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兰破锋无力出奇招险废武磊 亚洲杯靠谁进球?

2014年11月18日22:43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谁能为国足进球?谁能为国足进球?

  新浪体育讯 中国男足老生常谈的一个问题锋无力现象,在佩家军这一期集训的两场热身赛中再次突显出来。对阵新西兰以及洪都拉斯的180分钟比赛,除了郑智一脚有些运气成分的世界波破门之外,中国队能打出的漂亮进攻配合和战术套路非常少见,得分机会更是寥寥无几,没人能够进球,真是看着让人着急。

  与新西兰一战,佩兰在中前场的排名布阵是:郑智、刘建业双后腰,孙可和“新人”蒿俊闵分居两边,武磊居中,郜林单箭头。这套阵容中,最大的亮点是蒿俊闵的加盟,首次入选佩家军的蒿俊闵,被移到左路后与姜志鹏组成的左路走廊打的非常活跃。他们频频突破制造出了不少传中的机会,不过不管是前卫还是前锋,不管是郜林还是后换上场的韩鹏、于海,都没有绝对的得分机会,为数不多的机会也都没有把握住。只是靠着郑智的一记天外飞仙打进一脚世界波,此球战术价值并不大,更多的是依靠球员的个人能力。

  而今晚对阵洪都拉斯,佩兰对阵容进行了不小的调整。郑智、蔡慧康、吴曦出现在中场中路,于海和张呈栋两翼冲击,武磊单箭头,一个类似于无锋阵的进攻站位。除了开场不久吴曦的一次直塞为武磊创造出机会之外,其它时间中国队的进攻基本依靠长传以及定位球来威胁对手,但是效果并不理想,整个上半场打的非常沉闷。贺炜和宫磊都指出,上半场的进攻态势让人着急,张斌更是直言“不知道佩兰收获了什么,但是至少能说这么踢下去不进球吧?”

  的确,国足上半场的进攻打的确实没有什么章法,尤其是将武磊顶在前面,限制了他组织和突破的特点,也无法形成一个有力的支点,即便两翼能够将球传入禁区,也没人能够抢点包抄。直到第60分钟蒿俊闵被换上场后,国足的进攻才逐渐打活,被移到边路的武磊利用灵巧的个人技术曾经传出了一脚好球,形成了开场后最有威胁的一次进攻。蒿俊闵不仅盘活了全队进攻,更是依靠个人能力打出了一记很提气的抽射。此后孙可和韩鹏的相继出场,让进攻更为灵活和立体,只是时间所剩不多,难以再创造出有效进攻。

  其实进攻战术非常简单,要打中先打边,要打边先打中。靠的是扯动吸引防守后的转移来形成攻击空间。但是目前国足的进攻,要么抱着一边打,要么单纯的硬塞中路,要么固定化的冲吊,看不到进攻目的和想法。

  贺炜指出,“武磊单箭头打的不是特别好,至少在亚洲杯不应该去尝试这样的打法,因为在之前的热身赛中不好使”。这是进攻中存在的问题之一,至少上半场的试验并不成功。而赛后张呈栋的一席话同样值得思考,他说联赛结束后队员都有些松,不在最佳状态,通过之后的训练和比赛,进攻能力会有所提高,还有很大潜能。

  确实联赛结束后队员的训练并不系统,也处在一个身心疲劳的阶段,状态不佳是不得分的一个理由。而像杨旭等锋将因伤或因其它原因未能入选这次集训名单,对国足进攻能力也有所影响。相信经过调整以及人员更为齐整后,攻防两端还会有所提高。

  但张斌也坦言,他说他认为中国队还有潜能,只是潜能能释放多少是个关键。就如我们曾一次又一次对国足抱有期望,但总是一次又一次失望一样,现在热身赛进不了球,等正式比赛乃至关键时刻,他们能进球吗?至少从今年的联赛来看,各队依赖外援得分的现象还是非常严重,射手榜前20名只挤进去了武磊、郜林和于汉超三位本土球员,而且名次都比较靠后,大中锋韩鹏今年联赛更是一球未进。到了正式比赛,指望谁去进球?真是让人看着心急。

  (邰晓鹏)

文章关键词: 国足武磊韩鹏国家队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支持占中者撑伞参加毕业礼 校长拒颁证
  • 体育NBA-骑士主场负掘金 哈登6分火箭负灰熊
  • 娱乐周董36岁生日巴黎婚礼 好友:昆凌洗白
  • 财经山西国土厅长李建功落马:疑涉华润宋林案
  • 科技苹果发iOS 8.1.1补丁:改善老设备表现
  • 博客记者调查:地下“阴婚”市场揭秘(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新浪教育盛典报名 教育APP评测报告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