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杯国青不敌缅甸 球迷:水平就这样输了很正常

2013年08月04日08:40  深圳商报

  赛后,国青队主教练黎兵[微博]表示:“我们踢得不好,没有借口!”这样的表态,遭到了不少球迷的吐槽。实际上现在的中国足[微博]球就已经成为了中国人的痰盂,批评中都带着讥讽,您是单纯地批评,还是要有点讥讽?请您看过以下事实。

  又是自大惹的祸

  在赛后的舆论调查中,超过了70%的球迷认为,水平就这样,输了正常。而中国队主帅黎兵则说:“按照实力上说,我们还是比缅甸强一点的。”按照中国队多数时间占据主动的表现来说,这个观点是成立的。但足球比赛就是成王败寇。球员私下坦言,我们真没想到比赛会输。

  作为球员来说,如果准备不全面充分,遇到情况后就会乱方寸。显然在准备这一点上,中国输了。国足1比5输给泰国后,中国队总结最大的原因就是自大。而不到两个月时间,国青队又犯了这样的错误,不可原谅。赛后,主帅黎兵说:“这给我们提了个醒,亚青赛上我们一定要注意马来西亚队(同组)。”

  全运会在即怕受伤

  比赛中,缅甸球员动作大防守凶狠,让国青球员有点畏手畏脚了。因为球员们都怕受伤,因为他们多数人要参加将在八月底开始的第十二届全运会U18组的比赛,现在伤了,意味着将会影响那次比赛。中国队的助理教练在替补席上的举动,实际上有替运动员害怕的意思。而本次比赛中国队场场首发不一致。黎兵解释为:“球员不在状态。”实际上,球员目前正处于调整期,他们更多希望在全运会比赛时,达到最佳状态。此外,本届全运会原本准备设立1997年龄段组,该年龄是奥运年龄段。不过,1995年龄组孩子的家长到体育总局反映,最终得以保留。

  全国仅有100余人的选材面

  熟悉中国足球的人都知道,如果该年龄段不是奥运年龄段,那么,人才就将非常少。本届国青是非奥运的1995年龄段,因此他们在全国的选材面就将非常窄。不过,因为第十二届全运会有了这个组别的比赛,才让本届国青队选拔的人才面达到了500人。可实际上,踢得不错有培养价值的运动员也就100人左右。 本届国青队的二十几个人也就是总人数的1/5左右。五个人就有一个人可能进入国家队,这样的概率是非常高的。而缅甸队的德国主教练说,该年龄段的缅甸有1000多人。

  同时,本届国青队还有近16名球员在葡萄牙踢球。他们也是国青队的中坚力量。

  他们并不是最差国家队

  上届潍坊杯赛,里克林克率领的国青队最终名列第六名。本届比赛只能争夺第七名,看似更差。

  实际上,上届里克林克率领的国青队在亚青赛上连败三场才是史上最差的国青队。2000年,高洪波[微博]率领中国国少队2比3负于越南国少队,开创了中国国字号首次输越南的纪录。同年,高洪波又以1比7的悬殊比分惨败给日本国少队,这是历史上最差的国少队。

  国少队、国青队均四届无缘世界杯

  成年国家队在冲击世界杯44年后,终于撬开了世界杯的大门。那么,世界少年、青年锦标赛就是少年和青年国家队的世界杯。目前,国足已经连续三届与世界杯无缘,甚至都无力打进亚洲区十强赛。而少年队和青年队的世界大赛参赛名额是亚洲的少年/青年锦标赛中产生。而中国少年队连续四届无缘世界杯,国少队甚至连续三届亚少赛小组赛都出线不了。甚至都赢不了印度队。国青队连续四年无缘世界杯。就是这样的下层基础,也不大可能让上层建筑——国家队有太好表现的。

  缅甸队是中国队的偶像?

  击败中国队的缅甸队,再一次让中国球迷感兴趣。尤其是他们的条件非常艰苦,球队甚至没有冻冰块的冰箱。就像当年,朝鲜队没有矿泉水赞助,必须是几个人喝一瓶矿泉水一样。缅甸是不是国青队的励志偶像?实际上,国青队的条件也不那么好。他们虽然有冰箱,但是更多时候集训航班、服装都是要精打细算。比赛装备甚至要在集训后全部收回。(特约记者 陈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