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爱平:找卡马乔来的人是饼才

2013年03月26日10:04  东方体育日报 微博

  葛爱平

  下半时换上场的于大宝绝杀伊拉克队,卡马乔却没有享受“换人准确,立竿见影”的美誉,依然被迫着要下课。

  中国队赢了,卡马乔赢不来掌声,在中国足球界,当教练真难。

  过去,中国国家足球队换了太多的教练。高丰文、徐根宝、施拉普那、戚务生、霍顿、米卢、阿里·哈恩、朱广沪、杜伊、福拉多、高洪波到卡马乔,一个位置二十来年换了这么多教练,怎么说也是个问题。

  过去我也是换教练的积极支持者。我相信换手如换刀,只要换了教练,采用新的训练方式和新的比赛思路,一定会旧貌换新顔。但是十几回下来,中国队依然如故,除了偶尔出了一次线,其余都半途而废,还一年不如一年。如果说过去中国队总是跌倒在亚洲门槛上,到后来更是还没出二门就先先倒了。世界杯外围赛连续进不了十强,现在亚洲杯进决赛都困难重重。不由人怀疑了,中国队这么多年不如意,果真都是教练的责任吗?

  从概率来讲,如果说一两次比赛打不好是教练的责任的话,那么大多数的比赛都打不好,就很难再拿教练来说事了。因此,把教练的作用想得太高大神奇是个错误。教练可以给队伍带来形态的变化,但是如果把停、传、接球不灵,有机会也踢不进大门口的问题都一股脑地怪在国家队教练身上,那只能说,我们对国家队教练的职位的理解,过于天真了。而中国队身上的问题,更多的是后者。

  随便在网上搜一下,就能找到对卡马乔的一大堆批评和抱怨,而中国队最后的绝杀却和这位主教练无关。还记得他刚上任带队打的几场比赛,虽然最后没有出线,但是这支队伍表现出来的与过去不同的凶狠的中前场逼抢,并且获得了比对手还要多的机会,还是获得好评。两年多来,中国队一直保持着这样的风格,在场面上显出中国队并不比对手差。而在过去,中国队不变的打法就是“防守反击”,首先就把自己放在弱者的位置上。

  原西班牙国家队主帅卡马乔先生不是神人,但也绝对不是什么都不懂,虚拿高工资,在主教练位置上待一分钟都是罪过的饼才。如果中国足球对国家队教练的能耐有那么高的判断力,又如何解释之前二十多年的一错再错?因此,中国队二十多年之殇,主要原因不在主教练身上。在中国足球水准连年下降的情况下,我更不相信换了卡马乔后,中国队就能翻身,小组出线、决赛出彩的美景会出现。更何况,连西班牙主帅都帮不了忙,还有神奇吗?

  至于西班牙人拿多少钱的问题,只能怪和经纪人谈判的足协人,他们不是神人,却绝对是饼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