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协500星计划效果仍待检验 韦世豪称欧洲足球有血性

2014年10月14日10:30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被足协寄予厚望的留洋小将被足协寄予厚望的留洋小将

  2011年中国足协表示计划5年内至少送500名小球员到欧洲足球发达国家留学,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被送出去的已不低于200人。这次U19国青有13名海归,但他们中能够在俱乐部立足的寥寥。

  以1995年龄段为主的U19国青在本届亚青赛上胜日本平韩国、越南,惊险晋级,不仅成绩有惊喜,踢出的风格也跟过去这些年国字号球队不太一样。23名球员里有13人来自海外联赛,海归元素被视为球队区别于过往的最重要原因。不过,中国足协从2011年开始推展的青年球员留洋计划是否真能开花结果,还需要留待时间检验。如果现在就做阶段性总结,不太乐观。

  13海归,能踢上球的太少

  这13名球员分别来自葡萄牙、西班牙、法国以及日本联赛。其中在葡萄牙踢球的多达8人,包括迄今为止表现最出色边锋韦世豪以及门将周煜辰。

  但耀眼的只有数字。这13人里只有效力于葡超博阿维斯塔的韦世豪及日本J2联赛富山胜利队的高准翼在一线队里有过出场经历。韦世豪以19岁的年龄在葡超获得出场机会,已是这批球员迄今为止在俱乐部层面的“最高成就”。

  张维修现随法甲里昂B队征战法丁联赛,但只能打替补。桂宏效力于塞维利亚C队征战西丁联赛,也是替补。晏紫豪效力于里斯本竞技B队征战葡甲联赛,尚无出场记录。唐诗刚刚加盟巴甲博塔弗戈U 20梯队,还没打上比赛。

  陈哲超和黄嘉俊都在2013-2014赛季效力于葡丙的皇家体育会U 19梯队,征战了那个赛季的葡萄牙青年甲级联赛,单赛季出场记录都在25场以上,是1995年龄段少有能踢那么多比赛的人。其实大部分中国球员在不知名的低级别联赛俱乐部梯队效力,正式比赛出场记录寥寥。

  足协500星计划成材率不高

  2011年中国足协曾联合500 .com网站推出第一批葡萄牙留洋计划,当时计划45人留学葡萄牙,最终41人成行,其中1993年龄段有16人,1995年龄段有25人。如今为期三年的培训期已经结束,只有9人留在了葡萄牙,其余均回归。

  1993年龄段里只有李源一留下,他效力于葡甲的莱雄伊什队,打替补。另外15人都回到国内,3人在中超,7人在中甲,3人在中乙,还有2人暂时没有注册。

  傅博带领的U 21国家队以国奥的名义征战了仁川亚运会,1993年龄段是适龄球队,但当初留葡这16人无一入选。还有一个背景是,当初中国足协在选派1993年龄段留洋球员的时候,很多地方队怕影响备战2013全运会,所以并没有放最好的球员出去。

  25位1995年龄段球员,有8人留在了葡萄牙,17人回到国内,其中12人分别效力于中超、中甲、中乙,有5人暂时无球可踢。留在葡萄牙的8人里面,有4人入选了本届国青队大名单。当初兴师动众的500星计划现在看只是噱头,实施起来效果不佳,球员们被分散到葡萄牙各低级别联赛俱乐部梯队,训练条件糟糕,能够真正踢出来的没有,竹篮打水一场空。

  输送模式哪家强,还得时间给答案

  韦世豪和周煜辰并不是中国足协留洋计划送出去的球员,而是鲁能俱乐部直接对接葡萄牙。周煜辰是租借培养,韦世豪是直接转会,为此他跟鲁能方面有过纠纷,最后和解。

  2011年中国足协表示计划5年内至少送500名小球员到欧洲足球发达国家留学,但足协本身没有这个能力。几年来,河北精英集团、万达集团、恒大足校以及鲁能俱乐部都源源不断把球员送到了南美或者西欧,各家的留洋方式不同,有集中管理的,有安插到各个俱乐部放养的,派出去的年龄段也不一样。

  河北精英集团是组队在巴西训练比赛;万达把小孩分散到西班牙各家俱乐部培养;恒大采取折中方式,在西班牙开设足球分校,球员平时一起训练,每周固定两天安插到当地俱乐部梯队训练。

  恒大和万达送出去的球员年龄在1999-2002年龄段之间。鲁能在2013年先后送出了5名1993- 1994年龄段球员以及6名1995-1996年龄段球员到葡萄牙,其中周煜辰、姚均晟、陈科睿都入选了U 19国青队。唐诗和韦世豪也出自鲁能足校。

  “鲁能出品”在1995年龄段上占据了上风,但某种程度上它主要得益于鲁能足校而不是这仅仅有一年半载的留洋,这也是鲁能足校坚持多年聘请洋教练的收获。

  目前万达已送出三批共约100名小孩赴西班牙,恒大已送出第一批25人。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各方力量加起来,被送出去的足球青少年已不低于200人,再过几年才能看到是否有收获。

  自述

  “越早出去越好”

  “刚开始感觉很孤独,但是后来有安排我们学语言,天天跟大家在一起训练比赛自然也就熟悉了,最好的朋友就是葡萄牙人。教练会经常鼓励我,告诉我缺的是身体对抗,还有对往返节奏的把握。比赛前他会告诉我防守后腰应该怎么踢,用的是百度翻译软件。我出去之后,感觉自己出去有些晚了,应该越早越好的。”———500星留洋经历者王猛,21岁,曾效力于葡丙阿莫拉俱乐部,回国后效力于延边长白山。

  “我感觉到欧洲对中国足球不是很认可,和巴西球员比肯定会在第一印象里就有落差。教练对我们的训练态度和求知欲比较满意。他们会用简单的葡萄牙语跟我沟通,大多数都是在战术板上画。我的收获是对足球有了新的认识,我发现欧洲球员踢球是快乐的。我觉得还是应该在15岁左右就出去最好,尽早接触先进的理念。”———500星留洋经历者李放,21岁,曾效力葡甲科维良竞技,回国后效力于成都天诚。

  对话

  韦世豪:我的进步是全方位的

  南都:在葡萄牙如何迅速地适应?

  韦世豪:葡萄牙对于我来说并不算陌生,因为之前就跟鲁能足校的梯队曾经到过波尔图集训。我们在足校的时候,总教练巴博萨是葡萄牙人,我平时和他也有交流,虽然我的英语不是很好,但是我非常喜欢和他交流,他对我的指点比较多。在博阿维斯塔,大部分队友们都比我大,都挺照顾我的,训练之余,我喜欢和他们一起开玩笑。

  南都:相对于其他球员,俱乐部对你这个中国人的态度是否比较特殊?

  韦世豪:我感觉并没有什么特殊对待。我的队友很喜欢中国,有个队友还在中国踢过球。文化差异肯定是有,因为这边的足球侵略性比较强,队员更加职业和有血性。相对来说,东方文化比较内敛。从我来到这里,教练佩蒂特对我的鼓励比较多,我也十分感谢他。他是葡萄牙队黄金一代的队员,我很尊敬他。不过现在和教练交流还不是那么深入,因为我的葡语还没有那么好。

  南都:一年半左右的时间,是否觉得确实进步了?

  韦世豪:我觉得进步是全方位的,主要还是让我明白了,每一堂训练课都要保持最好的状态,因为就算这场首发,你也不知道明天能不能进大名单。如果还在国内,现在也许很难得到在一线队上场的机会吧,只能呆预备队。能够出来踢球,我是十分幸运的。欧洲这边联赛,有些1995、1996甚至1997年出生的队员都在一线队出场,甚至打上主力了。这也说明,这边的职业竞争比较激烈。这边球员的天赋和领悟力,是我们一般国内队员没法比的。

  南都:明显不足之处在哪?

  韦世豪:和欧洲美洲的队员相比,我的身体条件肯定是有不足的地方,我在这边有专门的身体训练。队友、教练现在对我评价都还不错,因为我是球队里最小的一个,还比较缺乏信心,大家都在鼓励我让我有信心。进入一线队很难,压力很大,球队基本都是新球员,现在的训练比以前要激烈很多,因为都是新队员,都想上场比赛。在顶级联赛出场,对于我来说,这只是一个开始。我希望踏踏实实地努力,争取更大的进步。只要付出比别人多,教练一定看得到。

  南都:跟其他在葡萄牙的中国球员交流机会多吗?

  韦世豪:跟在葡萄牙的中国球员经常聊天,总是交流在这边遇到的困难和挫折,因为欧洲很难,难的不只是足球,还有其它,我们在相互鼓励和传授经验。

文章关键词: 国青鲁能足校国家队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成都公安多人被查 案件由会所老板牵出
  • 体育亚青赛国青最后时刻破门1-1 压韩国出线
  • 娱乐总局整顿养生类节目:名人不能当主持人
  • 财经蓝翔技校校长荣兰祥资产可能几十亿
  • 科技芬兰总理:经济滑坡是拜苹果公司所赐
  • 博客谢娜遭批背后 30年来妓女如何称呼嫖客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周末国际教育嘉年华门票秒杀 国考公告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