989年元旦出生的阿卜杜勒拉赫曼无疑是“孩子王”级别的发动机。如果这支青年军能够走得更远,“海湾梅西”绝对有一争最佳球员的机会。

  “西亚马拉多纳”——哈尔范·易卜拉欣

  只见新人笑,不见旧人哭;“梅西”闪亮登场,与他同场竞技的前辈“马拉多纳”却吞下了惨败的苦果。2006年亚洲足球先生哈尔范·易卜拉欣被称为“西亚的马拉多纳”,不仅是因为他18岁就创纪录地获得亚洲先生、与老马一样年少成名,还因为身披10号的他坐镇中路,是卡塔尔这支“归化军团”的核心。只是“出道即巅峰”的他此后寡有上佳战绩,尽管在2014年再次成为亚洲足球先生候选人,但已不复当年之勇。

  “亚洲杰拉德”——奇诚庸

  西亚有“巨星”,东亚也不能免俗。西亚球队传统的渗透打法容易出产球风细腻的“海湾梅西”,而大开大合的韩国足球也不缺重炮手,效力于英超的韩国球员奇诚庸就是最新代表。从苏超凯尔特人到英超的斯旺西、桑德兰,深受英式足球影响的奇诚庸练就了一脚重炮技能,在联赛中也屡次被拿来和利物浦“队魂”杰拉德比较。本赛季英超揭幕战,韩国人的远射击碎了范加尔治下曼联的开门红,这想必让“红魔”死敌杰拉德很是欣慰。

  “中国罗本”——于海

  说了这么多外国的,怎么能够不提大名鼎鼎的“中国罗本”。这一称号不仅是因为于海曾在荷甲效力、与罗本一样在左边锋位置踢得风生水起,更是由于他早年和荷兰人一样深受伤病所困,堪称“玻璃人”。不过如果27岁的于海能像目前荷兰“罗老汉”一样老而弥坚,国足的边锋位置也将有更多选择。

  其实于海还有一个更“萌”的外号——“泡馍男娃”,这是陕西球迷曾经送出的外号,希望当时效力于陕西浐灞的于海能够融入当地生活,爱上西安小吃“羊肉泡馍”。来,让我们一同唱起“最美的泡馍,虽然一刹花火……”(完)

文章关键词: 亚洲杯于海国足国家队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沪黄浦区官员踩踏事发当晚在外滩吃大餐
  • 体育NBA-詹皇33分骑士6连败 科比12+7+6湖人负
  • 娱乐捂媚娘?49岁周海媚片场照胸还在(图)
  • 财经新电改方案将落地 平均电价或先降后升
  • 科技铁通被曝系统漏洞可致信息泄露
  • 博客现场专家评审:《我是歌手》节目真相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00后女生失恋告白:不要我 就剪发当尼姑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