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疑or力挺?卡马乔让舆论分两派 克鲁伊夫:他很用心

2013年03月26日05:15  扬子晚报

  卡马乔

  在暴雨中惨烈绝杀伊拉克,让中国足球迸发出多年未有过的感动。不过,当一切归于平静,人们又在为本不该打得如此艰难的比赛进行反思。而反思的众矢之的,落在了主帅卡马乔的身上。一时间,质疑声一片。昨天,国内某报又刊出了某些国脚质疑卡马乔冒险用舜天小将孙可的报道,但包括荷兰名名宿克鲁伊夫在内的一些国内外专家,却对这种不断的质疑给予了猛烈的抨击。

  扬子晚报记者 张晨瑆

  疑乔者的关键字

  赢球靠运气、临场指挥差 用人玩“心跳”

  足协某官员:现在该为国足主帅找“备胎”

  质疑的声音,首先来自足协内部。据报道,一名足协官员这样说:“卡马乔上任一年多了,还看不到中国队流畅的整体战术打法,也看不到有效的组织,攻防的灵魂。这导致中国队的进攻打到哪儿算哪儿,很少有致命和精准的传球。此前一输球,卡马乔就怪队员,这是不负责任的表现。那这场赢球了,我们是不是可以说和你卡马乔没有任何关系?客场打沙特的时候,需要换人的没有果断换人。这场比赛,11打10,不敢变阵,临场应变缺乏艺术。一个团队税前年薪接近6000万的教练组,实在名不副实。”

  另一名官员建议足协现在就要评估卡马乔的执教能力,“比如合同到期后是否继续留用,如果不留用,现在就要找备胎,为俄罗斯世界杯做好准备。”

  某些国脚们:仓促用孙可是很大的冒险

  在结束了惊心动魄的“长沙会战”后,不少国脚说到卡马乔,都提到了新人孙可的问题。江苏小将孙可那一场球表现出色,但据《体坛周报》报道,他作为主力出战却让某些国脚感到很冒险:“其实,真是挺仓促的一件事,只能说孙可确实适应能力强,自身条件好,这场踢得也好,让谁也说不出什么。但不管怎样,这种做法还是很冒险。下次又突然看上谁,然后练三天就用,没准就没这个效果了。”

  由此看来,卡马乔这种临阵换新人的冒险行径,让人有些后怕:“不是说不能来新人,但还有半年时间,够考察,也有足够磨合时间,形成一个固定的模式是最重要的。国家队这种比赛,一场一个阵容肯定不行。”队员们对卡马乔也提出了一些期待:“选人什么的也就不说了,希望他能没事多下来看看。各个队的情况都看看,这还有半年时间做准备,明确一个严谨些的打法。”对于此战的胜利,很多队员坦言是运气好:“我们可以保证这种斗志,但比赛不能总靠运气。

  挺乔者的关键字

  国足太自负、选材面狭窄 质疑无好处

  克鲁伊夫:卡马乔很用心 但中国足球很自负

  荷兰足球名宿克鲁伊夫听到对卡马乔的质疑,有些坐不住。他在自己的专栏中力挺卡马乔。他说:“希丁克实在不可能瞬间将中国队变成荷兰队,卡马乔也无力将其变成西班牙队,瓜迪奥拉就更不可能将中国队搞成巴萨。我比谁都了解他对足球的倾心和认真,他曾经对帮助中国足球抱以极大的激情,我很担忧这样的激情会慢慢被侵蚀,同时中国同行们的自负让更多的国际足球人士望而却步。”

  对于中国足球目前的水平,克鲁伊夫也有自己的看法:“事实上,中国足球人士必须坚定地承认自己的足球水平不高,必须坚定地承认自己审视、分析和评论足球的水准较低,必须刚毅地学会谦逊、包容,才有可能发现别人的长处,从而逐渐地吸取国际足球的精华。”

  前国脚李毅:现在的前锋连“护球”都不会了

  著名的“李毅大帝”曾以一句“我的护球像亨利”而“倾倒众生”,但在他看来,中国队在绝大部分时间11打10的情况下,最终只是依靠补时阶段的进球战胜对手,体现出了国足锋线疲软:“国足依然存在把握机会差的问题。我觉得更为严重的是锋线甚至出现乏人可用的局面!卡马乔有多少前锋可以选?可以说是屈指可数,乏人可用。当下中超,在主力阵容有一席之地的中国前锋很少。所以卡马乔本身的选择面就很窄。”李毅说。

  李毅说,像郜林、于大宝等国家队踢前锋的球员,他们在联赛中踢的也并非是纯粹前锋位置。“他们在场上也踢得尽力了,当年球迷说我只会护球,现在球迷能报出几个会护球的中国前锋?接下来中国足球必须要培养优秀前锋,不过这可能需要5-8年。”

  西班牙主帅:质疑和谩骂对提高中国足球没好处

  现任西班牙主帅博斯克似乎很能理解卡马乔的处境:“这很正常,我当年也曾被媒体反复质疑为何不用劳尔,主教练有用谁不用谁的权力。中国队水平真想提升,媒体和球迷不能一味谩骂。中国队水平和欧洲相距甚远,中国人对于足球的理解能力肯定也与欧洲有差距。在足球问题上必须要有更多的思考而不仅仅是指责。”

  在为《体坛周报》撰写的专栏中,博斯克说:“我们要弄清楚请卡马乔去中国是干嘛的,是想把中国队变成西班牙队?显然不可能。中国队只是想卡马乔将西班牙先进足球理念带过去,而不是单纯为了几天训练。卡马乔带中国队绰绰有余,至于谁真正适合中国队我不知道。也许是中国教练,但是在足球世界里,适合球队和带着球队朝前走是两种概念。”

  总结出的关键字

  少些折腾,用人勿疑

  在中国足球队的帅位上,一位位笼罩着光环的外籍名帅风度翩翩而来,狼狈万分而走,霍顿、阿里汉、杜伊、福拉多,甚至包括米卢……为什么大多人在其他地方能取得执教上的成功,而在中国就遭遇“滑铁卢”?

  其实多数人也深知,带中国队已不仅仅是技战术层面的事情,要应付的是方方面面。有时比赛打得不好,作为球迷或者媒体,情急之下批评或者质疑,都是可以理解的,但就此判定卡马乔能力有多差,多么“尸位素餐”,那就不太合适了。而这次的质疑声,甚至来自于国脚以及足协内部人士,这不由得让人感到忧思——内部出现问题,这和以往发生的事情多么相似。

  现在我们既然花了大钱请来了卡马乔,他仍然带领着中国队南征北战,那么创造出一个充分信任他的环境,应该是必要的。就像克鲁伊夫所说:“他曾经对帮助中国足球抱以极大的激情,我很担忧这样的激情会慢慢被侵蚀。”用他,就信任他,以往的惨痛经历告诉我们,就是方方面面的“折腾”,才把事情带往更坏的方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